致現任:有些人永遠是現任,有的人老是變前任,前老闆、前男友、前女友、前好友賞給我的人生智慧

致現任:有些人永遠是現任,有的人老是變前任,前老闆、前男友、前女友、前好友賞給我的人生智慧(圖片來源:pixabay)

送禮物,是讓她死心?還是死心塌地?

和女友戀愛三年,每年過生日時,都不知道該送她什麼,買的禮物她表面上開心接受,但我看得出來,她笑得很勉強。女友今年的生日馬上就要到了,該怎麼做才能選出一份,讓她開心又驚喜的生日禮物呢?

禮物的選擇,有五層境界,排名分先後:

第零層:處男審美,送你自己喜歡的東西。

戒指這個梗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機率應該不太大,但事先未確認對方喜不喜歡,就貿然送女孩樂高《星際大戰》系列、送女友皇馬(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中國行門票、送同居女友電視遊戲機、送老婆誘惑制服或情趣內衣、送準岳父岳母《中國老年人防詐騙指南》的,還是大有人在;或是送她電腦鍵盤、智慧手環、絕版名牌球鞋。

「我喜歡的,別人肯定喜歡」這種想法,用在男女交往方面,簡直慘不忍睹、慘絕人寰。送此類禮物的效果是睹物思人,看到這麼個破東西擱著,就會想到有這麼呆的一個男人,杵在或曾經杵在那。

當然,送出這些女孩不喜歡,自己卻垂涎已久的禮物,也不是一無是處。倘若對方沒跟你分手,說明是真看上了你這個人;倘若對方連一句抱怨都沒有,說明是真看上了你這個人的錢。

第一層:直男(按:男同志形容異性戀男性)審美,送大眾普遍認為女孩應該喜歡的東西。

可愛的、有創意的、精緻的、毛茸茸的、有質感的,都是大家經常送的。如果你跟女孩認識的時間不短了,對方的喜好你還一條都說不出來,就在那些禮物裡,照著預算隨便挑一個吧。

我在網拍上也有自己的禮物清單,但這層次並非什麼好的選擇,屬於雞肋,聊勝於無的無奈之舉,就不公開給大家看了。

第二層:技男審美,送別出心裁、花心思、花時間親手製作的禮物。

技男不是妓男,是專指有一技之長的男人。字寫得好的,手寫一本配圖童話;玩攝影的,親手製作一本她的專屬相冊;擅長製作影片的,剪接國內外電影的「我愛你」,或者「什麼叫做愛」的合輯;體力好的,在谷歌(Google)地圖上跑出個女孩的名字。

美國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裡,主角之一的霍華德先後送過妻子伯納黛特一顆上過太空的星星,和獨一無二的自創歌曲〈如果我沒有你〉(If I Didn’t Have You),就是此類禮物最典型的代表。

至於送禮後,會不會只感動了自己,或者女孩淚眼婆娑、十分感動,最後卻拒絕,那就得看送禮者其他方面的條件了。

第三層:宅男審美,送她提及過的喜歡的東西。

都已經是你的女朋友了,你還不知道該送她什麼,可見平時她說話時,你有多麼心不在焉。仔細傾聽這項技巧,想一下子學會確實不容易,那我們就發揮一下宅男好鑽研的特長,來走個捷徑:送禮前去女孩的朋友圈、社群平臺、和你的聊天紀錄裡,好好的找一找、看一看,那些她誇過的、感嘆過好貴的,甚至僅僅是給你看過商品連結,卻沒有任何評價的。

用名稱搜索,或以圖搜圖的方式找到賣家,趕緊下單送到自己家來。至於到了生日那天怎麼送,到時候再慢慢想吧。

有次我和女孩去某家臺式料理餐廳吃飯,她一眼看上一個盛甜點的柳葉狀盤子,覺得形狀太有特色,並感嘆要是能在家裡,用這個裝自製的餅乾招待客人該有多好,還拿出手機對著空盤子拍照。

結帳時,我邊掏錢邊問店員這盤子怎麼賣,店員卻說是非賣品,於是我找了餐廳經理。這時女孩肯定會假裝客氣,表示這不太好吧之類的,我只對她微笑一下,轉頭看向經理走來的方向。

