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別人更願意和你共事──領導者應該具備的12項特質

讓別人更願意和你共事──領導者應該具備的12項特質(圖片來源:Hamxa Butt)

編輯/邱雅雯

根據TalentSmart的研究,情緒商數 (EQ) 對工作表現有很大的影響──高EQ的人不僅工作表現好,也能賺比較多錢。但是除了要擁有高EQ,還有一件事也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坦率!

華盛頓大學有一項研究指出,如果領導者能夠坦率地、真心地對待合作夥伴的話,他們比較有機會可以凝聚眾人的向心力。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坦率的人具有那些特質,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擁有!

1. 不會刻意讓別人喜歡自己

坦率的人做自己。他們知道總是有人會喜歡自己,也會有不喜歡自己的人。但是他們並不在乎,他們不會因為要迎合那些不喜歡自己的人而做出不恰當的決定。如果這個決定是對的,即使大家都反對,但他們還是會堅持去做。

坦率的人也不會為了要吸引別人的注意而一直表現自己。他們知道如果能用友善的、有自信的、簡潔的方式展現自己的想法,大家就會願意傾聽,而不需要靠著一直展現自己很重要或自己知道甚麼來取得大家的注意。

2. 不忽略別人的評論

他們的心是開放的──接受別人的想法,以他人的立場處事。誰都不想跟有成見、不願意聆聽其他意見的人溝通。因此,擁有開放的心胸可以和同事們處得更好,也能讓其他人能夠做自己。

3. 開創自己的路

坦率的人有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所以他們不隨波逐流,只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這讓他們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出與其他人不一樣的路!

4. 個性很慷慨

有時候我們總會遇到一些人,不論是傳遞知識或提供資源時,總會保留一手。深怕我們知道所有的東西之後,就會比他們更好,讓他們變得落魄。但坦率的人就不會這樣,他們是毫無保留的。他們不怕我們會超越他們,反而還會覺得我們的成功就是他們的成功。

5. 以尊重的心對待每個人

當面對客戶的時候,如果被看到對待其他人不得體的一面,總是會被留下不好的印象。而坦率的人知道自己並沒有比任何人好,所以總是展現出有禮貌、尊敬的一面對待他人。

6. 不被物慾所動

坦率的人不需要靠著華麗、顯眼的東西來讓自己開心。並不是說他們從不買這些東西,而是指他們的快樂不單單只藉由這些物質上的東西──他們也很注重親情、友情、使命感給他們帶來的快樂。

7. 是值得信任的

人們會喜歡與坦率的人相處是因為他們是很值得信任的。坦率的人不會隱藏自己的情緒和想法,而且也都會遵守承諾。

8. 很厚臉皮

坦率的人不會將批評視為是惡意攻擊,他們會統整這些批評,如果是對自己的工作有益的就會接受;如果只是沒有幫助的評論,他們就會丟到腦後,不去理會。

9. 不被手機羈絆著

當與他們進行對話的時候,他們會全心全意地與我們談話,而不會在對話的一半傳簡訊或是看一下手機。這樣的行為會讓我們覺得更親近,更讓我們願意說出我們的真心。而且因為專注於對話,所以他們往往能提出好的問題,或是提供好的諫言。

10. 不被自尊牽著走

坦率的人不會因為考量自尊而左右他們的決定。他們就單純地去做需要完成的事,也不會特意要去引起別人的注意或欽佩。

11. 不是偽善者

他們不會叫別人做這件事,然後自己私底下做完全相反的事。而且他們會看清自己的缺點,並且去做修正,而不會去做其他事來掩飾自己的過錯。

12. 不會吹噓、炫耀

我們都曾與愛炫耀的人共事過。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是因為他們內心很不安,擔心如果沒有指出自己成功的地方就不會有人注意到他們。但坦率的人完全不擔心,因為他們相信自己,他們知道如果做的事情是對的、有影響力的,自然而然就會有人注意到他們。

參考資料:Entreprene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