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鮮人|五件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education-1606960_640

編輯/林以晨

對很多幫進大學的大一新鮮人來說,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全新的人生階段。突然間,沒有了「班級」的概念、沒有固定的教室、沒有老師會成天在耳邊瘋狂碎念,突然之間,所有國小國中高中的束縛都消失了。

對於這樣全新的生活型態,許多新鮮人會手足無措,不知道應該要做些什麼才是對的,而有可能走上許多冤枉路。因此,臉書(facebook)的品牌大使 Anna Hongo 在 Linkedin 上分享了五件大學新鮮人一定知道的事情,以期可以幫助到所有對未來大學四年感到迷茫的大一生們。

一、早做安排不是壞事

所謂的早做安排,指的是所有大三大四學長姐忙著申請的「實習」。作為大一新鮮人,不用害怕自己太年輕、太沒經驗,而放棄嘗試申請實習的機會。這些嘗試申請實習的經驗,未必可以幫你的履歷加分,但他們可以幫助你建立起,面對挫敗與拒絕時,你應該要擁有的態度,而這種越挫越勇的態度,當然是越早建立起越好。

二、不用跟別人比來比去

每個人的能力、專長與個性都全然不同,也許你覺得你的朋友們都好厲害,可能都有著亮麗的工作履歷,或是考試上都拿高分,可是不要忘記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獨立個體。所以實在沒有必要一直那自己跟同儕做比較,如果你能夠清楚知道自己行事的風格與方向,就不用害怕比別人差,因為當你可以在自己的領域發光,你就已經成功了。

三、你可以覺得迷茫,但不能擺爛

大學四年中難免會對未來覺得迷茫,可能會不知道自己畢業之後,帶著這只文憑,到底可以進入什麼樣的職涯。但是覺得迷茫的時候,不要認為就可以雙手一攤,就可以放空。當我們失去方向時,才更應該多方嘗試,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可是如果我們在此時擺爛,我們就會永遠呈現迷茫的狀態,永遠找不到出路。

四、至少你可以安排好你的課表

大一的新鮮人可能對未來沒有概念,但是至少你可以思考大學四年裡你想修道哪些課、想不想去交換、要不要雙主修,對於這些大學的計畫,你可以在大一時就安排好你的課表,讓你可以在時間內順利畢業,又可以完成你的大學目標。提早安排課表的好處,就是可以避免大四要畢業時,發現自己過去修了一大堆沒有用又浪費時間的課。

五、多交一些朋友,而且要保持聯絡!

大一生活是公認最有彈性、最有空閒的一段時間,所以不要老是埋頭於書堆或是電腦遊戲中,多花一些時間參加活動,多交一些朋友。當然也不是成為臉書好友就沒事了,隨著時間過去,當我們進入大二大三大四時,會有許多別的事情開始佔據我們的時間,我們不一定還要繼續參加一堆活動,可是我們要跟這些朋友保持聯絡,因為這些人脈,在我們出社會後,就會成為我們最大的資產。

參考來源:Linkedin Pulse

圖片來源:Jural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