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古國:考古學家如何發掘歷史上存在、但地理上消失的36個國家

失傳的古文字,帶絲路之魔找到消失的精絕古國

作為東方大國的中國,這裡的一切都對西方人有著極為強烈的吸引力,以至於很多西方人甚至認為中國是個到處都是黃金、珍寶的國度。於是,就有許多「有識之士」面對東方的誘惑,垂涎欲滴、躍躍欲試。終於,西方人用砲火打開中國的國門,隨之而來的,就是這些自詡為文明人的西方人,對中華大地上所有的人和物大肆破壞與劫掠。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中國處於動盪、混亂之中,一批接一批的外國強盜趁機潛入中國,恣意盜取中國人的文明成果。

1901年,被譽為「偉大」考古學家、探險家,同時也是絲綢之路上的盜賊和魔鬼的匈牙利裔英國人馬爾克.斯坦因,他在英國政府的資助下,對新疆地區展開全面的考察活動。斯坦因對於中國的文物和財富,有著比狗還要靈敏的鼻子,發現深埋地下的于闐古國國都時,無情的奪走大量于闐古國的文物,然後興高采烈的將這些文物打包、裝箱,準備運回英國。

消失的古國:考古學家如何發掘歷史上存在、但地理上消失的36個國家

▲匈牙利裔的英國探險家斯坦因

在新疆的塔里木盆地,古代時有一條叫「尼雅」的大河,它發源於崑崙山,沿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中部、自南向北流入卡巴克.阿爾斯漢村附近的大沙漠。在出山口地勢平緩的地方河水盤旋,形成一片沖積綠洲,叫作尼雅綠洲。

無巧不成書,斯坦因率領探險隊,帶著劫掠到手的文物路過尼雅綠洲。在尼雅綠洲這個小城休息時,斯坦因無意中發現,一位磨坊主人藏有帶字的木板,具有深厚文字功底的他,一眼就辨認出木板上的字是失傳已久、印度孔雀王朝時代的古文字──佉盧文。

佉盧文最早起源於古代犍陀羅,是西元前三世紀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時期的文字,全稱「佉盧虱底文」,最早在印度西北部和今巴基斯坦一帶使用,西元一至二世紀時在中亞地區廣泛傳播。西元四世紀中葉,隨著貴霜王朝的滅亡,佉盧文也隨之消失。到了十八世紀末,佉盧文早已經成了無人可識的文字,直至1837年,英國學者普林謝普才探明了佉盧文的奧祕。

這種文字在新疆出現,讓斯坦因非常吃驚,於是用重金跟磨房主人買下這些木板。在斯坦因的請求和豐厚報酬的引誘下,磨坊主人欣然同意帶斯坦因到沙漠中發現木板的地方。

斯坦因一行人沿著尼雅河向北進發,走了幾天後,順利到達發現木板的廢墟,眼前的一切讓有著豐富考古經驗的斯坦因目瞪口呆:1,600年前的文書還完好的封存在屋內,儲藏室裡厚積的穀子還保有橙黃的顏色,房廳屋宇的門還是關著的……時間看似停止,人們仿佛剛剛離開這裡。

走在這座沉睡1,600年的古城裡,斯坦因有種「失去時間觀念的奇怪感覺」,他相信自己正走過「某個古時的村莊,走在整整1,600年前的鄉間小路上」。當風吹起地上的枯葉,斯坦因甚至認為它們是從一簇簇散立的枯樹上落下,留有居民最後踩過的足跡。

斯坦因發現的尼雅遺址,位於尼雅河末端一片已被黃沙埋沒的古綠洲上。古遺址散處於古尼雅河谷的沙丘鏈之間,以佛塔為中心,呈帶狀南北延伸25公里,東西布展5至7公里。在這片狹長區域內,散布著規模不等、殘存程度不一的眾多房屋遺址、場院、墓地、佛塔、佛寺、田地、果園、畜圈、渠系、池塘、陶窯和冶煉遺址等。

他用尼雅河的名字為這座古城命名為「Niyasite」。16天後,他把從古城中搜集到的764件佉盧文木牘、58件漢簡及其他如漢代銅鏡、銅錢、樂器、弓箭、玻璃器、水晶飾物、木雕、絲毛織物、地毯、漆器殘片等珍貴文物,共裝12大箱,運往倫敦。尼雅的劫難就此開始,斯坦因離開尼雅時還說:「此次離去,絕非永訣!」就是這無比貪婪、無比邪惡的「此次離去,絕非永訣」,再次為尼雅埋下苦難的伏筆。

斯坦因回到倫敦後,他帶回的文物震驚英國,接著在歐洲引起轟動。由於曾經有人在尼雅河流域的盡頭,尋找一個叫精絕國的西域古國,但沒有找到,斯坦因就產生莫名的預感,他心想尼雅遺址一定和人們苦苦尋找的精絕國,有著莫大的關聯。據《漢書.西域傳》記載,精絕國位於崑崙山下、塔克拉瑪干大沙漠的南緣,受漢王朝西域都護府統轄,國王屬下有將軍、都尉、驛長等。精絕國雖是小國,但它位於絲綢之路上的咽喉要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史書描述精絕國所處的環境是:「澤地濕熱,難以履涉,蘆葦茂密,無復途徑。」

有了歷史史料的佐證,以及掠奪來的古文書紀錄,斯坦因便發表文章猜測,尼雅遺址很可能就是人們苦苦尋找的精絕國。

消失的古國:考古學家如何發掘歷史上存在、但地理上消失的36個國家

▲尼雅遺址

後來,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看到斯坦因文中的漢文簡牘,憑藉豐富的學識以及對歷史考古工作的極度敏感,一眼看出一枚簡牘上有「泰始五年」的字樣,這是西元269年中國西晉王朝武帝的年號。參照中國歷史記載中的蛛絲馬跡,以及從古至今的于闐(今和田)與各國的相距路程,認真梳理考釋後,王國維斷定:尼雅就是古代西域36國之一的精絕國。並發表論文《流沙墜簡》,對精絕古國做了較為詳盡的考證和介紹。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消失的古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