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僱用員工了嗎?創業家都必須面臨的重大決策

是時候僱用員工了嗎?創業家都必須面臨的重大決策

編輯/霍楚昀

當你的事業版圖逐漸擴大、愈來愈忙碌,壓力和恐慌已經大過於接近目標的喜悅,也許就是你該考慮雇用人力,來幫助你打理事業的時候了!

如同作為管理者所面臨的許多決策,你很難評估雇用不認識的人到底是不是正確的選擇。無論你已經擁有自己的事業,或是未來可能有這個規劃,都應該看看這篇文章。

Federal MicroConsulting的創辦人Robin Camarote表示,若你難以下決定,可以問自己下列這幾個問題,幫助你制定決策,看看現在雇用你的第一個員工是不是明智的抉擇。

  1. 你每周平均工作幾小時?你希望能工作幾小時?
  2. 在某些領域,你覺得有一個專門負責的人,來了解其核心與細節,來打理會更有效率嗎?
  3. 你知道擁有哪些技能與專長的人,能更有效的完成這項工作嗎?
  4. 完成這些工作,平均需要多少時間?
  5. 你現在的預算能請得起正職員工,或者只能找兼職?

做出這一項重要決策的關鍵在於數據。在下決定之前,不妨花一個月的時間記錄你獨自工作時掌握的大小事,並對你工作的時數以及進度進行追蹤。把你需要,但沒有時間完成或者是缺少該方面技能的東西列出清單。

經過評估過後,如果你決定要雇用員工,別忘了,花錢請人來幫忙也許會提升你的工作效率,但也要承擔一定的風險。適度的授權,讓員工自己做決定會使得效率良好;但如果因此而忽略監督的重要性,可能會使得員工偏離程序,甚至往後的行動只為了自己,而不為公司著想。在授權給員工之前,先確認自己,是否瞭解基本的知識,或者要仰賴員工的教導?以確保員工是否可以按照自己的標準執行任務,並且符合公司的文化與價值觀。

知名企業家Seth Godin在自己的創業學校開講時,也曾分享過自身的心得。他認為,跟你想要雇用的人一起工作,是最好不過的面試方式,因此他雇用了自由業者來填補職位的空缺,甚至也用了這種方式聘雇了他們家的CEO。當然,這種方式是有所限制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種工作方式。

最後,Robin表示,招募人力其實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而引進人力的同時,也表示更巨大的義務與責任落到你肩頭上了,身為管理者的你應該更要慎重對待!確定自己已經準備好要承擔額外的工作以及責任,工作與心態上都整理好之後,再開心地迎接你未來的助手也不遲。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