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產業,翻轉時刻到了!

公關產業,翻轉時刻到了!
(圖片來源: geralt)

公關產業在台灣發展四十多年,從大眾的不了解、迷思,甚至誤解走至現在,看見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投入這個產業並且喜愛,成為企業經營管理的必備的組織功能,是許多公關從業人員前仆後繼奉獻的結果,未來需要更多的有心人一起來灌溉這個產業。

自從社群媒體的興起,這個全球浪潮來得急又快,幾乎改變整個傳播產業的遊戲規則,公關產業同樣也受到極大的衝擊,這個時刻整個產業必須要做全面性的轉型才能找出一個新的局面和視野。改變首先要從思維開始,包括:

1. 重新定義媒體:媒體已經不再是我們孰悉的傳統媒體運作方式,起而代之的是社群媒體和自媒體。網路新的意見領袖包括專欄作家、部落客,網紅等,公關人必須把這些有影響力的人找出來,與他們溝通,為議題或品牌發聲。

2. 重新定義服務內容:拋開傳統服務的內容,以擴大客戶行銷影響力的思考邏輯來定義服務內容,縱使服務內容超過公關服務的框架,也需要藉由跨界合作來解決客戶行銷問題,成為客戶信任的行銷顧問。

依個人淺見,公關業的全面轉型必須要做到幾件事。

1. 導入資訊流:與擁有數據資訊的公司合作,分析品牌在社群上的聲量及關鍵字來觀察議題的走向,進而提出符合時代趨勢兼具有價值的行銷策略。

2. 360跨界合作:與影像製作和創意人員密切合作,在媒體的內容呈現上不再侷限以文字為主,必須要加入創意的照片、影片一起說故事。

3. 培養說故事能力:在社群媒體上仍然須以感性的語調喚起消費者內心的觸動,擴大品牌影響力。

4. 加強議題與危機管理能力:這是公關的核心價值,社群媒體上的議題和危機管理更需要公關人敏銳的洞察和應變能力。

這一年來,我看到幾個不錯的案例,像羅技(Logitech)、全聯、麥當勞(McDonald’s)的團隊以全新的思維與策略來經營社群媒體,符合生活經驗的語調與粉絲互動,拉近與粉絲的距離。團隊在社群媒體的溝通上非常亮眼,亦是社群公關值得參考的精采案例。雖然全聯最近在危機處理上不盡完美,但也快速止血,亦是值得業界參考及討論的案例。

我很慶幸走過公關產業突飛猛進的這個歷程,而動腦雜誌陪伴且見證台灣整個公關產業的發展,不但提供了業界充分的養分,也鼓勵了公關人。欣逢動腦雜誌40週年,除了祝福之外,也希望動腦的下一個40年持續發揮影響力,為台灣傳播產業見證更精采的未來。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