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君主論》領導學:在生活中遇見馬基維利,讓你洞悉人心,成為職場、人生的贏家

超譯《君主論》領導學:在生活中遇見馬基維利,讓你洞悉人心,成為職場、人生的贏家(圖片來源:pixabay)

人人都應以「君主」為目標

你有想守護的東西嗎?對還沒結婚的人而言,也許是男女朋友,又或是生活的點點滴滴。對有家庭的人而言,也許是親愛的家人。對單身的人而言,也許是自由自在的生活。我們也可以用時間軸來分類想守護的東西。過去的寶貴回憶、現在的充實生活、未來的夢想與目標。這些都是人生中彌足珍貴的寶物。

《君主論》文筆理性,分析透徹,是為領袖而寫的書。這本書跟我們要守護的東西有什麼關係呢?關鍵在於作者馬基維利投注在作品當中的強烈理念。當時的義大利在列強的侵略下四分五裂。時任翡冷翠共和國第二書記的馬基維利,為此感到相當痛心。他想要守護祖國義大利。即便賭上一生,也要實現這個願望。所以《君主論》中,滿滿都是他勢在必得的精神與理念。

如同你我所見,野蠻的外敵在義大利行兇作惡。義大利祈禱上帝能派遣一位人物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中略)義大利已做好追隨的準備,只待有人舉起旗幟。

我再問一次。你有想守護的東西嗎?你有由衷珍惜的人、事、物嗎?

你有誓死捍衛的對象嗎?說沒有的人,也許只是還沒發現罷了。還沒發現當心愛的東西被奪走時,是何等的痛徹心扉。《君主論》適用於所有領袖,以及為了想要保護某些東西而起身奮戰的人。馬基維利將自己畢生學來的「捍衛『珍愛』的方法」全寫在書中。一言以蔽之,就是成為「君主」。

人生三大寶物

馬基維利在《君主論》中闡述了人生三大寶物──
○ 你自身以及你愛的人
○ 用以實現目標的集團──國家(亦可替換成組織、團隊、家人等)
○ 實現遠大目標的機會

無論各位的目標是什麼,出發點都是你自己。你的健康、生活,是人生中最具守護價值的東西。當然,還有你最珍愛的人。失去珍愛,人生將變得空虛無比。大多數的夢想得靠「聚眾」才能夠實現,所以,每個人都有專門用來實現目標的集團。

有些人是公司,有些人是家庭、男女朋友,又或是朋友圈。在《君主論》中,馬基維利將實現目標的集團設定為「國家」。只是對現代人而言,「國家」已不是那麼適用。建議大家可以把「國家」替換成你身邊的集團。

一個君主必須達成目標,才能夠安邦定國,矯正國風。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治理公司、守護家庭,以及維持與另一半的關係。唯有奮力守護,我們才有機會如願以償,進而實現遠大的目標。

前面我多次使用「守護」二字,並非被動的「防守」之意。這裡的「守護」是指積極進攻,代表你有「不容失去的東西」。因此,這兩個字具有舉足輕重的力量。想要守護人生三大寶物,最重要的就是「學習」、「思考」,以及「行動」。

剝奪「珍愛」的三大敵人

那麼,這個世界上,誰會剝奪我們的珍愛呢?馬基維利在《君主論》中,也描繪了敵人的特徵。
簡單來說,我們有三大敵人──
○ 剝奪自由與權利的人
○ 手下的集團(組織、團隊、家族)成員
○ 做出錯誤選擇的自己

很遺憾的,我們想要的東西,對別人大多也具有同樣的吸引力。沒有人有義務禮讓於你。而想要從你身上剝奪任何東西的人,理所當然就是你的敵人。

第二個敵人,是你統治的集團成員。你原本是否認為,這些人一定是你的夥伴呢?正確來說,他們只有在被「適當統治」時,才會跟你站在同一邊。一旦出了什麼紕漏,這些人就會搖身一變,成為你的敵手。企業裡常能看到副座造反逼退首領的戲碼。運動場上,原本應該齊心抗敵的隊友,有時卻成了扯後腿的人。即便是一家人,也有可能因為意見分歧,害得你心力交瘁。原本相愛的兩個人,大吵後卻成為讓對方傷心的劊子手。若無法有效統治夥伴,他們就會成為棘手的敵人。

最後的敵人,是做錯選擇的自己。看到這個項目,一定有人大吃一驚吧?什麼樣的情況下,自己才會成為自己的敵人?有時我們一心認為是對的選擇,最後卻造成不好的結果。而其中最忌諱的當屬「飛蛾撲火」。明明有前車之鑑,明明有可避免失敗的方法,卻不懂得從中汲取教訓,而導致自取滅亡。

馬基維利在《君主論》裡,低調譴責了這樣的人。做錯選擇只會讓自己陷入悲劇之中。說來殘酷,人經常自食其果。無知會讓你淪為自己最大的敵人,導致幸福與地位毀於一旦。所以馬基維利才會寫這本書,引領「你」成為優秀的君主。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超譯《君主論》領導學:在生活中遇見馬基維利,讓你洞悉人心,成為職場、人生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