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錢不斷流進來的 說故事技術:如何在十分鐘之內,讓別人願為你的夢想買單?這是學校沒法教、一輩子都用得到的技能。

actor-542726_640

 

說故事,說四個

故事可以發揮解釋、吸引、干擾和激勵的作用。所謂創業家精神,就是利用說故事,把一群人的深層需求,連結到可重複使用的解決方案裡。就你的簡報資料來說,故事就是把一切材料編織起來。有三種運用故事的基本方法:

1.以敘事手法創造劇情,把你的簡報內容組織起來。
2.用一張投影片,或好幾張投影片說一個故事。
3.把故事當作討論的題材,或是作為對話中的回應資料。

無論是當面簡報,或是作為書面閱讀的資料,假如缺少了故事,你的簡報內容就只是一堆平淡無奇的投影片。

從創業者的角度說故事,掌握四個要點

1.你過著尋常的生活,沒有意識到任何異狀。
2.突然之間,你受到啟發頓悟了,感應到冒險的召喚。
3.你接受了挑戰,大膽行動。
4.這項行動讓你產生新的目的和理解,繼續推動著你前進,直到現在。

從客戶的角度說故事,掌握四個要點

1.介紹老喬。老喬有一項深受其擾的問題。
2.老喬試了許多方法,都沒辦法解決他的問題。
3.直到有一天,老喬找到(你的神奇產品)。
4.現在老喬好開心,他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所有的朋友。難道你不想跟老喬一樣開心嗎?

從產業的角度說故事,掌握三個要點

1.長期以來,這個產業都是根據所處環境下衍生的一套模式運作。
2.由於某些特定的社會、科技或經濟因素,這些模式已經無法帶來好處,反而為該產業的主要參與者帶來問題。
3.這項改變為某人創造出獨特的進入機會,可以善用新的環境條件。

從企業成長的角度說故事,掌握四個要點

1.我們採取了行動。
2.有了結果。我們從這些結果中學習,然後採取更多行動。
3.接著達成令人難以置信的進展。
4.雖然已經大有進展,但我們能預見更宏大的發展。

怎麼樣說出一個偉大的故事?

自古以來,故事一向是翻轉世界者所偏好的工具。柏拉圖會說故事、耶穌會說故事、林肯總統會說故事、賈伯斯也會說故事。有些偉大的想法你從沒聽過,而有些偉大的想法則翻轉世界,差別就在於創始者是否有能力說出很動聽的故事。然而,說故事其實很簡單。

發生了這件事,然後出現那件事,接著又造成另一事發生,以上所有發生過的事,最後又引發了另外一件事。講完了!那麼到底是什麼關鍵,讓故事有這麼大的效益?

故事之所以有影響力,是因為它們就像真實人生。故事無法被濃縮成幾個重點,故事必須能穿越時空流傳下來,運用像是核磁共振掃描這樣的工具,聚焦在故事的細節上,如同我們是透過五官認識這個世界一樣。說故事的人要在聽眾的內心,建構出所描述的事件,並轉為他們的感覺。

當我們描述著八月的晴空下,有一位運動員在慢跑,汗水從他的前額滴落下來,大腦就會開始想像,彷彿我們真的在戶外,和運動員一起走在人行道上。

當你把故事融入遊說的內容中,讓聽眾注意到偉大故事裡的人物,就能夠提升影響的能量。

是什麼成就了偉大的故事?

‧某件事情發生了

故事之所以為故事,必須有事發生。一般來說,會有一件大事發生,然後其他事件則是對這件大事的反應,或者說是因為這件大事而導致。想要你的故事吸引人,你必須在創業歷程裡選擇最重大、最重要的事件來描述,接著牽引出故事裡的其他事件。

‧用感官進入、感受故事情節

假如你想說故事,必須從人類知識的源頭開始:運用感官(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和觸覺)。身為高度教化的成年人,我們喜歡以抽象概念說話,專注在理念、概念和複雜的情感上。但我們忘了,沒有人曾經看過風吹,我們之所以看到樹葉的變化,皮膚上有一陣一陣的拂壓感,又或者聽到身邊有呼嘯的風聲,正是這些感官的訊息,讓我們做出結論:風,正吹著。

要攫取聽眾的注意力,你得讓他們看到你所看到的,感受到你所感受的,也聽到你所聽到的。故事的敘述越是生動,越可能深入聽眾的內心。

‧表現衝突的張力

生活就是拚搏,故事也應當如此。倘若你的故事裡沒有衝突,聽眾就沒有支持的對象。故事的關鍵是要喚起人們對此議題的關心。當你看到喜愛的人面臨困境,沒有任何事比起這件事更引人關心了。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艾文‧貝爾, 艾文‧盧米司《讓錢不斷流進來的 說故事技術:如何在十分鐘之內,讓別人願為你的夢想買單?這是學校沒法教、一輩子都用得到的技能。

圖片來源:JOES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