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中醫的易筋操:每天只要15分鐘,改善過敏、強化代謝,連西醫老看不好的文明病,也有解!

寶中醫的易筋操:每天只要15分鐘,改善過敏、強化代謝,連西醫老看不好的文明病,也有解!(圖片來源:pixabay)

橫擔降魔杵——改善肩關節僵硬、矯正彎腰駝背

簡易版

平舉雙臂、踮起腳尖。此招式可活絡四肢經絡,並舒展胸部肌肉、強化呼吸、矯正彎腰駝背、加強血液循環,有助改善肩關節的活動力。

完整版

1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下按,指尖朝前。

2掌心翻轉向上、指尖相對,兩臂上抬至胸前。

3指尖轉向前,兩臂向前伸出,與地面平行。

4兩臂左右打開,掌心翻轉向下,同時踮腳尖、提腳跟。

※可於此動作停留3~30分鐘。

步驟4的提醒
打開雙臂後,腳跟不可著地。

5雙手緩緩放下,同時放下腳跟。

夏至養生

「夏至,風颱就出世。」
(夏至多颱風,隨時注意氣象報告,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夏至約在每年陽曆六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雖然標示著炎熱的夏天已經到來,但還不是最熱的時候,夏至後氣溫仍會繼續升高,大約再過二、三十天,就到了一年最熱的三伏天。

夏季應選一天中氣溫較低時(如清晨或傍晚)運動,場地則宜選擇河、湖水邊,或公園庭院等空氣新鮮之處。以散步、慢跑、太極拳、易筋操為佳,不宜做過分劇烈的活動,若運動劇烈,導致大汗淋漓,有損陰氣及陽氣。

運動後必須適量飲用淡鹽開水(於一公升常溫水中,加入六十∼八十公克葡萄糖,以及三∼四公克低鈉鹽)或減糖綠豆湯,切不可飲用大量涼開水,更不能立即以冷水沖頭、淋浴,因極熱和極涼相激,很容易引起中暑,或風濕痛等病症。

三伏天時人們食欲不振,開始消瘦,即「枯夏」。飲食不可過寒,冷食不宜多吃,貪多則會寒傷脾胃,導致吐瀉。

小暑養生

「小暑一聲雷,翻轉倒黃梅。」
(小暑如果打雷,表示往後半個月會下雨,就像梅雨季又回來了似的。)

小暑多半在每年陽曆的七月七日或八日,一年中最熱的時期已經到來,但還未達到極熱的程度。小暑前後,各地進入雷雨最多的季節,也是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候。人們在工作勞動過後,要適當休息、保護陽氣。氣候炎熱,易感心煩不安,疲倦乏力,在自我養護和鍛鍊時,也別忘了應以「養心」為主。夏季養生重點在「心靜」二字,平心靜氣,便能確保心臟機能的旺盛。

民間還有「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的說法。小暑過後,氣溫高、濕度大。久置露天裡的木料,如椅凳等,經過露打雨淋,含水較多,表面看上去乾燥,可是經太陽一晒,溫度升高,便會向外散發潮氣,在上面坐久了,將誘發痔瘡、風濕和關節炎等疾病。所以,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不可長時間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

大暑養生

「大暑熱不夠,大水風颱到。」
(大暑不熱即表示氣候不順,會有水災或風災。)

大暑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二個節氣,陽曆多落於每年的七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這是因為自入夏以來,地面上白天從太陽光中吸收的熱,遠多於夜間散放的熱,熱量不斷累積,到大暑期間,累積到了頂峰,所以最為炎熱。

大暑時節,陽氣盛極,但相對陰氣由此刻極衰,之後便漸漸增長,人體毛孔疏鬆、臟腑內裡空虛,此時若貪涼(如久臥空調房間),或過度飲用生冷、瓜果、甜膩之品等,易造成腸胃濕冷,出現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

大暑時飲食應清淡、多樣化,以清淡為補,宜補氣清暑,宜健脾養胃,多食營養豐富的蔬果和蛋白質,並搭配薑、蔥、蒜、醋,既能殺菌防病,又能健脾開胃。可多食綠豆、百合、黃瓜、豆芽、冬菇、紫菜、西瓜、番茄、赤小豆、薏仁、南瓜等食物,同時也可配合藥膳調理。

最後要特別說明,若你真的因為天氣太熱沒有食欲,不防暫時休息一下,無須勉強進食,否則易傷脾胃。

缺乏幹勁、沒有活力、容易疲勞

體內氣不足時,容易使人疲倦、精神不濟。脾胃可將食物的養分轉換成能量,因此,多攝取能增進腸胃元氣的食物,可快速從疲勞中恢復。

二十二歲的李小姐,在廣告公司企畫管理部門上班,常常因趕報告而加班,好不容易呈交給上司後,還得面臨數次的退件與修改,每天都覺得身心緊繃、疲勞、壓力大,工作提不起勁。

