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 / 因為「競爭」而感到筋疲力盡了嗎?

龜兔賽跑 / 因為「競爭」而感到筋疲力盡了嗎?(圖片來源:stocksnap)

不少人非常自負,覺得自己是屬於「兔子型」的人。這樣的人做起事來,雖然大致能夠得心應手,但到最後卻得不到什麼好結果。所以,認為自己很精明的人,其實根本就沒什麼了不起。

他們不是還沒遇到比自己優秀好幾倍的人,就是無意識地躲避比自己還要出色的人罷了。首先,煩惱自己「不夠精明」這件事,就是拙笨的證據。

成功的人通常都是「烏龜型」的人知道自己不夠靈巧,才是成長的開始。我一直覺得自己是越挫越勇的傻子。但是卻有很多人說:「我才不相信。我覺得你是那種不管做什麼事都能夠輕鬆完成的人。」

然而,只有不靈敏的人,也就是「烏龜型」的人,才能夠完成夢想。有沒有發現「完成夢想的人,各個都是從烏龜開始」的?

因此,明白自己是屬於烏龜型的人,就是邁向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兔子打從一開始就注定會輸

決定兔子與烏龜輸贏的關鍵差異是什麼?

「兔子雖然精明而且能力強,卻因為一時疏忽而輸了;烏龜雖然笨拙而且能力差,卻能夠拚命努力而贏得勝利。」如果是學校小考的話,這樣的標準答案應該可以得到滿分。

可惜的是,這樣的答案在現實社會中,離及格還有一段距離。差別在於,兔子與烏龜最初「看到的風景」。打從一開始,兔子就已經輸給烏龜了。在學校屬於「秀才型」的人,聽到這句話應該不會相信吧。兔子起先以相當大的差距贏了烏龜,但就是因為差距太大,所以兔子才會途中跑去打瞌睡。

不光是現象這個層面,其實只要抓住本質,就可以看出原本看不到的地方。那就是兔子一直以為牠「只要在這場比賽當中勝過烏龜就可以了」。另一方面,烏龜根本就沒想過牠會贏過兔子。但是,如果說連烏龜也「從未想過要贏過兔子」,那是騙人的。

然而,烏龜與兔子的體力差異,很明顯地擺在眼前,因此牠非常明白,光是靠想要贏過兔子的心,是絕對無法取勝的。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例子告訴我們,光靠毅力還是無法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如何與具有壓倒性能力的對手競爭

一旦不得不參加一場對方能力壓倒性地勝過自己好幾倍的比賽時,該怎麼辦?或許你會忐忑不安、猶豫逡巡,但除非退出比賽,否則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什麼都不去想,使出全力跑(競爭)到最後。

站在烏龜的立場來看,自己能做的,就是不去在意兔子,不顧一切地往終點跑去。因為對烏龜來說,這已經不是為了勝過兔子舉行的比賽,而是一場挑戰自我的戰役。就算錯了,也不會像兔子那樣在途中吃胡蘿蔔吃到飽,然後坐下來休息一會兒。

兔子就是因為在心裡想著:「只要贏過烏龜就好。」所以才會認為跟烏龜之間「只要有這麼大的差距就沒問題」,而掉以輕心。

如果烏龜也跟兔子一樣,非常在意對手的一舉一動呢?想必牠一定會躺在兔子旁邊一起午睡,不然就是在稍微領先的地方休息片刻。畢竟從體力上的差異來看,烏龜應該會比兔子還更累才是。

現實主義者能實現夢想

在體力差異上明顯佔劣勢的烏龜,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毫不放棄地埋頭向前走,不強人所難,竭盡所能地展現出合乎自己身分的能力。擁有一個偉大的夢想固然重要,可是一個只能不時地從現實生活中出發的現實主義者,卻是夢想實現者不可或缺的特徵。這也是人類社會的縮圖。

因為讓夢想成真的人所要面對的敵人,就只有自己。所以,競爭力通常都會維持在馬力全開的狀態。

不會對「競爭」感到疲憊不堪的訣竅

對兔子而言,只有參加者越多,競爭力才會越高;但對烏龜來說,不管參加者有多少,牠的競爭力永遠都是完完全全的高點。因為在兔子眼裡只有「烏龜」;而相對的,在烏龜眼裡,卻只有「終點」。

所以,這場比賽從一開始就已經決定了勝負。一旦把某個人視為敵人,每天就會因為他而感到疲憊不堪,而在奪得勝利的那個時間點,人生也會跟著畫下句號。如此看來,你不覺得像烏龜那樣過著一個燦爛耀眼的人生,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嗎?

邁向一個完成應做之事、優雅的雲霄人生,而不是一個讓身心俱疲、競爭激烈的金字塔人生。

以上內容由好優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上班「懂」這點事:顛覆童話提煉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