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會堆積在體內的原因

痰濕會堆積在體內的原因(圖片來源:pixabay)

■痰濕會堆積在體內的原因

為了減不下來的贅肉而就醫,最後卻被診斷出有「痰濕症」,大部分的病患都會為之震驚。有些人會慌張地詢問,為什麼會得到痰濕症?也有人會直接否定,覺得自己很健康,沒有任何毛病。

那麼,為什麼會罹患痰濕症呢?

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用餐量遠遠大於活動量,活動量卻遠遠不及用餐量的緣故。這時,若再加上阻礙氣血循環的壓力、寒性的生活習慣與外在毒素,就會產生痰濕。

雖然痰濕症是由多種因素所引發的,但這些因素其實還環環相扣,彼此相互影響,如連鎖反應般使身體狀況更加惡化。壓力大的話,氣血循環會變差,進而導致虛冷症。一旦出現虛冷症,就會產生痰濕,讓氣血循環變得更糟。

不僅如此,成天坐著工作或讀書的人因為活動量不足,所以代謝作用會衰退。一旦代謝作用衰退,將會無法排出痰濕,造成體內器官功能變差,容易引起肥胖問題。身體若持續這樣的連鎖反應方式,將逐漸陷入惡性循環的泥沼中,健康就會一直惡化下去。

★吃太多和運動不足

吃太多和運動不足是痰濕堆積的最主要原因。藉由體內的代謝作用,我們吃的食物會被當作能量使用,其餘殘留物則會被排泄出去。如果進進出出的攝取量與排泄量正好相抵,體內就不會堆積不必要的老廢物質。

反之,如果攝取量比排泄量多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殘留在體內的代謝物會製造痰濕,並和脂肪凝聚在一起,變成黏糊糊的塊狀物,然後堆積在體內的各個角落。在西醫裡,它被稱為「體脂肪」,是惡性脂肪,即韓醫所謂痰濕的一種。

★調適壓力失敗

自律神經負責調節我們身體的器官,屬於獨立作業的神經,跟我們的意志無關。它能讓心臟跳動,並在我們吃東西時輸出胃液,讓器官運作。

可是,自律神經深受情緒與情感的影響,所以一旦有壓力,自律神經就會失衡,影響代謝功能產生異常,導致體內器官功能衰退,進而衍生出各種問題。尤其會造成氣血循環不順,進而製造出大量的瘀血(血液無法在體內正常循環,以致凝聚在某處的症狀,又稱惡血、死血)或痰濕等老廢物質,最後演變成痰濕症。

★水分攝取不足

由於我們的身體有七十%是由水分所組成,因此如果每天沒有補充適量水分的話,就只能將身上的水分重新過濾、淨化再使用,也就是淨化變髒的水,然後重新利用。但不管怎麼淨化水質,全新的水還是比髒水淨化後來得乾淨。唯有使用全新的水,才能降低體內產生老廢物質與毒素的可能性。

對痰濕症患者而言,攝取充足水分是十分重要的,可是這些患者反而水喝得很少。以成人來說,最好一天用二百毫升的杯子喝七至八杯左右,然而痰濕症患者多半都只喝三、四杯以下。原因在於若有痰濕症,往往會出現水腫的問題,因此他們擔心喝水會水腫得更厲害,結果導致惡性循環,痰濕症的問題也就漸趨嚴重。

以上內容由采實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排濕瘦身法:9天排除體內痰濕與毒素,肥胖、浮腫、疲勞、慢性病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