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最排毒:日本青家食堂56道減壓排毒飲食, 輕鬆排除胃虛弱、元氣不足、壓力 毒、水腫毒,讓身體煥然一新!

這樣吃最排毒:日本青家食堂56道減壓排毒飲食, 輕鬆排除胃虛弱、元氣不足、壓力 毒、水腫毒,讓身體煥然一新!

為什麼老廢物質(=毒素)會累積在體內,其實原因有非常多種。在這裡我們將針對這個問題,利用藥膳的根本──中醫學的概念作為基礎,分成四大類型來深入探討。請跟你的身體好好對話,找出自己所屬的類型。

胃弱毒

要避免毒素累積體內,過著元氣飽滿的生活,最關鍵的首要前提就是──擁有一副健康的腸胃。腸胃若能正常運作,便能順利消化吃下肚的食物,使其化為能量往全身輸送,剩餘的殘渣則透過尿液及糞便順暢排出體外。然而,當腸胃機能發生問題時,吃下肚的食物無法被消化,就形成了老廢物質(=毒素),囤積在體內。儘管慎選了吃進去的食物,卻無法轉換為能量(=消化),那一切只是白費工夫。

天生腸胃就不好的朋友就不用多說,而有些「自認為腸胃健壯」的朋友,也請特別多加留意。除了暴飲暴食以外,憂心忡忡與煩惱的習慣、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壓力,也會對你的腸胃造成傷害。我個人認為現代社會中,屬於此類型的「毒人」是最多的。

有這些症狀時

□ 容易疲勞
□ 沒食慾
□ 全身無力
□ 頭暈目眩
□ 白米
□ 毛豆
□ 黃豆
□ 秋葵
□ 時常打嗝
□ 容易腹瀉
□ 暴飲暴食
□ 喜歡甜食
□ 蕪菁
□ 南瓜
□ 高麗菜
□ 小松菜
□ 小芋頭
□ 馬鈴薯
□ 薑
□ 白蘿蔔
□ 洋蔥
□ 青江菜
□ 茄子
□ 紅蘿蔔
□ 白菜
□ 綠花椰菜
□ 山藥
□ 蓮藕
□ 有許多煩惱與擔憂
□ 不分季節都愛吃生冷食物
□ 體質畏寒

建議你這樣吃

【不刺激胃腸的食材】【調整胃腸機能的食材】
□ 白米
□ 毛豆
□ 黃豆
□ 秋葵
□ 時常打嗝
□ 容易腹瀉
□ 暴飲暴食
□ 喜歡甜食
□ 蕪菁
□ 南瓜
□ 高麗菜
□ 小松菜
□ 小芋頭
□ 馬鈴薯
□ 薑
□ 白蘿蔔
□ 洋蔥
□ 青江菜
□ 茄子
□ 紅蘿蔔
□ 白菜
□ 綠花椰菜
□ 山藥
□ 蓮藕

改善重點

由於此類型的人腸胃狀況不好,再怎麼努力攝取食物也無法消化,只會造成老廢物質越積越多。所以請這類型的朋友優先專注於修復腸胃機能。選擇外觀顏色柔和白淨的食物,也有安撫及治癒情緒的效果。另外,生冷食物(寒性食物)與辛辣物會刺激到胃,請盡量避免食用。

生活處方箋

過度的煩惱會讓造成食慾減退,所以光是心煩就會對腸胃造成傷害。人當然不可能每天活得無憂無慮,但是超過正常值便會導致胃部不適這樣的症狀顯現,這是一股來自體內的抗議。要注重的不只是飲食管理,也請多傾聽自己身體發出的信號,隨時謹記要對自己好一點。揮別過去把身體逼到絕境的自己,接下來的重點就是未來要如何改善習慣,預防重蹈覆轍。我個人胃也不太好,二十幾歲時經常犯嚴重的胃痛毛病,不過藉由飲食與心態上的改變,現在已成功大幅改善。

元氣不足毒

中醫學裡把維持身體運作的能量稱為「氣」,而這種類型正是缺乏此「氣」的狀態。體內的燃料一開始就不充足,自然沒有力氣把囤積體內的毒素給排出。此類型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整個人無精打采的,所以食慾自然也不佳,燃料永遠都不足夠,形成了惡性循環,毒素一累積在體內就出不去了。

