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創業的成長過程概要!

cms-265126_640

對於想創業的人來說,《精實創業》這本書或許是一本創業聖經,意即創業人必讀的書,而近來來內容行銷一詞崛起,不斷有行銷人或企業家鼓吹內容為王的時代來臨。

至於內容創業跟精實創業有何不同?

在思維上來說,精實創業傾向打造一個明星級產品,誠如從0到1的作者peter thiel所鼓吹的,打造一個創新型產品,並進而獨佔,進而獲得最大利益。但內容創業基本上不這麼做,內容創業的概念是從社群著手,當你能夠擁有一群粉絲時,你就能找到適當的商業模式,賣出顧客想要的產品。

所以內容創業的第一步是,確認你要的市場,你的讀者是男人女人?是學生還是工作者?是喜歡運動的呢?還是喜歡下廚的?是面向大眾呢?還是面向小眾?關於這一點至關重要。

淺談一下內容創業的六個步驟好了,《內容電力公司:用好內容玩出大事業》的作者 喬.普立茲在書中提出了內容創業六大步驟:

1.甜蜜點:找出自己或公司擅長的「知識或技能」,以及此「愛好領域」的交會點,以此為主要經營的內容。

2.轉換內容:找到甜蜜點後,創業家必須換一個角度,辨認出自己與競爭者的差異點,找出大方向下比較少或沒有競爭者的領域。

3.穩固基礎:找到經營的內容後,要選出適合的平台,並且持續產出有價值的內容。

4.收成觀眾群:利用適當平台且建立穩固的內容基礎後,觀眾數會持續上升,一次性讀者會轉變成長期訂閱人,此時需善用社群媒體、正式搜尋引擎最佳化。網頁流量不重要,提升長期訂閱人數成長才是最主要目標。

5.管道多樣化:一旦培養出強大、忠實且持續成長的觀眾數,就可以開始從主要平台發展出更多樣的傳播方式,藉以尋找新的、不一樣的觀眾。

6.創造營收:當以上五點都做到,此時此刻你已經養出了一群對你忠心耿耿的讀者群,你已經可以開始向他們推銷主要產品了!

讀者會發現第一個步驟到第五個步驟,都不跟你談商業模式,不跟你談怎麼賺錢,只告訴你要將你的群眾建立起來,養起一群鐵粉,當你的忠實聽眾建立起來之後,最後才是創造營收。

換句話說,精實創業所談論的,及早找到PMF這件事在內容創業裡面,是反其道而行。

無論是內容創業還是精實創業,都確實是一套可行的模式,對於內容創業來說,其建立過程明確且可實際獲得效益。

當你按照這六個步驟下去執行時,有幾個關鍵必須注意,第一,你要尋找的是小眾,切記,小眾其實不小,一開始先瞄準小市場,這會相對容易得多。其二是你必須找到你熱愛的事,而這件事又能跟你所具備的知識或技能相符。

當你知道你瞄準的市場在哪,而你又能找到甜蜜點時,接下來就只剩下轉換內容了,在這裡要注意的是,使用者只對市場的龍頭有興趣,你必須確定你的產出在市場上排名第一,大家只想關注最好的內容,而不是品質低落的內容。

一旦你能找到甜蜜點與轉換成優質內容並成為市場老大時,接下來就是持續耕耘,養起你的粉絲,並且開始管道多樣化,建立多個社群管道,並在各個管道持續深耕,並建立起龐大粉絲團。

最後當你建立起龐大粉絲群後,在這一到五個步驟,你就能漸漸找到合適的商業模式,進而創造營收。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