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闖經濟學:25位創意工作者拿點子賺自由,教你將創意變事業

自闖經濟學:25位創意工作者拿點子賺自由,教你將創意變事業

新手上路指南

文/尼可.道格拉斯(Nick Douglas),喜劇寫手

想當個「藝術家」,又不想餓死,下方是最經典的一問一答:
在第一關的創作者:我第一步怎麼踏出去?
已經全破關的創作者:就做出好東西,丟到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

這種話讓菜鳥聽了,他會覺得「啊不就好棒棒」,會覺得「我知道啊,但就是做不到」,會覺得「你這說的不是廢話嗎?」—廢話,也許;實話,絕對。

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前輩們似乎沒回答到的是「人脈如何建立?」,以及人際關係作為一門「準政治學」該如何搞定,或者說「政治要怎麼玩?」。好消息是事情比你想的簡單:做出好東西,把東西丟出去,就是建立人脈的最佳途徑。

有沒有關係,真的有關係。
It is, in fact, who you know.

人脈或關係在創意圈有多重要,不用我說。好康的案子或工作不會是開104應徵來的,而是都會落在「熟人」的手中。能夠雀屏中選,你通常是客戶朋友的朋友,又或者你的前客戶裡有客戶的朋友。這個過程不見得公平,也不見得能反映你的實力,所幸人脈其實很少只考慮關係而完全不在意實力(畢竟沒人想亂推薦而讓自己也跟著黑掉)。

建立人脈就像建立粉絲群:隨著時間過去,創作者會以穩定的表現讓人肯定他們的實力,然後大家就會開始主動期待你的下一個作品。甚至於有些粉絲不只是處於被動的位置,有些人還會扮演起你靈感的繆思,讓你的才華「一暝大一尺」。

合作要怎麼做?How to collaborate?

別怕,不要不好意思找人跟你合作。大部分的創意人都很愛被問要不要參一咖。就算對方沒時間或沒意願,他們也會客客氣氣地告訴你他/她有點忙。

如果好死不死遇到個死白目,那你就得加倍地講究禮數。因為回首來時路,我們偶爾會發現幾年前的自己才白目:你可能話說得不清不楚,你可能提了個tone 調完全不對的案子,又或者你可能會犯下邀人加盟時的一項大忌—你是來求人才,不是來賣保單。

這種把「找隊友」搞得像在「賣膏藥」的事情我見多了。我輕輕鬆鬆就看破他們手腳,他們給我的感覺會是不夠率真。你應該把加入的好處攤出來說明白,也應該勇敢地承認你有多麼需要他們的幫助。他們真的來了,在推案時與事後都要好好謝謝人家。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是人性!是人就會希望自己在你的案子裡是個
咖;你把人家當咖,人家出去就會幫你說好話。

挑選隊友看三件事情:實力、創作的企圖心、神隊友的屬性。他們現在紅不紅不重要,藝術家生涯中最不缺的就是起起落落。重點中的重點是你要確定這個人不會是免洗搭檔。如此,不論有沒有「團體」的名分,我都確定你們任一人未來取得任何技術上或人脈上的突破,成就的都會是你們兩個人。

如果你是一項企劃的「主揪」,那麼就算你找了一個理論上能跟你「平起平坐」的合夥人,掌握進度的責任還是會落在你的頭上。所幸只要你跟隊友一起排好
行事曆,然後按部就班,那你們兩個就都很難有機會發懶。這點尤其適合用在沒有特定「截稿日」的案子—你就是一個期限完再給自己一個新的期限,然後讓不想使隊友失望的心情推著自己向前。這種感覺非常正常,私底下這顆地球會運轉不停、每一樣需要做的事情會有人去做,都是因為有一條看不見的「死線」(deadline)。

做就是了
“Just”

「就做出好東西,然後丟出去」。這裡的「就」,意思不是「隨便做做」,而是說你「就是要這麼做」。不要拖,不要躲,還有爛的作品不要做,除非你是不小心。

在YouTube 影片「守護對作品的愛」(Protect Your Love of Your Work)裡,詩人史提夫.羅根巴克(Steve Roggenbuck)提出的警語是,你若為了討好粉絲而在作品的堅持上有所妥協,「那某個程度上你確實可以成功拉到一些人,但一旦這些人追你追得更勤,你的東西會愈來愈難讓他們滿意,他們的口味會愈來愈刁,畢竟一開始把他們吸引過來的,就是個妥協之後的你。」但你會愈來愈沒有動力去為了他們委屈自己。

我這麼說,並不是要你有人批評都不聽,不是要你自以為無所不能,也不是要你覺得為了錢去創作很噁心。我想說的只是,不要為了受歡迎而放棄自己的價值—匠氣就是這樣來的。而除了不要迎合觀眾,也請你不要去迎合隊友或人脈。

不要為了建立人脈而去認識人,這些人會讓你偏離初衷,讓你便宜行事去做出你不想做的作品。做你想做的事情,讓貴人幫你,在這樣的過程中累積人脈,慢慢地,你就會有更棒的邀約、更充裕的預算、更好的收入,以及更多的人替你拍手。

以上內容由寶鼎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自闖經濟學:25位創意工作者拿點子賺自由,教你將創意變事業

圖片來源: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