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害怕侷限你的能力!3個步驟教你對抗恐懼

別因害怕侷限你的能力!3個步驟教你對抗恐懼

編輯/霍楚昀

你曾經因為害怕而裹足不前,因而錯失大好的機會,事後回想卻經常感到後悔嗎?你羨慕那些總是勇往直前的人,羨慕他們無所畏懼、充滿自信的氣勢?

其實,那些成功的人並非什麼都不怕,他們只是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你的能力絕對不比他們遜色,你需要的只是學會如何控制你的恐懼!知名演講者與作家Sabina Nawaz提出了三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提升我們的心理素質與韌性。

1. 訓練

如果你今天決定要參加馬拉松比賽,不可能立刻從頭開始一口氣跑到終點,應該要分階段進行,尤其是你原本沒有鍛鍊習慣的話。而第一次試跑時,會覺得呼吸困難、肌肉痠痛,這些都是正常的,要給自己的體能以及肌耐力一些時間,隨著時間的推進和訓練的累積,他們會愈來愈好,最終帶你邁向終點的。

因此,當你決定改變的那一刻開始,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微小的改變也是很大的進步,重點是:只要你確定你有在持續地前進,某一天一定會看見成效的。

2. 實驗

訓練勇氣的過程就像幫氣球充氣,如果你不每天補充能量,它就會消氣了;而你每天補充的愈多,實現目標的那天也就到來的愈快。

不要等待練習的機會找上門來。把自己當作實驗品,想到什麼東西是你一直不敢面對,但又想要改善的,就拿來自己身上做實驗吧!突然有什麼想法的時候,可以寫在日曆上,一方面避免自己忘記,一方面也可以迫使自己面對害怕的事物。

3. 捲土重來

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將失敗視為一個死胡同,跌落後就再也不願意爬起來。如果你願意一遍遍地嘗試,最終這些失敗也只會顯得甜美,因為是你成功的過程中的一部分。

Sabina分享了自身的經歷。她曾經在公司擔任程序員的工作,但是無論怎麼努力,在代碼方面的品質卻都不太理想,得不到主管的認同,她為此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後來,Sabina仍然決定回去繼續工作,鑽研其他方面的技術。過了一個月,她也在工作裡找到了成就感與快樂。

從現在開始,你有兩個選擇:任由恐懼盤據你,坐著什麼也不做,或者是開始對抗恐懼。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lightstar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