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星定時投資法,最快存到100萬:每月6,000元,電腦幫你篩選,隨時買不隨便賣,放著不管也賺到立業成家的這一桶金

晨星定時投資法,最快存到100萬:每月6,000元,電腦幫你篩選,隨時買不隨便賣,放著不管也賺到立業成家的這一桶金(圖片來源:pixabay)

同樣用十年,有人賠一半,有人滾出百萬

大家都知道,想獲利只有一個條件,就是「買低賣高」。這使得大多數人都認為,「投資績效決定於買進的商品價格是高還是低」。但決定投資績效的因素不只有價格,實際上,在買入時如何有效率的增加持有商品的數量,才會左右最後的投資績效。

以投資金融商品為例,比較「一次投資」和「定時定額投資」的差異。假設投入資金為120萬元,投資期間為十年。再假設買進的標的一開始的價格是1萬元,之後七年內持續下跌,跌到2,000元後,開始出現反彈,到了第十年價格恢復到5,000元。在這樣的狀況下,範例A一開始就將120萬元一次投入,十年後的投資績效為負50%,極為慘烈。

另外再看到範例B,以每個月定時投入1萬元、一年投資12萬元的方式,連續十年共投入120萬元,在同樣的市場狀況中,十年後卻能累積到139萬元,報酬率是16%。

會產生這樣的結果,正是因為每月定額投資遇到產品價格下滑時,可以像在賣場遇到大特價時趁機多買一些,因此即使在投資期間價格大跌,只要等價格反彈,就可以獲得正面的投資績效。

由此可知,若採用晨星定時投資法,以定時定額的方式買進標的,不但不用擔心崩盤,看到下跌你還會暗自竊喜,因為這能讓你的持有成本降低;等價格反彈時,就有機會大賺一筆,享受甜美的果實,心情也不會跟著價格波動而大喜大悲。這無非是新手投資人,或是無法花太多時間研究標的者,最佳的理財方式。

小資怎麼投資全世界?用基金

定時投資的重點就在於,把資金分散到全球的資產,以及定時定額購買。而到底哪一項金融產品,可以同時達到這兩個條件呢?就是買基金。

基金最大的魅力,就是只要有小額資金就可以申購,而且可以分散投資為數眾多的標的。舉例來說,如果大家手邊有10萬元,在股市大概只能買到幾檔個股而已。可是就如同前面的說明,要壓低風險就必須分散標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基金是由專家拿許多人的小額資金,集合成一大筆錢去投資,因此可以分散投資到許多個股,從而降低風險。此外自行買賣股票時,如果該公司倒閉,股票就會變成廢紙,投資下去的錢就拿不回來了。而且,基金因為一次投資多檔個股,所以不會有價值變成零的一天。

大部分的基金都可以在投顧公司或銀行申購。而實際操作基金的基金發行公司,也就是所謂的基金製造廠商。至於銀行或證券公司,則是廠商商品的銷售窗口。另外,近年來也有基金發行公司,自行銷售自家公司商品的廠商直銷型基金。

全日本現在約有6,000檔基金(編按:臺灣目前有1,776檔基金),要銷售哪些基金、基金產品陣容,都會因銷售公司而大為不同。

投資人申購基金必須在銀行或證券公司開設基金帳戶,但可以買到的基金,則會因為銷售公司而受限,這一點必須注意。另外和基金有關的機構,除了發行公司、銷售公司外,還有保管機構(信託銀行)。保管機構的角色,就是保管投資人的資金,依照發行公司的指示執行買賣。保管機構不同於銷售公司或發行公司,由不同的公司管理,以確保投資人的資產安全。

基金有兩種,一種會事先定好到期日,另一種則是不設定投資期間的「信託期間無期限」基金。另外,即使在信託期間到期前,有時也會因為投資困難等因素而提前到期,也就是提前終止投資,將資金退還投資人。

若採取晨星定時投資法,因這個方法的大前提就是要長期投資,所以要避免購買自己還在投資時,卻已屆到期日的基金。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晨星定時投資法,最快存到100萬:每月6,000元,電腦幫你篩選,隨時買不隨便賣,放著不管也賺到立業成家的這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