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別人喜歡你,你得先提高他人的自尊心

要讓別人喜歡你,你得先提高他人的自尊心(圖片來源:stocksnap)

要讓人喜歡你的方法很多,其中一個重點,就是練習增強其他人的自我。

自我是構成每個人個性的要素,對我們來說是很神聖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很正常的欲望,那就是感覺自己很重要。

如果我貶低你的自我並妄自尊大,雖然你可能會一笑置之,但我還是深深傷害了你。事實上,當我表現出不尊重你的態度時,儘管你可能表現得寬宏大量,但除非你的心靈發展十分健全,否則你肯定不會喜歡我。但如果我提高你的自尊,促進你的自我價值感,也是在展現對你的自我的高度尊重。

我幫助你表現出最好的自我,因此你會欣賞我所做的一切。你對我心存感激,並會為此而喜歡我。我們絕不能低估嚴厲批評或輕蔑態度所帶來的影響,這對別人來說非常不友善,而自我經常是以這種方式被貶抑。

當你在一群人裡,如果有人說了笑話,除了你之外,其他人都開心地笑了。等笑聲漸漸結束時,你自以為是地說:「這個笑話滿好笑的,我上個月在雜誌上看過。」

當然,這麼做會讓你自我感覺良好,讓其他人知道你有高人一等的常識,但是你會讓說笑話的人有何感想?你搶走他說出好故事的滿足感,剝奪了他占據聚光燈的時刻,讓大家把注意力轉向你。事實上,你奪走了讓他的船得以航行的風,讓他既洩氣又沮喪。他很享受屬於自己的那一刻小榮耀,你卻把他搶走了。在那群人裡,沒有人像你這麼做,也沒人像你一樣毀了那個故事。不論你喜不喜歡那個故事,就讓說故事的人和其他人享受一下。

當我正在撰寫這章時,拜訪了一位親近的老友,即曾任第一屆俄亥俄衛斯理大學校長的約翰‧W‧霍夫曼(John W. Hoffman)博士。許多年前,我即將畢業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在兄弟會館舉辦一場宴會,那時他是校長,發表了一席談話,晚餐後,他問我要不要到校長宿舍。

那是有著美麗月色的六月夜晚,我們一路往山丘上走,他告訴我關於生命及其機會的事,還說等我踏入校園以外的世界,會有多麼驚人的事等待著我。當我們站在他家前面,他把手放在我的肩上,說:「諾曼,我一直很喜歡你,我相信你,你有很多可能性,我將永遠以你為傲,你絕對做得到。」當然他是過獎了,但是這麼說,總比貶抑一個人要好得多。

我內心充滿興奮,情緒高漲到了極點,我在淚眼迷濛中忍住沒哭出來,向他道了晚安。從那之後的這些年來,我從來沒忘記他說了什麼。

我發現他對許多男孩及女孩都說過同樣的話,直到他們長大成了男人及女人,還是很愛他,因為他尊重這些人的個性,幫助他們建立了自我。這些年來,他會寫信給我及其他畢業生,談一些過去我們做的小事,並表達對這些事的肯定。我想,他對於自己接觸過的上千名年輕人所投注的感情與心力,都成為他們未來人生的重要指引。

你所幫助的人會變得更好、更強壯且更優秀,這會讓你產生不斷付出的動力。盡可能幫助別人,無私地這麼做。這麼做的目,是因為你喜歡他們,而且看到了他們的可能性。這麼做,你將永遠不缺朋友,他們永遠會想到你。幫助人們,真心地愛他們,對他們好一點,他們的自尊與感情將會流向你。

10項增加他人自尊心及讓他人喜歡你的實用原則

1.學習記住別人的名字,一個人的名字對他來說非常重要。欠缺這一點,便代表你可能不夠友善。

2.做一個讓人感到舒服的人,跟你在一起不會有壓力,就像老鞋子、老帽子一樣,讓人賓至如歸。

3.擁有放鬆且容易相處的個性,任何事情都不會讓你煩心。

4.不要過於自負。盡量克制自己,別讓他人對你有這種感覺。自然且正地表現出謙卑的態度。

5.培養引人感興趣的個性,如此別人會想與你在一起,並從與你相處的過程中得到鼓勵。

6.研究自己個性中讓人「又刺又癢」的因素,即使是無意識表現出來的。

7.真誠而努力地改變過去及現在的你對所有事情的誤解,拋棄一切怨恨。

8.練習喜歡別人,直到你能自然而然地這麼做。

9.不要錯過任何向他人道賀或向他人的哀痛或失望致哀的機會。

10.擁有深刻的心靈經驗,這麼一來,你就可以幫助別人,讓他們更強壯,同時更有效率地面對人生。為別人的生命增添力量,他們一定會喜歡你。

──摘自《向上思考的祕密》,諾曼•文生•皮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