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太郎 / 一定要建立好人脈,才會感到滿意嗎?

桃太郎 / 一定要建立好人脈,才會感到滿意嗎?(圖片來源:stocksnap)

桃太郎聚集了狗、猴子與雉雞這些夥伴一同打擊妖怪,這是人人皆知的故事。按照一般的解釋,狗象徵忠誠,猴子象徵智慧,雉雞則象徵勇氣。桃太郎首先遇見狗,一定有他的必然性。

因為在沒有任何利益的關係下,選擇第一個夥伴是非常重要的。請回想一下你所熟悉的動作片,裡頭的情節相信也是一樣的。為了達到某項目的而聚集志同道合的人,在挑選第一個夥伴時,絕對不會是為了金錢。

想要得到友情以外的智慧與勇氣,是需要報酬的

要到第二位夥伴加入以後,才會開始與金錢有關。而在這個故事裡,金錢就是糯米丸子。所以,第一個出現的狗,根本就不需要糯米丸子。不過,一旦想要贏得友情(忠誠心)以外的智慧與勇氣,那就需要報酬了。

猴子象徵的智慧代表著智囊,同時也是策略家,也就是有才幹的經營策略諮詢者。雉雞的勇氣,則代表身手矯捷的傭兵。

不管是哪一個,都必須付出高額的報酬。桃太郎想要獨自前行的決心吸引了夥伴其實,桃太郎在遇見狗之前,早就已經遇到一個人了。

那個人不是撫養桃太郎長大成人的老爺爺與老奶奶,而是桃太郎他自己。桃太郎本來是要一個人前往鬼島的,所以才會默默地鍛鍊身體。為了隻身前往鬼島,他請老爺爺與老奶奶幫他做糯米丸子。這一點,正是締造人脈的關鍵。

因為桃太郎「早已做好獨自前往鬼島的心理準備」了。如果桃太郎一開始就四處嚷嚷著說:「喂喂喂,一起去嘛。」、「我一個人會怕啦!」非要拉攏一些夥伴才肯去鬼島的話,那麼今天我們就看不到這則故事了。

而且桃太郎如果說出如此拖拖拉拉的話,恐怕會讓人感受不到他的魅力。這種情況,在某些點上跟女人挑選男人非常類似。在一群一開始就吵吵鬧鬧地聚集在一起,做事拖拖拉拉、舉棋不定的男人裡,是找不到真正有本領的人的。

不管是希望有男人欣賞,還是希望有女人青睞,道理其實都是一樣的。唯有下定決心獨自挑戰的人,才會深受同性與異性的喜愛。不說三道四,培養出可以壓倒他人的實力,才是建立人脈的必備條件啟動人脈,通常要從本身開始做起。

自己如果不釋放出可以席捲人群的魅力,就無法很好地建立起人脈關係。桃太郎就是讓人深深體會到那股絕對性的存在,才會吸引了狗、猴子與雉雞的跟隨。

如果桃太郎抱懷著懦弱的態度來召集夥伴,情況會變得如何呢?

聚集在一起的,應該是一群倚賴心一樣深重的人吧。這樣的情況,就像上班族的社群。一群倚賴心重的成員聚在一起,可以成就大事嗎?不可能。與其和四個仰賴心強烈的夥伴一起工作,不如一個人獨立作業,這樣反而可以展現出壓倒性的絕佳成果,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桃太郎非常明白,就算沒有狗、猴子與雉雞陪伴,他還是要去鬼島。更何況,如果是桃太郎自己一個人的話,就算沒有打贏,他還是擁有足以與妖怪對抗的善戰能力。一個人實力強而且力氣大,是件非常好的事。況且,光靠實力雖然不能代表一切,卻是建立人脈的起點。

所以,絕對不可以逃避從正面來磨練自己的實力。雖然最近倡導「締結同伴」、「現在是友情的時代」,但這些理念絕對不可以盲信,必須時時注意哪裡有不對勁的地方。

同伴與友情是無可替代的,而且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讓人聽了歡喜不已;然而,想要擁有真正的同伴與友情,自己就必須先具備實力,這是不可或缺的條件。還有一點,就是彼此投緣的性格,也是一個必備條件,絕對不可以有所誤差。

獨立孤高的獅子,絕對比倚賴心強的羊群團體還要來得強。

以上內容由好優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上班「懂」這點事:顛覆童話提煉職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