也許有人會問「那不吃東西就不會累積毒素了吧?」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這樣一來連同活絡身體機能的能量──也就是「氣」,也會一併消失了。好好攝取飲食,透過腸胃消化後轉換為能量,讓氣流遍全身,然後就能將體內不需要的垃圾排出──這一連串的循環是很重要的關鍵,為此必須「好好吃飯,好好從食物中獲得能量(氣)」,這就是這類型朋友的首要任務。

有這些症狀時

□ 臉色很差
□ 容易疲勞
□ 容易頭暈目眩
□ 白米
□ 酪梨
□ 紅蘿蔔
□ 豬肉
□ 鯖魚
□ 沒食慾
□ 沒精神
□ 容易感冒
□ 糙米
□ 南瓜
□ 舞菇
□ 沙丁魚
□ 黑芝麻
□ 糯米
□ 地瓜
□ 山藥
□ 蝦子
□ 黃豆
□ 香菇
□ 牛肉
□ 鰹魚
□ 豌豆
□ 馬鈴薯
□ 雞肉
□ 鮭魚
□ 總是覺得很疲憊
□ 沒有幹勁
□ 臉部等肌膚容易乾燥
□ 體力差
□ 全身無力

建議你這樣吃

【恢復元氣的食材】
□ 白米
□ 酪梨
□ 紅蘿蔔
□ 豬肉
□ 鯖魚
□ 沒食慾
□ 沒精神
□ 容易感冒
□ 糙米
□ 南瓜
□ 舞菇
□ 沙丁魚
□ 黑芝麻
□ 糯米
□ 地瓜
□ 山藥
□ 蝦子
【不刺激胃腸的食材】【調整胃腸機能的食材】

改善重點

這類型的朋友,常常對於「吃」這件事已喪失興致。即使沒這麼嚴重,你是否也曾感覺自己吃飯只是「囫圇吞下肚」呢?首先請強烈地提醒自己,我們是靠吃進肚的食物提供能量而活下去的。藉由美味地享受補「氣」的食材,必定能讓你的身體找回精神,同時也別忘記細嚼慢嚥。

生活處方箋

我想大家有時總會遇到「實在沒食慾,不想吃」的狀況。因為沒精神,也提不起食慾,沒食慾就不吃東西,不吃東西結果變得更沒精神……就這樣陷入了惡性循環。在這種時候,請嘗試以下這些方法──踏出戶外沐浴在早晨的陽光下,讓身體徹底清醒過來,過著規律的作息生活,試著賦予身體一些刺激。我最欣賞的中醫概念之一,就是「身心本是一體兩面」。藉由給身體一些新的刺激,自然也能讓心靈變得更有活力,食慾必定也會隨之湧現。

壓力毒

前述的TYPE B 是維持身體運作的能量──「氣」不足,而TYPE C 則是有「氣」卻循環不佳的狀態。「氣」是動力的來源,一個人氣血循環好,身心自然也精神飽滿,毒素也會順著氣流向外排出。然而此類型的朋友氣血循環不良,而造成毒素無法流向體外,囤積於體內。不僅要注重攝取食物以補氣,如何讓氣在體內順暢循環也是關鍵的課題。

而影響氣循環的關鍵,就是「壓力」。壓力是導致氣循環停滯的一大要因。就如同我們常常說的「累積壓力」,「累積」在體內後便成為淤積,阻礙循環的流動。另外,氣循環不好,也連帶會影響血液、體液的循環變差,而容易引起身體各種「小毛病」。

有這些症狀時

□ 總是心浮氣躁,容易動怒
□ 心情容易變得憂鬱
□ 會暴飲暴食
□ 容易有黑眼圈
□ 每天都感受到壓力
□ 受頭痛與肩膀酸而苦
□ 覺得腹脹
□ 胸悶
□ 情緒不穩定
□ 容易便秘
□ 運動不足

建議你這樣吃

【幫助改善「氣」循環的食物】
□ 蕎麥麵
□ 洋蔥
□ 鴨兒芹
□ 紫蘇(青紫蘇葉)
□ 香草類(百里香、迷迭香、薄荷等)
□ 柑橘類(橘子、日本醋橘、柚子、葡萄柚等)
□ 山茼蒿
□ 水芹
□ 芹菜
□ 青椒

