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時的焦慮感如何排除?一招克服職涯停滯期(career plateau)

工作時的焦慮感如何排除?一招克服職涯停滯期(career plateau)

編輯/霍楚昀

最近你在工作的時候,是否感到枯燥乏味,卻又不知道該如何調適?是否出現了窒息、嗜睡、焦慮等症狀呢?如果是,可能表示你遇到了職涯停滯期(career plateau)。

最可怕的不是擔心自己能力不足,而是你明明知道你沒有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卻無力改變局面!這是最令人恐懼和沮喪的。知名作家Jessica Stillman在《Inc.》網站上現身說法,分享了自身的經驗。如果你在職業生涯中也遇到了這種困難,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如果你覺得目前的工作對你而言十分困難,那代表你還有機會學習、自我砥礪;但對遭遇到了職涯停滯的人而言,就像在旅途中走到了一片高原,你在平坦的地面上漫無目的地遊走,卻退無可退,又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但根據《Pivot: The Only Move That Matters Is Your Next One》一書的作者Jenny Blake的說法,職業高原實際上並不是死胡同,而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大家普遍都有一個誤解:職涯停滯期是一個重大的問題,我們需要採取措施去克服。但事實與之相反─職涯停滯的出現表示你在此一階段的成功,在上一個階段中,你表現得極為出色,因此要為下一個截然不同的時期做好準備。」Blake表示。

除此之外,有研究顯示,無聊、沉悶的感覺實際上會對大腦造成一個刺激,促使大腦更有創造力。因此,若你在工作時開始有無聊、嗜睡、焦慮等症狀,不需要太用力地想辦法克服。換個想法,把這當作職涯中一個必經的階段,把握機會在工作上衝刺一波吧!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janeb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