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中國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喝茶?

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中國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喝茶?(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是茶的源頭,這顆星球上彌漫的茶香是從中國飄散出去的。茶的日語讀【cha】,韓語讀【cha】,葡萄語讀【chá】,俄語讀【chay】,英語讀【tea】,芬蘭語讀【tee】,德語讀【tee】……全世界很多語言當中,茶的發音都來自中國,來自中國北方人和南方人對茶的不同讀音。問題是,中國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喝茶的呢?

陸羽說:「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我們的遠祖神農氏遍嘗百草,發現了茶;西周時期周公制定《周禮》,又把茶寫進了書籍。可惜,神農氏是近乎神話一般的人物,無法確證,而那本託名周公所定的《周禮》,其實是戰國儒生對儒家社會的烏托邦式設想。

另一位唐朝人裴汶說:「茶,起於晉,盛於今朝。……人嗜之若此者,西晉以前無聞焉。」中國人從晉朝開始飲茶,至唐朝進入興盛期,西晉以前就沒見過愛好飲茶的人。

陸羽過度拉長茶的歷史當然不對,裴汶把茶的源頭鎖定在西晉也未必可靠。早在西漢時期,一個名叫王褒的人就留下一篇〈僮約〉,這篇文章敘述他替某個寡婦管教不聽話的奴僕,讓奴僕忙東忙西,既要「武陽買荼」,又要「烹荼盡具」。「荼」有兩種含義,有時指茶,有時指苦菜。單看「武陽買荼」,我們還不能確定是茶還是苦菜,但是加上「烹荼盡具」這四個字,基本上就可以排除苦菜,確定為茶了。王褒的意思是說,他要讓奴僕去武陽買茶,回來再用完善的茶具把茶烹煮成湯。如果我們的理解符合事實,那麼中國人喝茶的源頭至少可以追溯到西漢。

一九九八年,中國考古學家勘探漢景帝的漢陽陵,在陪葬坑中發現一批既像茶具又像酒具的容器,以及一些樹葉狀的東西。十年後,那些樹葉狀物質被送進中國科學院分析研究,被鑑定為茶葉,而且是小葉種茶樹的嫩芽。如果那些古老的茶葉不是偶爾飄落在墓坑之中,而是有意做為陪葬品放進墓坑,如果墓坑中的容器是茶具而非酒具,那麼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確信漢朝已有飲茶之風。

但是請注意,無論是王褒的〈僮約〉,還是漢景帝的陪葬,都不屬於確鑿無疑的證據。所以到目前為止,飲茶源於漢朝之說仍然只是一個假說。

某些學者喜歡透過提高歷史來抬高民族自豪感,將神話傳說當作歷史事實,將《詩經》和《華陽國志》裡的苦菜解釋為茶葉,然後得出「中國人喝茶的歷史長達四、五千年」之類的結論。我覺得這種做法特別危險,因為這推論不夠嚴謹,會讓人覺得中國人不虛心,太愛吹牛皮。

目前能被學界普遍認可的結論是:至少從三國、兩晉、南北朝開始,中國已有喝茶的風氣。這個結論是最能被現有文獻和考古成果支持的保守結論,所以也是最可靠的結論。

本文節錄:【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