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嗎?

人生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嗎?(圖片來源:stocksnap

 

二十幾歲時期,可能就會經歷就業、轉職、結婚等,可說是自己首次面臨左右人生的重大決定。我是到了大學四年級,在考慮畢業後出路的時候,才面臨人生第一次的重大決定。我本來就是以財務省為目標,可是我曾經聽過律師現身說法,也覺得律師是一個吸引我的工作。

我非常煩惱,不過心想:「進了財務省之後,說不定還能辭職當律師,但反過來應該行不通吧。」於是我選擇了成為公務員。後來我確實進入財務省,也離職成為律師。但是坦白說,事情可沒有想像中順利。

有一次,律師前輩對我說:「如何選擇第一份工作,將會影響未來的職涯方向。只有選擇律師當第一份工作的人,才能成為『根深柢固的法律人』。」這句話對我造成很大的打擊。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我認為前輩說得沒錯。

根深柢固的工作哲學

我認識一個跟我一樣的前輩,他選擇財務省做為第一份工作,隨後辭職,轉往下一個職場。據說他在財務省的表現非常優秀。他選擇的第二份工作是金融業。還以為像他那麼優秀的人,在金融界肯定也是「明星」,沒想到似乎陷入苦戰。

並不是動腦速度或是邏輯能力的問題,據說是因為金融界認為:「你的理念從出發點就有問題。我們金融人的使命就是如何增加目前手頭的金額,相對的,你的理念則是如何分配整個社會的財富,以及分配到哪裡。我們對這種事完全沒興趣。你的哲學跟我們都不一樣。」後來,這個團隊也很乾脆地拋下了他。

「他是很優秀的人才耶!」我大吃一驚,後來想了想,倒也不是不能接受這個事實。

財政官員的基本理念就是如何分配國家預算,以及分配到哪裡。他在財務省度過社會新鮮人時期,「重新分配」成了他根深柢固的理念。不過,這個理念跟金融業界的守則─如何增加自己的財富有明顯差異。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從公務員轉為律師之後,我經常「執著於上一份工作的哲學」。

以律師身分處理一件案子時,我經常用縱觀大局的觀點來分析:除了眼前客戶的利益之外,還會思考這件案子會對整個社會造成什麼影響。這件事本身沒有錯,不過我認為這也是無法成為根深柢固之法律人的原因之一。律師要考慮客戶,以客戶的利益為優先,這才是我們的使命。

前輩還說了這句話:「選擇是不可逆轉的。」

做好「不能回頭」的心理準備

「川流不息,然其水非原水。」這是《方丈記》非常有名的一段話。在《吾非惡女》(注:奸婦にあらず,諸田玲子著)這本小說中,畫龍點睛地引用這段話,所以我也知道這一段話。

川流不曾止息,即使把手泡進同一條河裡,河水不斷地流動,所以已經不是原來的水了。也就是說,人生絕對不可能回頭。這句話象徵了前輩所說的話。
《吾非惡女》的主角阿高,可說是那個時代的女間諜。她的人生則是自己一連串的選擇結果。

她被派到後來的大老(注:江戶幕府中,輔佐將軍的最高職位)─井伊直弼(注:一八一五~一八六○。主導日本開國,於櫻田門外之變遭反對派暗殺)身邊,以間諜的身分探聽情報,但隨後卻愛上井伊直弼。

儘管如此,她還是憑著自己的意志,離開井伊直弼。後來,她選擇在不告訴井伊直弼的情況下,生下他的孩子。

對她來說,人生是連續不斷的選擇,她也深知所有的選擇都不能逆轉。她曾經下定決心,再也不和心愛的井伊直弼見面,可是一聽到有機會相見,她的心又動搖了。畢竟井伊直弼在幕府的仕途如日中天,很難有機會一見。

現在該選擇與他見面嗎?還是選擇不要見面呢?如果決定現在不要見面,也許日後還能見面;但是錯過這次機會,也許再也沒有見面機會了。一旦決定不見面,即使今後能再相逢,也不可能保持同樣的關係。也就是說,若是錯過這次見面的機會,她的人生又會出現變化。

無論選擇哪一條道,都不能回頭,人生就是瞬間選擇的結果。事後即使做出同樣的選擇,也只是很像的其他選擇。這個道理用在我們身上也是一樣的。無論你要就業、轉職還是結婚,即使不是這麼重大的選擇,道理都是相同的。

「說不定以後還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或公司,要是在這家公司待不下去,到時候再轉職就好了。」也許你曾經抱著這樣的心情選擇公司。即使你在幾年後轉職,這份工作和當初第一份選擇的工作,在各方面都不會一樣。

無論你做出什麼選擇,請做好覺悟:「再也不能回頭,再也不能重來了。」一旦做出選擇,就別再回頭了,這就是「人生的規則」。請想一下大富翁遊戲,一旦擲出骰子,不管擲到幾點,都不能重來。等到下次輪到你前進時,才能重新擲骰子。

我認為二十幾歲時還不能明確意識到選擇的沉重。我也是這樣,我想換職務、換工作、想要休息一陣子、做點別的事,總覺得要是不順利再回來就好了,我經常在想這些事。

這種想法絕對不是壞事,不過在做出選擇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強烈意識到:「我絕對不會回到那個做選擇之前的自己」。

是我自己選擇了這條路

一個選擇,將會左右你的人生。只要這麼想,就會覺得選擇這件事很可怕,很想逃避選擇的機會,不過這是不可能的事。假設你這麼想:「我怕轉職失敗,一直待在現在的職場吧。」這不代表「什麼都不選」,而是你選擇「留在現在的職場」。

很多人認為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是「避免自己做選擇」,別忘了,其實這也是一項選擇的結果。因為選擇持續留在目前職場的人,已經排除其他可能性,失去了自己可能將在新職場得到的一切機會。

因此,你應該對此有所自覺,是自己積極選擇留在目前的位置。不管是轉職還是繼續同一份工作,你都應該擁有自覺並做好覺悟:「是我自己選了這條路」。假如你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就會對各種事情感到不滿:「為什麼要叫我做這個工作?」「為什麼這家公司的風氣會這樣?」不過這也是你從許多選項中,自己選擇的路。

即使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也要心想是你自己一直選擇這個職業、這個環境,絕對不是「別人逼你做的」。如此一來,就不會把所有事都怪罪到別人頭上。反過來說,你永遠都有「選擇的自由」。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只要這麼想,就不會受到周遭或環境的影響,能以自己的主軸活下去。有一次,我很想抱怨工作,但就在我聽了劇本家內館牧子說的話後,開始深切反省。

她說:「我不會抱怨自己的工作,因為這是我自己選的路。」回想起來,又不是因為別人拜託,我才進入現在的職場;反而是因為我想從事這一行,才做出這樣的選擇。所以即使有所不滿,也不是別人害的,不應該用消極的態度面對。

如果覺得錯是出在別人頭上,這時你可以放棄、迴避,也可以選擇不同的路。重點是你在自己選擇的前提下,跨出了下一步。也就是說,我們應該隨時往前看,持續做出新的選擇。

大人味關鍵思考 自由和責任並重,我們得學會承擔自己所選的結果。

以上內容由好的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人生最重要10年,決定你將成為誰:19個微甜微苦的大人味思考,幫你把心態轉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