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選擇自己最熟悉的投資工具

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選擇自己最熟悉的投資工具

存款裡的錢必須進行投資,才能一直有收入進帳,來維持生活之所需。

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但因為保險和房子都已備妥,投資當然就比較能夠無後顧之憂了。

要投資什麼呢?每個人都該找到他最熟悉的投資工具,千萬不要做過度的分散。因為越熟悉的投資工具,風險對個人而言就越低。反之,為了遵照很多理財專家的建議,為了投資組合而納入你所不熟悉的投資工具,風險其實更高。因此,我認為只要專注一項,最多兩項投資工具,就已足夠。我有證券商十五年的工作經驗,加上股市資訊最易取得,所以我就選定股市投資來做為養家活口的主要工具。其他投資工具的優劣,我將簡單分析如下:

第一、定存:千萬別認為它零風險。縱然帳面數字絕不會少,但每年的通貨膨脹率都遠高於定存利率,所以存錢的下場就是虧損。

第二、房地產:第一間房是理財,第二間以上就是投資了。只要不是買在題材被過度炒作的地區,獲利相對可期。不過,退休或失業之後,沒有穩定收入,資產流動性變得很重要,因此房地產變現慢的缺點,就得慎重考慮。

第三、黃金:在美國貨幣寬鬆(QE)政策退場後,黃金避險功能所造就的狂飆行情已趨於緩和,價格波動區間變小,不易獲利。我建議去買實際的金條,而不是用黃金存摺來殺進殺出。

第四、外匯:各國經濟實力的強弱,直接影響該國貨幣的升貶,因此外匯投資考驗你對全球經濟的解讀,我認為其實比股市投資更難。我只有一個建議,不要去買國外基金,因為不只有價差的風險,還有匯差的風險,若想投資外匯,就去做該貨幣的存款,至少風險只剩一項。

第五、期貨:它訴求的重點就是「以小搏大」,每個成功的故事都強調它的「高報酬」,但是從來不提醒它同時具備的「高風險」。退休後,真的沒必要整天提心吊膽,也沒必要分分秒秒盯著大盤看。如果傷身有賺錢還好,不要傷身傷心又破財。你如果不是退休,而是失業的話,就更沒有承受高風險的資格和能力了。

之前我有提到,很後悔自己只有一千萬就貿然退休,因為當時子女仍在就學,正是花費最多的時期。投資稍有不慎,可能就會侵蝕本金,對家庭經濟影響甚為巨大。好在從二○○三年失業那年,直到二○○七年發生美國次貸風暴之前,股市走了很長一段多頭行情,所以靠股票賺到一家人的生活費倒也不是太難的事。

近來常被人問到,退休究竟要準備多少錢才夠?當我回答只要一千一百萬就夠了,很多人都不相信,如果你住在大都會區以外,甚至只要八百八十萬。不過,這必須有三個前提:保險已足夠、有自己的房子,以及子女都已成年就業。

以我為例,我都符合上述三前提,而我和老婆往後生活一年大概要五十萬。拿一千萬做穩當投資,一年只要百分之五的報酬率,就能賺到所需的五十萬。百分之五,因為不高,容易達成,所以不會每天都想進出股票,也不會心存僥倖而躁進,真的可以等到低點再進場,獲利可能性當然就比較高。還有一百萬呢?就當作萬一碰到股災時,可以支應兩年生活的預備金。

本文節錄:【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一書。

圖片來源:TheDigital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