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吉.喬德利來台演講 | 平台經濟模式裡的8個關鍵概念!

img_0552

平台經濟模式:從啟動、獲利到成長的全方位攻略》一書作者之一桑吉.喬德利於11/3來台演講,由天下雜誌主辦,知識家挑出作者演講裡的其中8個重要概念與讀者分享。

1. 從線性到平台 FROM PIPES TO PLATFORMS

傳統的商業模式大多是線性生產(pipeline),企業首先設計產品或服務,最後顧客再購買,線性生產的一端是生產者,另外一端則是消費者。而平台則能使生產者與消費者雙雙創造價值。平台的主要目的是媒合使用者,促進商品、服務或社交貨幣的交流,為所有使用者創造價值。

要成為一個平台企業,其中一個會面臨的挑戰,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若沒有生產者,就沒有消費者,但沒有消費者,就不會有生產者想要在平台上面生產。線性生產與平台模式都是成功的商業模式,但線性成長不像平台企業具備網路效應,因此成長較慢。

2.反饋迴路 FEEDBACK LOOP

平台需要有即時的反饋回路,讓使用者不斷黏在平台上。舉例來說,Facebook的動態消息,就是一種典型的多用戶反饋迴路,內容生產者生產內容讓消費者看見,消費者再按讚給內容生產者,形成一種正向循環,反饋迴路能夠增強網路效應,讓平台對所有使用者都變得更有價值。

3.網路效應 NETWORK EFFECT

越多人加入,平台越有價值,如果都沒有人使用,價值越低。舉例來說,當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人擁有電話,那麼這電話系統一點價值也沒有,但是當有第二個人擁有電話時,價值就開始顯現,也就是平台隨著使用者越來越多,平台的價值也越來越高。

當某些使用者發現某個平台沒有一個好朋友使用時,他使用平台的意願就會大大降低,但若有越來越多的好友使用時,加入平台的意願就會增加。

網路效應對一個平台的成長至關重要,在吸引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兩端,若能先成功吸引其中一邊,另外一邊也會隨之成長。

4.再中介化 RE-INTERMEDIATION

再中介化指的是平台在市場上推出新型態的中間商,通常是線上以及自動化的系統或工具,用來取代目前市場上無效率、無法規模擴張的代理中介,這可以為平台的雙邊使用者提供更有價值的新產品與服務。

舉例來說,Google的ADWORDS服務就是其中一例,這個關鍵字廣告中介代理,花費的價值比傳統要低,並取代原本大型、效率不佳的中介。

5.市場聚集 MARKET AGGREGATION

市場聚集指的是平台提供中央化的市場,服務廣大分散的個人和組織。例如UPWORD這家公司把上千名技能純熟的專業人士聚集在一起,讓潛在雇主容易評估,互相比較和雇用這些專業人士。

6. 贏家通吃 WINNER-TAKE-ALL OUTCOMES

以下四種力量最常促成贏家通吃的市場
1.供給面規模經濟
2.強大的網路效應
3.多宿或轉換成本高
4.欠缺專門利基需求

舉例來說,具有網路效應的企業,其市值常常是不具網路效應的企業市值的好幾倍,例如AMAZON即擁有強大的網路效應支撐,網路效應能夠吸引更多使用者來到平台,網路效應是強化贏家通吃的力量之一。

7.開放 OPENNESS

平台到底要開放還是封閉?

平台要開放與封閉對平台企業來說是種艱難的決定。例如MYSPACE與FACEBOOK的競爭就是很好的例子,MYSPACE原本選擇了封閉,並試圖包辦一切,但FACEBOOK在2007年向開發者開放應用程式,這項舉措讓兩者之間的差距有了很大的逆轉。

8.反擊平台顛覆 RESPONSE TO DISRUPTION

傳統的線性生產企業,如何面對平台的顛覆?

幾個思考的重點如下:
1.目前的企業運作流程,哪些可以交給外部合作夥伴,例如供應商或顧客?
2.如何讓外部夥伴加入創造產品與服務?
3.有無機會和目前的競爭者合作,為顧客提供有價值的新服務?
4.如何透過新的資料流、人脈和策展工具,提升現有產品與服務的價值?

既有企業要反擊平台企業,方法是用平台的思維,研究所屬產業,建立自己的價值創造生態系。

更多內容:平台經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