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解決大全:從阿德勒到麥肯錫,37個關鍵方法解決職場和生活難題

glasses-472027_640

你是否常依賴直覺和經驗?

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是在不斷解決問題,包括工作、家庭、人際關係、將來的發展等,這些問題不計其數。若說解決問題的方法高竿與否,能夠左右人生,一點也不為過。

任何人都有「想做什麼」的欲望,也有「好想更……」的目標,以及「如果能……就好了」的盼望。想付諸行動時,問題就會冒出來,需要我們解決。儘管如此,多數人並不太知道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只想依賴直覺和經驗,就好像「要是覺得累就睡覺」一般。

這種方式能解決很多問題,也不是那麼糟的做法。只不過,對我們的人生來說,如何解決接二連三出現的新問題,才是真正的挑戰。在過來人看來很尋常的問題,對當下遇到問題的人來說,卻經常是未知的難題。就是因為直覺和經驗發揮不了作用,才是問題,如果能憑直覺和經驗解決,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因此,有些人會請教經驗豐富的人:「這時該怎麼做比較好?」這是可理解的做法,不過,將自己的問題交給他人決定怎麼處理,就無法活出自我。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累積經驗而日趨成熟,這才是人生。而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我們最有力的夥伴。

如果你只有錘子,就會把每件事都當成釘子處理

包括學者、顧問、治療師等古今中外的許多人,都提出解決問題的各種方法。這些方法個別來看,每個都很棒,讓人由衷佩服前人的智慧與努力。

不過,每種方法都各有優缺點,沒有一個能適用所有問題。以醫生來比喻,就像內科有內科的療法,外科有外科的療程,要以哪種方式治療,須依患者的狀況和疾病而定。重點是能恢復健康就好,因此只能根據問題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即使是學過解決問題技法的人,多數也只知道自己擅長的方法,但這樣就容易陷入因提出需求層次理論而廣為人知的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所說的:「如果你唯一的工具是把錘子,很容易把每件事都當成釘子來處理。」(I suppose it is tempting, if the only tool you have is a hammer, to treat everything as if it were a nail.)

為避免這種情況,必須要有能以各種方式進行治療的「綜合醫院」,或是一眼就能判斷出病患最適合什麼療法的萬能醫生。這正是本書的功能。

依需求將方法分成七大類

我調查過往許多人提出的解決問題方法,並試著以兩個主軸整理,以作為判斷的線索。一個主軸是著眼於造成問題的個別「因素」,或要素之間的「關聯性」(系統)。另一個主軸則以「邏輯性」導出解決策略,或是以「創造性」得到對策。

用這個觀點來檢視100種以上的方法,可大致將它們分為七類,此架構正是本書的基礎。這七類方法的差別,在於對「為何無法解決問題」有不同的答案。換句話說,定義問題的模式不同,解決方法也將不一樣。

① 不知道問題發生的原因 → 選擇能解決理想與現實落差的方法。
② 想不出解決問題的點子 → 選擇能激發創意的方法。
③ 無法決定最佳替代方案 → 選擇能以理性決策的方法。
④ 就算有解決方案,也沒實行的衝勁 → 選擇能以正向思考的方法。
⑤ 陷入兩難困境,而無法解決問題 → 選擇消除雙方對立的方法。
⑥ 問題的設定不適當 → 選擇轉換認知的方法。
⑦ 解決策略無法得有所有人認同 → 選擇能改變整體系統的方法。

這七類方法,每一種都是假說(模型),是讓我們更容易思考的便宜之計。只要有助於解決問題,使用哪種都無妨。世界上沒有任何情況都行得通的方法,必須因應目的和狀況分別使用。如果只固守單一解決方法,就會跟不上變化,總有一天肯定會失敗。如果使用某種方法後不順利,就換其他方法。就這樣不斷重複以找尋最適合的方法。面對難題和煩惱時,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如果你身為領導者或是經理級人物,應該對某些方法不陌生。不過,你可以找出還沒試過的方法,嘗試實踐。如果實行得當,應該能找到新的切入角度,讓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往解決的方向邁進。

 

本文授權刊登自寶鼎/ 堀公俊 《問題解決大全:從阿德勒到麥肯錫,37個關鍵方法解決職場和生活難題

sdsdxcxlll問題解決大全:從阿德勒到麥肯錫,37個關鍵方法解決職場和生活難題

作者:堀公俊
出版社:寶鼎

圖片來源:Ana_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