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遠方,與貓相愛的練習曲:一個貓痴攝影師橫跨歐、亞、非,繞地球兩圈半的追貓紀行

行路遠方,與貓相愛的練習曲:一個貓痴攝影師橫跨歐、亞、非,繞地球兩圈半的追貓紀行

波派密沙伊雅朗寺廟的菩薩貓

在寮國街上晃來晃去的貓咪和狗一樣多,牠們的行動幾乎不受限,一會兒在街上晃,一會兒又跑進屋子裡,一會兒又大搖大擺坐在露天咖啡座的桌子上,或是躺在人來人往的人行道上,即使路人經過,也不會讓路。來這兒旅行的遊客都把貓咪這樣的姿態視為理所當然。寮國的貓咪幾乎不會在意人類的臉色,人們也不太留意貓咪,不會特別鍾愛牠們,也不會特意餵食,完全放任貓咪自行謀生。

寮國還有一樣很特別的風景,就是每座寺廟都有「菩薩貓」。貓當然不可能會變菩薩,這名稱是起因於寺廟的和尚會將化緣得來的食物餵貓,親身實踐慈悲和尊重生命的理念。我待在龍坡邦期間,一天會多次造訪旅館附近的波派密沙伊雅朗寺廟,純粹為了去看住在那裡的菩薩貓。那邊住著一隻母貓和五隻小貓,母貓是隻橘貓,五隻小貓中有兩隻橘貓、一隻三色貓、一隻黑貓、一隻花貓。

牠們不僅會自由自在地進出大殿,甚至還大大方方地出入住持的起居室。有一回,住持坐在矮桌前悠閒地看書,一隻小橘貓卻突然撲向他,然後坐在他的膝蓋上,一下又在桌子附近跑上跑下,玩了好一會兒,後來年輕和尚進來把小橘貓趕走,這次卻換花貓在住持的房裡探頭探腦了。

雨天時,牠們會躲到大殿或修行僧房裡去避雨;晴天時,牠們就會來到大殿前方的庭院做日光浴。

這裡的和尚在早晨化緣歸來後,會先在佛塔和大殿裡用膳,接著再分給狗和貓吃。然而貓咪光靠和尚早上化緣得來的東西是無法維生的,因此這裡乾脆指派一名和尚負責貓咪的膳食,一天張羅兩次飼料。即使如此,這裡的小貓不知為何卻仍然骨瘦如柴,於是我便到市區的超市去買一罐鮪魚罐頭,在深夜裡背著和尚們偷偷地餵給貓吃。但是,我卻忘記要把空罐清走!第二天接近中午時分來到寺廟,一名會向我打招呼的年輕和尚,一看到我就做手勢要我跟他走。

我跟著他來到宿舍前方,有三隻貓咪靜靜地坐在那兒。和尚一副要我好好看仔細的模樣,拿出飼料袋在碗裡倒了滿滿的飼料,彷彿在向我傳達無聲的訊息:寺廟會餵飼料給貓吃,所以你不需要特地去買什麼鮪魚罐頭。我在寺廟遇見的年輕和尚,年紀大部分落在十幾歲至二十歲之間,因此他們也喜歡和貓玩,常常把小貓咪放在自己的肩膀上,或放在樹上。

一回散步途中,偶然在外圍的一間小寺廟,看見穿著橙色僧服的小和尚與貓咪玩耍的畫面,特別吸引我的注意。那時恰好是午餐時分,小和尚們正在迴廊用膳,迴廊的階梯上坐著黑貓和橘貓,突然間,橘貓望著天花板開始喵喵叫,原來牠看到天花板上有壁虎爬過,正在用膳的和尚便用掃帚把壁虎驅走;貓咪的意思似乎是「幫我抓那隻壁虎!」但禁止殺生的和尚卻無法這麼做。

或許是對此感到有點愧疚,和尚在用膳桌前呼喚貓咪,兩隻貓咪喵喵叫著奔過去,和尚把自己的飯一把一把分給貓咪吃,但那些傢伙卻一副「我不要吃飯!」的態度,一瞬間就溜走了。就算寺廟的貓咪是以米飯為主食,但要彌補貓咪一心期待壁虎卻落空的失落感仍嫌不足。

溜下迴廊階梯和陌生旅人相遇的貓咪,即使因為抓不到壁虎而失望,但眼神卻很平和,找不到一絲恐懼或不信任的氣息。直到我離開寮國那天為止,我總共前往波派密沙伊雅朗寺廟超過十次以上。雖然時光短暫,但貓咪們都認得我了,一看到我就會聚集過來。有的貓會在我腳邊睡覺,有的貓會跟著我走到寺廟最外面的大門。待了一週後,大概是有感情了,我拖著行李箱經過寺廟前方要前往機場時,忍不住一陣鼻酸;什麼都不知道的貓咪們坐在庭院裡,替即將離開龍坡邦的我送行。

 

本文摘自山岳文化/李龍漢《行路遠方,與貓相愛的練習曲

圖片來源:tresdet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