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強外貌佳,卻三次考不上空姐!竟是敗在這題

5975932866_41632d2a3d_z

Stephane外語強、外貌佳,又有服務熱誠,自認適合擔任空服員。可是考了3次,都沒錄取,原因竟然是因為……

Stephane畢業三年,從事貿易,負責國外客戶,表現優異,公司有意予以重用並升遷,可是Stephane仍然想要多嘗試,確定未來的生涯方向。在過去三年的工作經驗中,她發現自己有不少強項,包括做事講求效率、準時完成工作等,而且—

「只要客戶有需求,不論是凌晨幾點鐘,是不是睡意正濃,我都可以立即從床上跳起來處理,腦筋清楚,笑容真誠,服務到對方滿意為止。」

必打槍!應徵空服員,理由是喜歡旅行

加上外語強、外貌佳等條件,Stephane自認合適轉做空服員。可是考了3次,都沒錄取,難過不已,但是Stephane從來就不是一個願意認輸的人,便左思右想,想要找出來面試時究竟是錯在哪一題,後來讓她找到了!

每一次當面試官問到「你為什麼對這個工作有興趣?」時,她就回答:「因為我喜歡旅行!」本來以為這麼熱血的答案,一定可以打動面試官的心,可是每次都不例外,一定換來面試官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以及往臉上砸過來零下40度的冰塊。

「這個答案,我們常聽到!可是,這完全顯示你是狀況外。」

「做空服員不是去旅行,是在做服務業。」

「你必須要處理的是刷馬桶、客人嘔吐等這類事情…不少是骯髒的事,一點都不浪漫!」

你喜歡什麼,企業一點都不關心…

面試時,這是一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可惜大部分的人都答錯。我自己也有不少類似的面試經驗,比如:

應徵企畫的人會回答:「因為我的點子多!」

應徵業務的人會回答:「因為我喜歡人!」

應徵客服的人會回答:「因為我喜歡跟人聊天!」

應徵編輯的人會回答:「因為我喜歡寫文章!」

應徵電商的人會回答:「因為我喜歡買東西!」

這些回答,一般求職者都以為可以表現出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忱」,其實錯了,它們不只是錯誤,還顯示出自己的不專業,不了解這份職務所需要的能力條件。在回答「你為什麼要應徵這個工作」時,歸納起來,一般人沒有遵守以下三個原則:

[錯在這裡-1]開口說「我喜歡」就錯了!

公司錄用你來工作是要付薪水的,他不會關心「你喜歡哪件事」,而是在意「你能夠做哪件事」,你的喜好與他的獲利無關,你的能力才會關係到他的營收。

如果你愛用「我喜歡」做開頭,請務必改掉這個壞習慣,這是不討喜的口頭禪,從此改用「我能夠」吧!

[錯在這裡-2]沒有提到「關鍵字」!

說出對方想聽到的「關鍵字」,表示你在狀況內,了解企業用人的需求,而不是你想說的「廢話」。

關鍵字在哪裡?都藏在這裡!去看企業在人力銀行上面刊登的「求才條件」,它們就是關鍵字,面試時一定要提到它們!

[錯在這裡-3]看錯「題目」!

千萬不要以為面試是「無題」,要你自由發揮。

求才條件,就是題目!求才條件若是有3項,就表示有3個題目待解,有5項就表示有5個題目待解。一一解題,給予對方想知道的答案。

解題,就是告訴對方,要的這些條件,你都具備,都可以獲得解答,讓對方放心錄用你。

簡單2步驟,精準打中面試官

依照上面這三個原則,以應徵企畫人員為例,解題的方式如下:詳讀企業的求才條件,看清楚「題目」,接著在自己過往的經歷找出「答案」,講出實例或數字,證明自己的確百分之百具備這些能力條件。比如說:

1.說出關鍵字:

「貴公司在徵求企畫人員,主要開出兩個條件,第一個是會寫企畫案,第二個是會簡報,我不只有經驗,還表現優異,都證明我能夠勝任這份工作,請讓我向您充分說明。」

2.一題一題拆解:

「首先,有關於寫企畫案這個部分,過去三年內,我曾經提過10次政府標案,企業端則每個月都會有1次提案。」

「其次是簡報能力,您更不用擔心,我的企畫能力加上簡報能力,提案成功的命中率高達三成,十年經驗的資深企畫平均是兩成,顯見我是高於水準相當多。」

面試目的,是在錄取!前提是切中企業的需求(求才條件),讓面試官卸下心防,可以勇敢地大膽錄用你。讓他放心,讓他覺得慧眼識英雄,你就成功過關了!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drt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