忙碌的現代人,加班回到家後都很晚了,不但要卸妝、洗澡,有時還得處理隔天的資料,忙得沒有時間準備午餐便當,三餐通常外食。偏偏外食大多高油、高鹽,缺乏纖維質、維生素。長期下來,腸道中便累積許多廢物,若是缺乏運動,更會造成宿便堆積。

廢物及宿便堆積,會讓腸道中共生的各式細菌比例失常,當壞菌多過好菌,發酵後產生過多的廢氣與毒素,不但會造成脹氣,毒素更可能透過腸黏膜血管網進入循環系統,影響身體健康。

一開始是肚子脹氣,食欲過甚、或食欲不振,更嚴重時,將造成慢性疲勞或情緒低落、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往往小病不斷且長久不癒。

春季時人的肝火往往較旺,吃點草莓可以清心明目。草莓含有大量果膠及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祕,更可防止痔瘡。此外,維生素C含量也很豐富(約為蘋果的十倍之多),還有大量有機酸,除了預防壞血病外,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文明病的風險。

此外,草莓中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的作用。早晨空腹時喝一杯新鮮草莓汁(或依個人口味加入牛奶),可淨化體內環境並提升新陳代謝率。尤其草莓色澤鮮潤,非常討喜,最適合年輕粉領族去除暗沉,增添健康、好運、好氣色。

新鮮草莓果汁——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可補充水分、恢復腸胃元氣

兩人份 2∼3分鐘

材料:
新鮮草莓200公克
水200CC
蜂蜜1 ∼ 2湯匙

做法:
1 將草莓蒂切除。
2 把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攪拌,倒出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
在選購時須注意,草莓果皮較為脆弱,容易生蟲蛀或碰撞損傷,因此栽種時使用較多農藥,清洗時勿浸泡、並避免使用清潔劑,以清水沖洗兩次即可。

小提示
早起沒勁時,喝一杯草莓果汁,可使原本沉重的心情變得清爽。

口臭、體臭:

當身體中的氣、血、水的循環停滯,就會造成口臭、體臭。痰飲型、氣滯型、血瘀型體質者特別容易遇到此類窘境,可先由暢通氣血著手,並多攝取能使口氣芳香或具排毒效果的食材。

三十一歲的德奕是某房屋公司的房仲,每天賣命工作。但近日家人、客戶常常詢問他最近口中氣味有點重,是否身體不適,德奕害怕嚇跑客戶,深感困擾而上門求診。門診過程中,我詢問了他的個人病史,發現德奕有抽菸習慣,每日至少半包以上,加上常熬夜加班,或跑遍各區帶著客戶看屋,休息不足,久而久之口中會出現許多困擾的異味。

若已看過牙醫,口中仍有異味,建議多吃添加茶葉碎的清香拌飯,可去除腸胃道的濁氣,讓口中的腐味一掃而空,清爽宜人。

金元四大醫家之一的張從正,曾在著作《儒門事親》裡提到一個故事:趨平這個地方有位尚先生,二十幾歲,患有口臭的疾病,臭到跟髒汙的廁所沒兩樣,就連親朋好友都不肯跟他說話。

張大夫診察之後,認為尚先生的肺出了毛病,由於未曾接受治療而產生腥氣,加上火氣大,久而久之這些味道從嘴巴冒出來,變成口臭。後來張大夫先以茶入藥,去了七分的味道,再以其他藥物治療,替尚先生治好了口臭毛病。

茶中含有多酚類化合物,茶湯中的苦澀味道,即來源於這種物質。多酚類化合物具收斂性,有解毒的作用,也是緩解便祕的主要物質。此外,該物質還具有較強的還原性,可清除生物體內的超氧自由基(superoxide);更重要的是,茶多酚還有抗發炎、驅蟲、降血壓等作用,可說是好處多多。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茶可以提神醒腦、解油膩、解酒,但內含的茶鹼容易使心跳加速、引起心悸毛病,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更會造成失眠問題。凡是有以上症狀的患者,應減少茶飲量。

清爽芳香米拌飯——越吃越香,清氣流通,清爽順暢

兩人份 5分鐘

材料:
香菜30公克
米飯300公克
泡過的茶葉(紅茶、綠茶、烏龍茶皆可)3 ∼ 5小片
鹽1/2小匙
粗磨胡椒少許
芝麻油2小匙
白芝麻2大匙

做法:
1 將泡過的茶葉切碎,須碎至容易咀嚼吞嚥的大小。
2 把茶葉碎及調味料都放入白飯中拌勻。
3 盛入碗中,以香菜裝飾。

小提示
喜好香菜者,強烈推薦搭配大量香菜食用,相當對味。

注意事項
茶的性質較寒,體質脾胃虛寒者,須注意用量或避免空腹飲用。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寶中醫的易筋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