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的教養科學:透過最不科學的解釋,讓你輕鬆面對欲哭無淚的教養實境

搞笑的教養科學:透過最不科學的解釋,讓你輕鬆面對欲哭無淚的教養實境(圖片來源:skeeze)

從懷孕開始的生物課
美好的生命充滿驚奇,但也往往很殘酷

不同類型的媽媽分類系統

人類天性習慣把東西分門別類,我們很自然就會這麼做,區分和歸類是理解生活周遭的方法(怎麼還有集郵這種嗜好啊?現在只有老太婆才會用郵寄這種方式了啊),但是你知道還有誰比集郵者更熱愛分門別類嗎?生物學家啊!近來,生物學家將注意力轉移到一種長期被忽略的動物: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智人種下的一種亞種:美國母智人,也就是美國媽媽。

以前人們認為美國媽媽是單一同質的現代人亞種,後來發現從中還能細分出上班族媽媽,接著有足球媽媽(註:以小孩為生活重心,每天開車接送小孩參加才藝活動的媽媽),後來有虎媽(註:耶魯大學美籍華裔教授蔡美兒在二○一一年出版了《虎媽的戰歌》,書中比較了東西方教育的差異,並列出自己嚴厲教女的方式,以後統稱以嚴厲的方式教導孩子的媽媽稱為虎媽)。生物學家又進一步探討,發現還有更多種類型的媽媽是以前沒被分類到的。雖然科學家還在爭論到底有幾種類型,通常一般可以接受的說法是,美國母智人包含了以下四種主要類別:

事必躬親媽媽(直升機媽媽)
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她總緊緊抓著自己的後代,不辭辛勞盤旋在小孩周圍。事必躬親媽媽會確認自己參與了小孩生活中的每個事件,就算他們長大成人了,還是會繼續參一腳。這個類型還可以再細分成:

虎媽:這種超級嚴厲的物種源自於中國,研究員稱為「蔡美兒(Amy Chua)直升機」,據說比美國直升機媽媽更嚴格掌控小孩,而且對卓越和成績的要求標準更高。隨著美國國內有越來越多虎媽移民進來,生物學家在觀察虎媽人數是否超越了美國直升機媽媽,或是異族婚姻下的混血兒會帶來更嚴格的超強物種。

代表隊媽媽:足球媽媽也屬於這種一直往返接送的類型之一,她們會以開休旅車的方式接送孩子,主要會在運動場所和戶外球場看到她們的身影,她們會翻找餅乾小零嘴、鋁箔包果汁,以及還算乾淨的制服。

後台媽媽:在紐約和加州叫做星媽,她的棲息地包括舞台旁、選美循環賽、舞蹈教室、真人實境秀的拍片場所,以及每個可以誇耀「我小孩會是大明星」的地點。

盡善盡美媽媽(完美媽媽)
這種媽媽在美國西南部叫做「一切自己來媽媽」,在東北部叫做「不知道她怎麼能辦到媽媽」,她們的特徵和事必躬親媽媽有許多雷同之處,主要差別是在她們工作的時數。事必躬親媽媽白天比較活耀,但是盡善盡美媽媽還是個夜貓子,喜歡到深夜都還在追蹤相簿社群網站。盡善盡美媽媽有明顯強迫的特質和尖銳的緊張聲音。在受到壓力時,常常會聽到她尖叫:「我要做到好,不然絕不善罷甘休,就算把大家都搞瘋了也值得!」

外包媽媽(缺席媽媽)
外包媽媽(有時候也叫上班族媽媽)是美國媽媽中忙碌的工作者,大家知道她花很多時間處理繁忙任務,才能維持她社區的運作。談到繁殖時,工作外包媽媽主要的任務是懷孕。等小孩生出來後,她通常會把下一代交給社群裡的長者,根據不同地區會有許多不同的名稱,例如爺爺、阿公、奶奶、阿媽、姥姥或奶媽;或是,有些新手媽媽會把小孩送到叫做托嬰中心的集體組織中。

萬事通媽媽(全知媽媽)
全知媽媽這個流行名詞來自於她們渴望獲得所有的資訊,她每天會吸收相當於體重三倍多的網路新聞,記下她看到的每條訊息,所以她真的像個「萬事通」。然而,她雖然儲存了維基百科般的資訊,在媽媽族群裡,萬事通媽媽常常被視為害蟲,因為她們會碎碎念個不停:「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小孩做哪件事、吃哪樣東西、玩哪個物品、坐在哪個設備上或看哪個節目。」

手作料理媽媽也屬於這個類型,雖然她們主要感興趣的,是那些不會把自己麥子磨成麵粉、生飲現擠牛乳,或是不想辯論基因改造食品和歐洲食物標準的家長。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搞笑的教養科學:透過最不科學的解釋,讓你輕鬆面對欲哭無淚的教養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