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友書店──馬德里第一間華人書店

良友書店──馬德里第一間華人書店(圖片來源:凃 佳貝)

 

喧囂的馬德里市區人來人往,是否想要片刻安寧、心靈沈澱一下?或許你會想要駐足馬德里最久的華人書店──良友書店

老闆娘劉蕓,來自中國江西,原本從事教職的她,兩年前接手位於西班牙廣場(PLAZA DE ESPAÑA)的良友書店。接手前,她在西班牙中小學教授中文,由於常常大量向前店主購書,因緣際會之下,決定開始經營這一個書香天地。劉蕓八年前隻身前來西班牙,事實上,她在中國擔任高中老師,她笑著說:「當初只是想要學一門外語,殊不知一待就是好幾年。目前並無打算返回中國,相對於這裡緩慢的生活步調,中國發展太快,回去可能會不習慣。」

14年前的書店

她表示,2004年書店剛成立時,由於華人數量激增,許多人來到馬德里求學、求職及創業,為滿足海外同胞平時休閒娛樂,書店不僅有中文書籍、雜誌、漫畫、小說,但最熱門的商品莫過於電影及電視劇的錄影帶。

隨著網路科技的活躍,許多人再也不會走進一間書店,掏錢購買在網路上點擊就可以看的最夯電影及電視劇。

全球中文熱潮

為了滿足學習中文的民眾,中文教科書是目前書店主打的商品。除了華二代,百分之二十的馬德里菁英家庭,都將小孩送至私立學校就讀。繼英文之後,許多西班牙私校紛紛將德文、法文、中文列為第三外語。

曾任教的她表示:「由於英文字母與西文字母幾乎無異,所以外國人在學習中文時,需要天天練習、強化大腦記憶。有些學習者常因為寫了一個“好”或“國”就認為學會中文了。」

除了中文教科書,我們也會視中國留學生的需求,購買心理學、經濟學等書籍,也會密切關注流行書籍,訂購雜誌、小說等。

老闆娘說:「學海無垠,店內總會有客人找不到的那一本書,我們可以根據客人的要求,幫他們在中國找書。由於我們書店一個月進書一次,所以約莫一個月能抵達馬德里,將書本送到讀者手上。」

買書不如買橘子

現在書店不好經營,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會到店內購書的基本上都是中上階層的菁英,或是有學習力、想要從書上獲取新知的民眾,只可惜,這邊的華二代學歷通常不高,家長認為讀書對未來沒有幫助,因此大部分的小孩子不愛唸書,相對來說,西班牙人還是比較熱愛閱讀。

再來則是紙本媒體的式微,在數位時代的電子化趨勢下,紙筆逐漸被數位裝置取代,尤其是書店、報社等。

「Argüelles屬於大學學區,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有許多莘莘學子,近幾年卻關了至少五間書店,這反應了人們閱讀習慣改變的事實。」

(本文為讀者投稿,作者為「凃 佳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