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一定要懂風水

地形!地形!地形!

風水的布局,多半從第一項基本概念開始,也就是地形的重要性。倘若您家蓋在一個從風水的基本概念來看旺得不得了的位置,單單是這一點,就能確保您和家人擁有如意的生活。只要住在這樣的屋子裡,好運就會如影隨形,一切努力也會開花結果。自然環境的力量相當強大,只要住宅的地理環境基本上符合地形風水的基本法則,即使室內布置犯了風水上的大忌,負面的影響也會降低許多。

地形風水比室內風水重要

地形風水,指的是住宅四周實際的地理環境。如果您住的是公寓,那麼就應該用整棟樓的地理形狀和位置,來鑑定住家有沒有符合好風水的標準。根據正統的風水學,最理想的住宅應該建在如圖2-1所示的地理環境上。高低起伏不一的地形,象徵著各種不同的神獸。在傳統的風水之中,共有四種不同的神獸擔任守護家宅的工作。

這年頭,一定要懂風水

玄武山(又稱黑龜山)是房子背後的靠山,這座靠山最好座落於北方。

左邊是青龍山,最好座落於東方。

右邊則是白虎山,它的理想位置是座落在西方,而且必須低於左側的青龍山和後方的玄武山。

前方的朱雀山丘(又稱鳳凰丘),最好座落於南方,然後一條小河徐徐流過家門,就像一條環抱家園的玉腰帶,這個地形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玉帶環抱」。單是聽這名字,就很氣勢非凡了,對吧?

這整個組合,就是人人所稱的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整個地形看起來,就像一張舒服的躺椅!請別小看這個,它可是象徵著一生舒適無憂的生活喔!

由於這種地形組合大吉大利,因此許多亞洲的華裔富商,不惜一擲千金,請來巧手妙匠,在自己住家外面用人工方式,建造了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的地形,以便享有人人稱羨、福澤子孫的風水運。

在過去,風水專家要找到這樣一塊福地,是可遇不可求的難事,但是在今天,我們已經可以借助人工的力量,依樣仿造配置,而且事實證明,它的效果就跟天然的一樣有效!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重要原則──千萬不要「開門見山」

很簡單,只要根據風水的基本守則,建造一個背山面水的地形就可以了。這樣的地形輪廓,在風水學上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那些有點起伏不定的山形,永遠要比平平一塊的地皮來得好。不過最重要的守則,就是千萬不要「開門見山」,也就是說,最好不要有山擋住大門。屋子的前方和大門前應該是空曠的,不能有東西阻礙視野。另外,如果屋子正前方有小河緩緩流過,整個視野寬廣,這樣的住宅風水是很旺的。

在現代的地理環境中,「山」是指在家附近有很高或是很大型的建築物。如果屋子附近真的有這樣一座建築物,務必要確保它在您家的後面,而非擋在前方!如果小平房的後面有大型建築物,是很好的風水,因為平房有了玄武的保護,而玄武本來就該座落在房子的後方,這是風水的基本守則。

同時,這間平房的左側(從屋內向外看)必須稍高於右側,這樣就可以啟動青龍白虎的力量了。如果左右的情況相反,那就不妙了,這表示白虎的氣勢凌駕青龍之上,會牽制祥龍,並反噬住在屋子裡的人。

假如屋子前方有一塊空地或是一條小河,嘩!這間平房的風水旺氣指數會馬上飆升。所以,在都市景觀中,巧妙的運用四大神獸的力量,吸納好運入門,便成了現代風水的重要課題。

善用四大神獸

四大神獸──玄武、青龍、白虎和朱雀,在地形風水中,是非常重要且威力強大的象徵物。只要了解它們,業餘的風水愛好者,便可以有效加強住家的地形風水。

像圖2-2中這樣的「躺椅」組合,在天然的地理環境中不太容易找得到,即使找到了,恐怕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的。不過,只要花一點點的巧思,我們還是可以仿造這些地形來啟動風水運。只要照著以下的方法,您就可以辦得到。

這年頭,一定要懂風水

首先,要小心您家的背後!屋子後面的山形必須高於屋子的前面,所以如果負擔得起,不妨在屋子的後方建一座人造小丘,象徵隆起的龜背,這樣您家就有靠山了。當然,建造玄武最理想的方位是屋子的北方,不過若辦不到的話,那也沒關係。

如果真的沒辦法在屋子後面蓋一座高墩,那就在屋子的後部掛一幅烏龜圖或照片,能養一隻烏龜更好。若不喜歡烏龜,養牠的親戚,例如鱉之類的都行。要是沒有辦法養在屋後,就養在屋子的北方位置吧!不過凡事適可而止,千萬別過頭,養一隻就可以了,不要養到百子千龜!別忘了,與烏龜相應的數字是l呢!如果不方便養活的,擺一隻陶製或銅製的烏龜也行。

要尋找藏龍之地,就要去找那些地形有起有伏、而不是平坦的地皮。祥龍這種神獸在中國人的心中,分量非同小可,據說一塊可以藏龍之地,是旺地之中的旺地。而實際上,有很多風水的主要學習範圍,都在於如何在山林與山脈之中,找出真正的龍脈。祥龍只會在花草樹木長得茂盛青翠、土壤肥沃、空氣清新,而且不受強風吹襲之處盤踞。不要選四面受風的山頂,或那些無遮無掩、連草木也無法生長的荒地。另外,這塊地不但要有陽光,而且還要有適當的陰影,陰陽的力量才能夠調和。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朱蓮麗《這年頭,一定要懂風水
圖/大是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