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忘東忘西的人生:即使得了失智症,我也想要試著一個人生活

開始忘東忘西的人生:即使得了失智症,我也想要試著一個人生活(圖片來源:stocksnap)

 

失智者的生活日常

如果要說得到失智症後,讓我感到困擾的事,首先就是沒有收入,其次是我不知道有什麼地方可去。

對忙碌的人而言,能夠自由運用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但對每天都像過星期天的人來說,這些自由的時間,其實非常令人困擾。

什麼事也不做,就這樣發呆一整天,讓人忍不住胡思亂想:「我到底是為了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呢?」,並因此開始變得悲觀。沒有什麼事可以做,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剛退休時,我因為不知道怎麼打發時間,時常感到不安和混亂。不過,現在的我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平靜地生活。
我現在每周的生活,大概就像下列這樣:

星期一 擔任義工(十點到下午兩點)
星期二 訪視員A過來幫我做飯和打掃(下午兩個小時)教會聖歌隊的練習(下午)
星期三 聖經的讀書會(上午,每個月一次)教會的祈禱會(晚上)
星期四 到醫院就診(每個月一次)
星期五 訪視員B過來幫我做飯和打掃(下午一個半小時)
星期六 教會聖歌隊的練習(下午)
星期日 教會的禮拜(上午)

我每天大約五點左右起床(冬天時大約七點左右),起床後會先到附近的河堤上散步。以現在我的體能,每天的目標是訂在一個小時走七千步呢!

回到公寓裡後,接下來是吃早餐的時間。白米飯、味噌湯、納豆、沙拉……等,我通常都是準備這些東西。

因為有糖尿病,所以我在吃飯前一定要施打胰島素。至於失智症的藥,則是早上和晚上各吃一次。接下來,我會看看報紙,或者是到圖書館去。這樣一來,很容易在不經意間就度過了早上的時光。

午餐一般是利用便當的外送服務(星期二、三、四)。一般人或許不清楚,每天都得要吃飯這件事對獨居失智者來說,是非常辛苦的,每個星期,訪視員會來幫我做飯兩次,雖然菜單的部分基本上交給他們決定,我也可以提出一些菜色上的要求。訪視員沒有過來的日子,我的晚餐除了利用便當的外送服務外,也會偶爾到外頭去吃。

雖然我有請訪視員幫忙打掃,像是掃廁所和洗衣服之類的事,我自己也可以做。再怎麼說,洗衣機畢竟是全自動的,我只要不忘記操作的順序就沒有問題。只不過經常在洗衣服時,有時候明明洗好了,卻忘記要去晾乾。

下午的時間,我會聽聽音樂或是廣播,輕鬆地度過。偶爾我也會去附近的超市,買買日用品之類的東西。到了晚上,我會把今天一天所做的事記錄在Facebook上,或者是回回友人的留言,通常都是把時間花在電腦上。
每個星期一,我還會出去擔任義工。

從我開始參加資助世界貧童的民間援助團體的活動,已經有十年以上的時間,至今我依然從埼玉的家中通車前往位於東京中野的援助團體辦公室,而且中間還要轉車。

如果是第一次走的路線,對我來說總是非常辛苦,但只要是習慣的路線,就不要緊了。只要我可以做的工作,我都會盡量幫忙。

我每個禮拜都會去教堂做禮拜,並參加聖歌隊的練習。此外,若是有我感興趣的演唱會、美術展覽,或是失智症相關的演講會等,我也會出席。但如果因為預定計畫過多而感到疲累的話,產生的負面效應也會很大,容易造成身體的狀況失調。這時候我就會把這樣的狀況如實地告知他人,該拒絕時就要拒絕,我盡量依循著自己的步調生活。

關於生活費的部分,我每個月可以領到十萬日圓的身心障礙津貼(二級),其他就得靠自己之前的積蓄。事實上,赤字得蠻嚴重的(笑)。不勉強自己,以愉快的方式過日子,這一點非常重要。

以上內容由出色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開始忘東忘西的人生:即使得了失智症,我也想要試著一個人生活,絕對不要放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