經理客氣的表示,這盤子人民幣50元(約新臺幣200多元)一個,我掏了52元,請經理幫我拿去洗乾淨擦亮,再用打包盒給我包好。從餐廳出來時,女孩開心拎著小袋子,眉毛彎得跟這盤子的形狀一模一樣。50元買個盤子貴不貴?當然貴。50元送個禮物貴不貴?一點也不貴。50元換來一個,讓女孩心滿意足、心花怒放、開心得合不攏嘴的禮物呢?簡直是太便宜了。

到了這個投其所好的第三層次,女孩在收禮物時,才會既感覺得了一份禮物,同時也感受到你對她的用心,你所送出的,也才真正算得上是一份禮物。

第四層:暖男審美,送她偶爾提及喜歡,並能引發美好童年回憶的東西。

這是第三層的升級版。到了這一層,僅僅研究那些公開場合中,人人皆可查的資訊已經不夠用了。你必須用心抓住為數不多的接觸機會,找到女孩平時交談中無意提到的喜好。提及的次數越少,提到時越隨意,你送出這份禮物後的效果越好。

美國影集《六人行》(Friends)裡,羅斯送給瑞秋一個他們逛古董店時,瑞秋看到小時候奶奶用過的別針。這讓瑞秋驚呼連連:「天哪,他記得!簡直不敢相信他記得!」

另一部美國影集《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裡,馬修送給莉莉的迷你烤箱;美國電影《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裡,羅斯給露西聞自己手上的魚腥味;華語電影《功夫》的最後,周星馳拿出了那個巨型棒棒糖,都是一樣的道理。

讓一個男人愛上妳,要保護他心中的小男孩;讓一個女人心中升起對你純粹的愛意,一樣需要握起她心中那位小女孩的手。所以,當一個女孩娓娓道來以前的經歷時,你就要認真的豎起耳朵。

第五層:雌雄同體的產品經理,送女孩一份超乎預期的驚喜。

有一次,跟一個女孩一起起床。九點,飯店房間門鈴響起,花店送來一束她最喜歡的鬱金香;九點半,房間門鈴響起,禮賓部扛來事先借的投影機,調整好,直接開始播放她最喜歡的電影;十點半,房間門鈴響起,計程車司機的老婆,送來了女孩最愛吃的北京小吃豆汁配焦圈,只有一份,這東西我實在是吃不下去。

有一次,一個喜歡拍照,又喜歡玩樂高的女孩喬遷新居,我用影像編輯軟體,把她引以為傲的一張作品處理成馬賽克,然後按照每一格的顏色去買了相應的樂高,拼成一幅畫送給她。後來女孩自己買房,這禮物跟著她,一起搬到了臥室床前。

有一次,一個特別不喜歡雨天的女孩,經過深思熟慮,終於要跳槽去一個雨水多多的城市。我送了她一把星空傘、一把洋蔥傘、一把水母樂園傘、一把油紙傘和一把荷蘭名牌傘。此後一下雨,女孩就開心的考慮,要撐哪一把傘出去炫耀。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中,因為一句:「民間傳聞,洞房花燭燃到天明,夫妻即可白頭偕老」,陳建斌就變本加厲,備齊了全套民間習俗,還在皇宮裡撒了一把紅棗、花生、桂圓、蓮子,害得嬛嬛沒頭沒腦的真愛了幾十集。

驚喜這東西,沒什麼固定的模式,和驚嚇也只有一牆之隔,不太容易歸納總結。先把前面四個層次熟悉了,第五層自然就融會貫通。

上面說的是送什麼,下面說怎麼送:

技巧一:不要把禮物當恩賜,送得越輕描淡寫、越隨意越好。送禮物最好的時機,是點完餐等菜時。
技巧二:情商(EQ)不夠不要玩欲揚先抑:先送個傻傻的禮物,讓對方失望一下,才拿出下一個(更傻的)。
技巧三: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不要在大庭廣眾之下逼對方收禮。送禮是這樣,求婚亦如此。
最後,少看網路上那些推薦禮物的文章,裡面不是廣告,就是業配文,自己用心去找,做自己就對了。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致現任:有些人永遠是現任,有的人老是變前任,前老闆、前男友、前女友、前好友賞給我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