【幫助解熱的食物】

□ 麵粉、麵粉製品(烏龍麵等)
□ 小松菜
□ 章魚
□ 水芹
□ 昆布
□ 蕎麥麵
□ 牛蒡
□ 海苔
□ 豬毛菜
□ 冬瓜
□ 小黃瓜
□ 茄子

改善重點

第一要務就是讓「氣」擁有良好的循環。積極多攝取氣味芬芳的香草類,以及新鮮的柑橘類水果吧。另外,氣的淤塞原因若是出在壓力,那同時也會造成「熱」的產生。「熱」有著類似火焰般「上升」的特質,熱上升便成「上火」,讓體內進入浮躁的狀態。當你感到心浮氣躁時,通常都會覺得臉部一股熱燙對吧?或是看看生氣的人,一定都是滿臉通紅的。如果覺得自己最近常常容易浮躁,請同時也多攝取上述能幫助解熱的食物。

生活處方箋

首先是不要累積壓力。另外也多多注意,避免不規律的生活作息與暴飲暴食,這些都會打亂「氣」的循環。雖說不要累積壓力,但正是因為你努力過著每一天,才會感到壓力,所以請好好稱讚認真過生活的自己,積極做一些讓自己能開心的行為當作犒賞。與其為了他人心煩意亂,優先關心一下自己吧。另外,適度的運動也能幫助改善「氣」的循環,享受自己喜歡的香氛也是很好的活動。也可以嘗試將料理時所剩餘的柚子或日本橘醋用來泡澡等等,都是很方便攝取柑橘類香氛的方式。

水腫毒

中醫學裡,把人體內血液以外的水分(包含汗、淚等所有體液),統稱為「津液」。我們從每日的飲食中攝取水分,如果身體健康,就能順利排出循環於體內的多餘水分。然而,當多餘水分無法順利排乾淨,在體內累積過多的話,就會成為「水毒」。工作性質需要長時間久站的朋友,我想應該都體驗過──一到傍晚就覺得「腳變得好浮腫」、「早上穿的靴子現在變好緊」。這樣的症狀正跟此類型的原因相同,因為長時間站立,水分無法循環至全身,而淤積在下肢。這樣的狀況若長期沒有改善,就會演變為水腫毒。如同前篇TYPE C 所提到的,要讓「津液」循環良好,先顧好「氣」的循環是很重要的。然而同時也要注意,掌管體內排水工作的腸胃也需要維持良好運作,這也是一大關鍵。

有這些症狀時

□ 容易有慢性水腫症狀
□ 早上穿的靴子到傍晚會覺得變緊
□ 覺得自己尿量減少
□ 不分季節都愛生冷食物
□ 非常嗜酒,每晚一定要來一杯
□ 喜歡重油重鹽口味
□ 容易腹瀉
□ 食慾不振
□ 覺得身體沉重,懶散無力
□ 喜歡甜食
□ 有抽菸習慣
□ 體質畏寒

建議你這樣吃

【不刺激胃腸的食材】【調整胃腸機能的食材】
→請參照P19
【能幫忙排出體內多餘水分的食物】
糙米
□ 小黃瓜
□ 白菜
□ 紅豆
□ 水芹
□ 萵苣
□ 黑豆
□ 芹菜
□ 海瓜子
□ 蠶豆
□ 冬瓜
□ 干貝
□ 豬毛菜
□ 玉米
□ 昆布

改善重點

若是住在濕氣較重的國家,屬於本類型的朋友就會為數眾多(※ 這是由於中醫學上認為濕氣會引起水腫)。首要的任務就是讓掌管體內排水工作的腸胃,回到健康的運作狀態。然後請多攝取有效幫助水分排出的食物,同時請盡量避免攝取高油、高鹽分食物、甜食、生冷食、酒精。水腫毒的特質是一旦停留在體內就很難排出,所以持之以恆保持良好習慣是很重要的,請隨時注意飲食要保持清淡。

生活處方箋

大多數的情況下,水腫毒的形成原因,生活習慣比飲食還占了更大的比例。當發覺自己「最近特別容易水腫」時,請試著審視自己的生活。比方說最近是否常常久坐、久站著不動,由於長時間維持同姿勢會讓水分淤積在固定的位置,無可避免會引發水腫。或許有些朋友因為工作性質也無可奈何,那就讓自己好好泡個澡紓緩身體,工作空檔多活動筋骨。光是這些小動作,就能幫助體內水分流動了。另外,身體受寒會使腸胃機能減弱,因此請養成飲用常溫或溫熱飲的習慣,並特別注意下半身的保暖。

