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為自己留夠本再去擔心子女

先為自己留夠本再去擔心子女

(圖片來源:pixabay)

對於父母而言,怎麼樣分配資產給小孩也是一大難題。或許這對於西方社會而言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西方的小孩很早就學習獨立,通常家庭也不太需要幫小孩保留房子財產的問題,但是對於東方父母而言,我們卻很難完全做到。

我們無法無視於小孩獨自面對低薪,房價高漲的事實,但又不希望我們被啃老。所以怎樣可以保證小孩的未來,又不會讓他們失去賺錢的動力,我想這是我們這代父母沒說出口的期望。

每一個人的家庭財富不同,安排當然也有所不同。對於沒有能力留給小孩任何資產的父母也無須嘆息,往好處想就是沒有這個煩惱,而子女通常也會斷了這個期望的念頭,專心為自己的人生打拼,或許反而獲得了積極的動力,走出人生的康莊大道。但是對於有能力分配資產的父母而言,該留多少,反而變得很困擾。

據我了解,對於大部分有能力的父母,他們都希望可以留一棟房子給小孩,或是至少幫他們負擔房子初期的自備款。另一方面,他們也希望夠留些資產讓自己過個有尊嚴又安心的晚年。

父母之所以會想要留一棟房子給小孩的想法,這是人之常情,尤其現在的房價高漲,已經是超乎一般受薪級年輕人的能力,如果行有餘力,我想這也是東方父母愛子女的感情中誠摯的期盼之一吧。但是為人子女的,千萬不要認為理所當然,因為這不見得是普世價值。倘若做子女的能夠體會父母這種愛子女的心願,應該也會讓父母有些安慰吧。

對於那些擁有經濟能力的父母而言,我覺得留一棟房子給子女已經足夠了,不要再多給了。多給,對子女而言也不見得是禮物,有可能反而是一種傷害。如果怕錢用不完的話,那生前多做一點公益,或身後捐贈給公益團體,取之於社會,用之與社會,也是應該的。

對於做不到這些的父母也不用自責,畢竟將兒女養育長大成人,讓他受到平等的教育,擁有工作權已經算是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了。更何況現代父母還有很多人感慨「千金難買少年窮」,培養兒女有賺錢及獨立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其次。

千萬不要自己省吃儉用了半天,卻讓小孩吃香喝辣的,讓小孩養成「父母的就是我的」這種理所當然的心態,以及不知感激的個性。我有一位朋友資產數十億,每次出門坐公車,坐飛機搭經濟艙,吃路邊攤,十分節儉,而他的一雙女兒卻穿著名牌,吃飯經常出入高檔五星級飯店,出國必搭商務艙,我們朋友勸他想開一點不要對自己那麼摳門,但是他還是改不了節省的習慣。因此朋友們常笑他再不多對自己和朋友好一點,未來的財產一定是留給兩位陌生男人。

所以對於資產的規劃,我衷心的建議還是先為自己留夠本再去擔心子女吧。至少要讓自己有能力承擔下半輩子的生活及醫療費用,不要造成子女的負擔才是最重要的安排。何況我們也必須假設萬一自己活很久怎麼辦,最好留下來的錢要能夠負擔到95歲的生活比較保險,因此我們必須存的錢可能要比想像的多很多,不管是儲蓄還是保險,還是投資,總之未雨綢繆才會沒有後顧之憂。

趁著還有錢、有體力、有時間的時候,趕快去旅行,去學習,去花錢吧!開心的話就多請請客,上上好館子,不但幾代間可以多聚聚,子女們孫子們還會更感謝你們,覺得你們是大方又慷慨的父母。

還有趁早寫個遺囑,屆時用不完的就捐了吧!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