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薪?那就不要做這四件事情!

想加薪?那就不要做這四件事情!

編輯/林以晨

最近幾年常常聽人說,大學生畢業只能領到「22K」,也就是起薪兩萬二,但除了起薪低到值得抱怨外,接下幾年內還會拿到多少薪水,就是個人造化了。

你覺得加薪就是一年固定加一次嗎?才不是!加薪是靠我們自己爭取來的。那麼如果我們想要獲得加薪,有什麼是不可以踩到的地雷呢?Ellevest 的現任執行長與創辦人 Sallie Krawcheck 在 Linekdin 上分享了四顆無敵大地雷,提供給所有希望得到加薪的人們做參考!

一、你甚至搞不清楚你應該得到多少薪水

簡單來說,很多人不開口要求加薪,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應該獲得多少薪水。也許你心裡有個底,但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獅子大開口,這時候就該求諸網路,現今網路上還是有許多網站,提供薪資市場的資料給使用者參考。藉由這些資料,我們可以整理出一個合理的加薪範疇來與上級長官談,自己要先有個底,才不會讓加薪會談一場空。

二、當長官拒絕加薪時,你沒有任何備案

有時候長官不給你加薪,並不是因為你表現不佳,而是公司只有有限的人事預算,導致現階段沒辦法替你加薪。如果是這種情況,你應該要有一個備案,也許跟金錢無關,但你可以嘗試在這場加薪會談中,進一步跟上級要求多一點的休假、多一點出差的機會、多一點的進修課程等等,這都與實質金錢或是薪水數字無關,但這些機會某種程度上是在幫助你成長。

三、你根本連提出加薪需求都不敢

前面講這麼多,如果我們沒辦法跨出第一步開口跟上級談薪水的事情,一切都是枉然。很多人的問題來自於他們根本不敢問,也不敢要求加薪,以為公司一定會看到他們的付出,而以薪水回報,但其實公司根本不在乎,如果我們不敢先開口,除了代表我們對自己的工作表現沒有自信,更代表我們大概就是永遠在領 22K 了。

四、其實你是月光族吧

月光族跟加薪有關嗎?當然有!如果我們只想藉由加薪來讓自己財富變多,那我們就會永遠都在糾結薪水的數字,而不斷在內心糾結數字、日日夜夜期待公司加薪,勢必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表現。如果我們能夠撥出一部份的薪水做一點小投資,而非每個月都花光光,你就會知道除了手頭上可以花掉的錢之外,你有一個讓你安心不已的週轉金預備在旁邊以便不時之需,這時你就不會一直糾結在月薪上的數字,擔心自己這個月會不會破產了。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Medi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