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奶奶的蔬菜料理126變

高木奶奶的蔬菜料理126變

沖繩風炒山苦瓜

炒苦瓜是沖繩地區的家常菜,可與其他蔬菜和肉類搭配烹調。豬肉的鮮甜與蛋的柔滑口感,能中和苦瓜的苦味,相當適合一起拌炒。

材料(2 人份)
山苦瓜…1 條(250g)
洋蔥…1/2 個
梅花肉片(薄片)…100g
香油…1/2 大匙
酒…1/2 大匙
鹽…1/2 小匙
胡椒…少許
蛋…2 個
柴魚片…5g

1 準備作業
苦瓜縱向對切,挖除棉絮和籽(見上方),再切成厚0.4 ~ 0.5cm 的片狀。洋蔥沿著纖維方向切成厚0.5cm的片狀。豬肉切成3cm 片狀。
2 炒肉片、苦瓜於平底鍋倒香油,以中火加熱,放入豬肉片炒散。肉變色後,加入苦瓜拌炒,待苦瓜炒軟後,加入酒、2 大匙的水(右圖)。拌炒後蓋上鍋蓋,燜1 ~ 2 分鐘。加入洋蔥炒軟,撒鹽、胡椒,拌炒。
3 炒蛋後盛盤打蛋於缽碗裡,倒入2裡,全部快炒,將蛋炒熟。盛盤,撒柴魚片。肉和苦瓜拌炒後,再加酒和水, 蓋上鍋蓋,透過燜煮步驟讓苦瓜煮熟。

1人份kcal 220調理時間分鐘

檸檬風味紅蘿蔔燒雞肉

因為是燜煮,紅蘿蔔不會煮散,會完全鎖住鮮甜滋味,雞肉的甜也會滲入菜裡。檸檬汁讓風味更清爽。

材料(2 人份)
紅蘿蔔…2 根(300g)
雞腿肉(大)…1 片(300g)
鹽…1/4 小匙
胡椒…少許
橄欖油…2 大匙
薑(切薄片)…3 片
月桂葉…1 片
白酒…3 大匙
A:砂糖…1 大匙、鹽…1/2 小匙、胡椒…少許
巴西利…2 枝
檸檬汁…2 大匙

1 準備作業
紅蘿蔔依長度對半切,再縱向對切。雞肉去除多餘的脂肪與雞皮,切成4等分,抹鹽、胡椒。
2 炒
於平底鍋倒橄欖油,以中火加熱,雞皮朝下排列鍋底,煎至金黃色翻面。加入紅蘿蔔,快速拌炒,再加入薑、月桂葉,均勻快炒。
3 燜煮
加入白酒、1/3 杯水,煮滾後加入A拌勻,蓋上鍋蓋(下圖)。以小火燜煮20 ~ 25 分鐘,中途要經常翻攪。巴西利撕小朵,淋檸檬汁,拌勻。
蓋上鍋蓋,以少許的水燜煮,煮出紅蘿蔔的色澤。

1人份460 kcal 調理時間35分鐘

以上內容由山岳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高木奶奶的蔬菜料理126變:NHK人氣講師教你活用10種刀法╳40樣蔬菜,做出百變蔬食好滋味

圖片來源:sharo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