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在見客戶之前》你必須快速作決定,作決定後馬上付諸行動

成交在見客戶之前》你必須快速作決定,作決定後馬上付諸行動(圖片來源:missavana)

離開舒適圈的先決條件,是改變作決定的速度,要更快、更即時。反應慢半拍,作決定時拖拖拉拉、猶豫遲疑的習慣,是脫離不了舒適圈的束縛。

回憶某次在馬來西亞的海外訓練,記得當時一行人走到海邊,看到許多木頭搭建的訓練設施,高度令人望之生畏。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單獨一根木樁聳立的設施,木樁的直徑不大,容不下雙腳同時站立,同時站立時有一半的腳掌是懸空的。這項設施訓練的要求是,必須獨自爬上約三層樓高的木樁,在沒有任何支撐的狀況下,整個人站上頂端,張開雙手,然後往下跳。當然這一切都有非常完善的安全防護,身上還扣著一條安全繩,雖然安全,但是大多數人看到三層樓高的木樁,內心還是非常害怕恐懼,而忘了身上還有一條安全繩。在獨自攀爬的過程中,越往高處木樁搖晃得越厲害,很多人爬到一半就不敢繼續往上,緊緊抱著木樁也不敢下來,甚至害怕到哭了出來。

輪到我上場之前,看到這樣的景象,當下已做好戰略準備,我告訴自己,無論心裡有多害怕,橫豎都必須完成,不如就加快動作,什麼都不要想,最好一氣呵成。在攀爬的過程中,木樁搖晃的程度超乎我的意料,越往上搖晃的幅度越大,讓人不容易站穩,難怪有人害怕到掉眼淚。整個攀爬的進度按照我預先設想的狀況,雖然心中難免害怕,但我的注意力已經不放在害怕上,而是如何能在被甩落之前,快速的站上木樁,這也是過程中最困難的動作。在木樁頂端,伴隨著劇烈的搖晃,還有心中的恐懼,這時我聽到下方傳來歡呼聲,因為在恐懼還來不及擴大之前,我已經安穩的雙腳站上頂端,張開雙手遙望遠方的海際線。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奮力往前跳,並且安全著陸。

我從這次訓練學到「快速處理任何事情」,只要做事猶豫拖延或顧慮太多,不確定性、不安全感就會擴大,接著更多的負面思維紛紛湧現,直至塞爆大腦。最後會是什麼結果呢?會讓你滿懷不安全感,但仍繼續留在舒適圈裡。所以立刻採取行動,是所有頂尖業務的特質,當有想法就要立刻行動,錯誤時再作修正,如此看似魯莽,但總好過原地踏步。

「如果有時間、下次有空的話、等我有錢時……」這些都是逃避行動的藉口,保持現況,繼續留在舒適圈,看來沒有損失,但絕大多數的機會是錯過就消失了。我們看到頂尖業務總是有許多機會,令人羨慕,而不禁心想:「為什麼好運不是降臨在我身上?」但我們沒看到的是頂尖業務的行動力,他們總是快速作決定,作決定後馬上付諸行動。其實他們並非擁有較多機會,而是毫不猶豫的行動力,讓頂尖業務遇到更多機會。

失敗者總是在猶豫,因為害怕作出錯誤的決定,而當猶豫時,機會已悄悄從身邊流過。所以別再抱怨沒有機會,要檢討的是自己的行動力,因為恐懼而不行動,永遠都不會成功,從錯誤中不斷學習,才能越挫越勇。

本文節錄:【成交在見客戶之前:成為頂尖業務的五項修煉】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