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善意是快樂生活的基本原則

愛與善意是快樂生活的基本原則

最簡單也最基本的快樂生活原則之一,就是愛與善意。真誠地表達同情與善意所產生的幸福感十分驚人。我的朋友山繆‧舒馬克博士(Dr. Samuel Shoemaker)寫過一篇關於我們共同的朋友羅森‧楊(Ralston Young)的感人故事。

羅森‧楊是紐約中央車站知名的「四十二號紅帽」。他在全世界最大的火車站幫旅客提行李,不過他真正的工作是活在基督的精神裡。他在提行李時,會分享教會團契的事。他會注意觀察旅客,看看能用什麼方法提升對方的勇氣和希望,而且做得很有技巧。

例如,有一回他負責帶領一位矮小的老婦人上車廂。婦人坐在輪椅上,他帶對方去坐電梯。當他推著輪椅進電梯時,看見婦人的眼裡充滿淚水。電梯下降時,羅森‧楊閉上眼睛問上天,他該如何幫助她?上天給了他一個點子。當他將婦人推出電梯時,他微笑地說:「夫人,請你別介意我這麼說,你的帽子真是漂亮極了。」

她抬頭看著他說:「謝謝你。」
他說:「還有,你的衣服也漂亮極了,我很喜歡。」
身為女人的她聽了很高興,就算身體不舒服,她仍喜形於色地問:「你為什麼要對我說這麼好聽的話?你真體貼。」
「這個嘛……」他說:「我看見你很不快樂,而且你還哭了。所以我問上天該怎麼幫助你。上天說:『跟她談談她的帽子。』至於衣服,那是我的主意。」羅森‧楊和上天共同聯手,知道如何把一個女人的心思從苦惱中轉移開來。
他又問:「你覺得好過些了嗎?」
「不。」她回答:「我一直都處於疼痛之中,從來不曾間斷,有時候,我覺得痛得快受不了了。你是否了解一直處於疼痛的感覺是什麼?」
羅森答道:「是的,夫人,我懂,因為我失去了一隻眼睛,而它沒日沒夜地痛著。」
她說:「但是,你現在看起來挺快樂的。你是怎麼辦到的?」
這時,他已經把婦人安置在車廂的座位上。他說:「只要禱告,夫人,只要禱告。」
她輕聲地問:「只要禱告,就可以消除疼痛嗎?」

「這個嘛……」羅森回答:「也許不是每次都行。不過,它每次都能讓疼痛減輕一點。只要持續禱告,夫人,我也會為你禱告。」

她的淚水已經乾了,帶著迷人的笑容抬頭看他,還拉著他的手說:「你對我真好。」

一年過去了。有一天晚上,中央車站詢問處呼叫羅森‧楊,要他過去。那裡有位年輕女子對他說:「我是替一位過世的人帶話給你。我母親過世前要我來找你,她要我告訴你,去年你幫她推輪椅上車廂時,幫了她很大的忙。她永遠記得你,來世亦然。她會記得你,因為你是那麼體貼、親切又善解人意。」說完,年輕女子立刻哭了出來,悲傷地抽泣著。

羅森安靜地看著她,然後說:「別哭,小姐,你不該哭的。禱告感恩吧。」
那女子驚訝地說:「為什麼我要禱告感恩?」

羅森說:「因為許多人在比你還小時就成了孤兒。你擁有母親很多很多年,而且你仍然擁有她。你將再度看到她,她現在跟你很親近,永遠都會跟你很親近,或許在我們說話的此刻,她就跟我們在一起了。」

她的抽泣停了,淚水也乾了。羅森對女子的體貼,就像對那位母親一樣起了作用。在這座巨大的車站裡,數以千計的人潮來來去去,但這兩個人都感應到了一個存在。是上天啟發了這個了不起的「紅帽子」,他以這種方式散播愛,滿足眾人的需要。

托爾斯泰說:「有愛的地方就有上天。」我們可以補充一點,那就是:上天和愛在哪裡,幸福快樂就在哪裡。所以,創造快樂的實用原則,就是實踐愛。

──摘自《向上思考的祕密》,諾曼•文生•皮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