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一心,擬定作戰計畫

專注一心,擬定作戰計畫(圖片來源:stocksnap)

趁著夜晚思考好未來的長期規畫,可千萬別讓它淪為空想,必須要執行完成,如此才有意義。但也不要想到什麼就直接做,因為低著頭硬衝很容易讓自己白忙一場,最後還要花力氣回頭調整。如此一來,不僅沒有效率,反而先帶給自己挫折與打擊,甚至失去信心。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年輕時也是如此,剛踏出校園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寫程式,年紀輕輕的他為了證明能力,也想在大家心中留下做事有效率的印象,接到上級交代後立刻坐在電腦前趕工,短短3 小時之內就搞定,打從心裡肯定自己的積極和用心。

結果交出去的程式被打槍退回,內容錯誤太多,讓他必須花更多時間除錯,整體的效率反而很低,還讓人留下粗心大意的印象。劉鏡清知道這樣不行,一心為了求快卻浪費更多時間,必須尋求解決之道,於是他改變作法,一開始就不用電腦,而是先拿出紙筆,先思考規畫該怎麼寫,發現問題就直接在紙上解決,等到錯誤都排除了,才真的用電腦寫程式。

這個改變,讓劉鏡清的職場之路都不一樣了,他寫程式的速度不但更快,而且都不需要除錯,除了讓主管注意到他的表現,更從此養成事先制訂計畫的好習慣。靠著縝密計畫完成公司交辦的任務,幫助劉鏡清在IBM工作的6年期間,從專案管理師升到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並兼任工商事業群總經理,共帶領500多人,還讓工商事業群的業績短短不到一年就轉虧為盈,兩年內業績大幅成長42%。

劉鏡清過去犯的錯誤,在於一想到什麼就直接執行,把腦子浮現的各種想法付諸於行動上,卻沒先做好整體的架構思考與細節整理,於是許多邏輯上的漏洞就可能隱藏其中沒被發現,交出去的成果當然會讓主管搖頭。而先簡單寫在紙張上,就可藉由書寫的過程中發想各種可能性,同時檢視其中有無錯誤,有的話就以最小成本處理解決,等到都沒問題了再利用電腦執行,如此才能達到效率最大化。

一張紙列出計畫 照表操課完成目標

有類似經驗的還有梁百鋒,過去他在台灣三星電子擔任IT事業部總經理時,就日日夜夜被繁忙工作追著跑,每天面對做不完的事情和龐大壓力。但一切都忙完後,也沒讓梁百鋒得到成就感,反而是揮之不去的失落與沮喪,他只覺得在瞎忙,甚至忍不住問自己明天還要這樣下去嗎?後天也要如此窮忙一場?

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梁百鋒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於是他毅然決然離開三星電子,並在加入Lenovo聯想台灣分公司之後,開始養成睡前思考的習慣。剛開始,梁百鋒還無法靜下心好好思考,內心思緒依舊繁瑣,就算刻意把自己關在書房內,不讓任何人打擾,也只能做發散式思考,難以聚焦。

但隨著一天天過去,梁百鋒逐漸摸索出睡前思考的訣竅,他懂得要拿出紙筆,先把想到的任何念頭記錄下來,再將紙上那些散落各處的想法,透過按圖索驥的原則,把每一個片段串連起來。這讓他開始能掌握自己的想法,不但變得有邏輯條理,也更能延伸發展更多的可能性。

於是每一張紙都能轉變成未來的行動計畫,讓梁百鋒在工作上可以從容不迫,只要按照計畫執行即可,再也不用過著成天瞎忙卻毫無成就感的生活。

靠一張紙規畫未來行動的,還有台灣知名作家戴晨志,年輕時為了實現到美國留學的夢想,他自創表格法列出每天的讀書進度,並且每晚逐一檢查有無確實完成,讓戴晨志在有限的時間內,確實完成百分之百的目標達成率。這個方式,更讓戴晨志強迫自己有效管理時間,即便是最破碎零散的5 分鐘、10 分鐘,也讓他捨不得浪費,非要好好利用不可。一張表格,成了戴晨志作為評量檢視的標準,可以隨時檢驗、修正及改進,使目標得以確實完成,最終也幫助他順利前往美國就學。

另一個設定計畫完成學業的高手是實踐大學管理學院應用外語學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在學生時代就有這樣的好習慣,高一進入建國中學就讀時,陳超明就發現自己過去輕易取得好成績的優勢不再。非但課業分數跟不上同學,英文甚至還考不及格,讓他對於大學聯考開始感到憂心。

高三那年,陳超明就特別制定「讀書作戰計畫表」,在A4 的圖畫紙上詳細寫下每天的讀書進度,甚至連幾點到幾點要讀什麼科目,都寫得清清楚楚一點都不馬虎,逼自己依照作戰表上的內容讀書。這一張計畫表,是陳超明給自己的督促動力,知道必須確實執行,大學聯考才有可能考得好成績,而最後也果然沒讓他失望,以優異的分數錄取台大外文系,就此踏上日後英文教學的道路。

以上內容由 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有錢人默默在做的睡前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