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學習,只會讓知識變得脆弱

停止學習,只會讓知識變得脆弱(圖片來源:stocksnap)

停止學習,只會讓知識變得脆弱

一旦有了成就,壓力也會隨之而來,為了撐面子不得不誇大其詞,擺出一副無所不知的樣子,知識無形中使人驕傲自大。事實上卻是學海無涯、永無止境,自以為坐穩了寶座,殊不知不動如山的風險才大,這種人著實令人擔憂。

九度獲得葛萊美獎及普立茲獎的爵士樂家溫頓.馬沙利斯(Wynton Marsalis),曾跟一位年輕的音樂家分享終生鑽研音樂該抱持的心態:「驕傲使人故步自封,唯有虛心才能受教。只要虛懷若谷,真相自然會現身。謙虛的人不會自亂陣腳……你知道要怎樣看出一個人是否真正心懷謙虛嗎?做個簡單的測試就知道了:真正謙虛的人會不斷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也會越感自身不足。他們不會自以為對任何事都﹃瞭若指掌﹄。」

無論你此刻多有成就,最好還是能孜孜不倦、虛心受教。如果你停止學習,那你就離死不遠了。

人不但要在起步時苦學不懈,還必須活到老學到老。眾生萬物都是你的榜樣,向你的手下敗將學習、向贏過你的高手學習、向你看不順眼的人學習,甚至你視為敵手的人,你也可以向對方學習。漫慢人生路,學習的機會無所不在。即便那些教訓不過是亡羊補牢,你也不能讓自我蒙蔽心智,對其視而不見。

我們常自以為聰明絕頂,總是待在舒適圈裡自得其樂(且從未接受學習的挑戰或反省不足之處)。自以為是的人看不見自身缺點,等到認清真相時,卻為時已晚,欲振乏力。這就是無形中的損失。

每個人在磨練技藝時都會面臨威脅。自我宛如趴在岩上以歌聲蠱惑人心的海妖,足以令你沉船遇難。一旦敵不過自我的讒言,相信自己已學成畢業,學習也就戛然而止。

因此法蘭克.沙姆洛克才會說:「要不恥下問,虛心受教。」因為學海無涯,永無止境。

解決之道很簡單,不過一開始可能會令人不舒服:拿起一本你完全不知道主題的書開始閱讀。跟滿室專家共處,而你要是其中懂得最少的人。這個時候你會因深植心中的信念受到挑戰、搖搖欲墜,而心生戒備與不快。為何不自己主動迎來挑戰呢?就從現在起,改變你的心態,走出舒適圈。

半調子的人故步自封,而真正的專家卻樂於孜孜向學(甚至偶爾被打臉也欣然接受)。專家總是樂於接受挑戰,謙遜向學,而且活到老、學到老。

以上內容由三采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失控的自信:拿掉自大,你的自信才攻不可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