「季節」與「毒」息息相關每個季節都有明顯的氣候特徵,而這些特徵也跟毒有很深的關連性。如果能先清楚掌握季節與毒之間的關係,就能輕鬆實踐事半功倍的排毒術。

中醫學上將春天稱為「排毒之季」。如同沉睡在土壤中的種子在春天破土而出,奮力向外冒出新芽一般,我們的身體也能在此季節把累積的毒素向外排出。要幫助身體排毒,多攝取帶有微苦味的食物是很好的,像春天盛產的蔬菜、油菜花、食用土當歸、豆芽、蜂斗菜、蕨菜等等野菜,都是代表性的食材。另外香菇、西洋菜、芹菜與蕪菁也是很好的食物。從春季盛產微苦的蔬菜這點來看,也能明白為何春天是排毒之季了。在春天不需要特地進行排毒,大自然便已提供我們最天然的食材,享受當季鮮蔬的同時,自然也能順暢將毒素排出。

雨季

梅雨季同時也是TYPE D 的水毒最容易囤積的季節。大多數朋友可能因為天氣悶熱,而常常開冷氣或者吃生冷食物,但是請特別注意,身體過度受寒時會減緩腸胃運作,讓消化機能衰退,毒素也難以排出體外。

因為天氣炎熱而出汗的緣故,會使體內的「熱」降溫,但「氣」與「血」也會伴隨著汗水流失,進而讓身體燃料不足,整個人無精打采。相信很多朋友也都曾經熱到失去食慾吧?另外,現代的環境讓人很容易在夏天極度受寒,每天飲用加了冰塊的飲料請控制在一杯內,適量攝取小黃瓜、番茄與茄子等具有降溫效果的夏季盛產蔬果,也能補充因流汗而喪失的水分。

秋天被稱為乾燥的季節,就像翠綠的枝葉也徹底枯竭,變成乾硬脆弱的落葉一樣,我們的身體裡也呈現乾燥狀態。由於體內缺乏滋潤,排便就容易不順,形成便祕。建議多攝取梨子、豆腐、菠菜、豬肉、牡蠣、鰤魚、螃蟹與雞蛋等等,能給予身體滋潤,擺脫乾燥的食材吧。

過冷的冬季會讓整個身體蜷縮起來避免散熱,而毒素也因此出不去,非常容易囤積在體內。也因此就算在冬天攝取跟往常一樣的排毒飲食,也許難以達到一樣顯著的效果。然而就像動物會冬眠一樣,整個自然界在冬季都呈現封閉狀態,代謝速度變得緩慢。所以我們也順應自然,用平常心度過冬天,會是最佳的選擇。人體為了活過嚴冬,多少會胖一點,把這當作大自然的法則就好,不需過於在意。「即使在冬天囤積了毒素,到春天再排掉就好了」──請大家抱持這種樂觀的態度過冬吧。

雞鬆冬瓜羹

這道料理的主角「冬瓜」,具有舒緩體內多餘燥熱、消除水腫的功效,在排毒上是非常優秀的食材。推薦A 類型的朋友把冬瓜徹底燉到化開,作為濃湯來享用。

【材料(2人份)】

冬瓜 ─────────── 180g
雞絞肉 ────────── 50g
高湯(昆布+鰹魚) ───── 200ml
酒 ──────────── 1 大匙
醬油(淡口)──────── 2 小匙
味醂 ─────────── 1.5 小匙
太白粉 ────────── 2 小匙
※ 以1 大匙的水調和
鹽 ────────────適量
薑(磨泥)─────────適量

【做法步驟】

 將冬瓜有籽的部分切除後,削皮切成1.5cm 方塊狀。
 把與水倒入鍋內開中火,從冷水開始煮冬瓜待冬瓜煮軟至能以竹籤穿過時,便用篩網撈起瀝乾水分。
 在鍋內放入雞絞肉與酒,開中火用筷子拌炒。等雞肉轉白並呈現蓬鬆狀時,加入高湯、、醬油、味醂,試嘗味道後斟酌添加鹽來調味。
※ 若鍋內冒起浮末,請撈除乾淨。
 將調開的太白粉水畫圓倒入鍋內並攪拌均勻,待鍋內呈現勾芡狀後,將火轉到最小,一邊持續攪拌加熱,煮到粉末感徹底消失為止。
 裝盤後擺上薑泥即完成。
※ 若有燙過的毛豆也可以作配菜。

本文授權自出色文化/青山有紀《這樣吃最排毒

圖片來源:Pixabay/andreas16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