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京都藝妓傳承300年的服務智慧

japanese-1651542_640

選擇「實用性高」的贈禮

※最受藝妓姐姐們歡迎的「東京知名伴手禮」

在祇園中,有一個「前往東京」的老規矩。前輩藝妓們會帶領自己的舞妓後輩,前往東京進行二至三天的觀光旅遊行程。

雖然祇園現在擁有來自各地出身的舞妓,但是在以前,舞妓幾乎都是京都出身的小女孩。所以這項傳統活動,除了參觀旅遊,也包括讓舞妓前往東京見見世面的意思,因而延續至今。

在東京,不但會進入最頂級的料亭享用美食、觀賞歌舞伎、購買伴手禮,每位「姐妹」到處積極參與活動。

我也曾帶著自己提攜的藝舞妓後輩「豆雛」一同前往東京旅遊。

在「前往東京」的活動中,後輩妹妹要為同一家置屋的藝妓姐姐們準備禮物,是一直以來的傳統,要買給誰?購買甚麼樣的禮品?置屋媽媽在事前都會細心清楚交代。銀座「禪屋」製作的高級草履鞋,或是上野「道明」生產的和服腰帶等,每個人穿梭在置屋媽媽提供的一流老舖裡,最終將所交代的伴手禮買回來。

無論是草履鞋或是和服腰帶,對藝妓來說都是生活必需品,擁有再多也不會覺得困擾。

實用性高的贈禮,或是品質優良的伴手禮,最能獲得對方歡心。

※選擇實用且高品質的商品

在祇園裡,置屋媽媽會盡其所能將自身的經驗以及智慧傳授給我們,讓我們在決定贈送顧客伴手禮時也不會感到困惑。

話雖如此,如同先前所述,藝舞妓很少會直接餽贈顧客禮物,就算要送,也僅限於交情較好的常客,或是對於對方的興趣及喜好有十足把握的顧客。

只是,當藝妓引退之後,對於要送給某位男性友人的贈禮便感到相當困擾。倘若對方是一名女性,或多或少還能想像對方的喜好,但是要送給男性的贈禮真是相當難以選擇。更不用說面對喜好沒有十足把握的男性對象。

而當這個時候,浮出腦海的就是「前往東京」時所選購的伴手禮。

是的,只要把握這幾項重點,平常很實用、高品質的商品,送這樣的東西就不用擔心會讓對方感到困擾了。

我從這些提示中所得到的解答,就是「襯衫的量身訂製券」。

幾乎在所有百貨公司的男仕用品專櫃都能購買,價格從日幣一萬元起到接近三萬元的名牌商品都能選擇。我只要先選好布料,和量身訂製券一起送給對方,對方只要帶著布料到各家百貨公司量尺寸、選擇喜歡的衣領型狀、鈕扣形式,量身訂做專屬自己的一套襯衫。

倘若對方不喜歡我選擇的布料,也可以自行選擇更換喜歡的材質,同樣能製作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的襯衫。

只是,更換的金額限於購買的訂製券,所以對方立刻就能知道訂製券的金額是多少。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都不願意讓對方知道禮物的金額。

只是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只要稍微調查,一定很快就會知道商品的價格。所以不管對方知不知道價格,都只是關係著送禮者的面子,對於收禮者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比起在意禮物的價格,優先考量實用性的禮物更能博得對方的喜愛。

對商務人士而言,襯衫是一種消耗品,無論擁有幾件都不會嫌多。

特別是對於總是選擇穿著成品襯衫的人而言,能夠親身體驗「量身訂製襯衫」,一定會感到更加有趣,說不定會帶給對方不一樣的感受。

思考「有幫助的餽贈方式」

※贈送十箱相同點心的理由

曾經在京都‧冬山的老店料亭「高台寺土井」工作的土井月子小姐,是一位傳授我許多寶貴知識的前輩。特別是對於「眼前看不到的用心」上,更是獲益良多。

這些智慧中,有一項就是「思考對於對方有幫助的餽贈方式」。

有一次我正準備禮品前往祝賀C先生的個人畫展。

一開始就決定「禮物的預算為一萬元日幣、選擇小點心」的條件,一般而言,都會直接選購價值一萬元左右的點心送去會場。

但是,土井小姐卻有異於常人的見解。

她請我購買「十盒同一款式的一千元點心」。在每一盒的包裝紙上都使用精美的禮籤包裝好,在其中一盒標明自己的名字,其他點心盒的送禮者欄位空白。

將這一盒填有送禮者名字的點心和留白的九盒一起帶到C先生的個展會場,提醒對方「這裡面都是一樣的東西」之後,再全部轉交給對方。

為什麼要用如此不可思議的贈送方式呢?

印有贈禮者姓名的點心,是為了給C先生享用而準備的。剩下未標名字的九盒點心,是方便讓C先生分享給其他前來觀賞個展的訪客所準備的。

假設在第一天就將點心帶去個展會場,C先生在當天就會將印有贈禮者姓名的那盒點心吃完。由於已經傳達給對方「其他盒的內容物都是一樣的東西」,倘若C先生喜歡吃這項點心,就會在送禮者欄位上寫下自己的姓名,然後送給第二天前來參訪個展的朋友。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一盒兩千元,購買五盒來當作賀禮。購買的商品可以依照預算以及贈送的對象加以調整。

只是,禮品上標名的禮籤只需一盒,其他盒盡量留下空白。這種作法,可以讓對方決定要填上姓名轉送他人,若不需要時就可以選擇直接撕掉禮籤。這可說是處理相當得宜的餽贈方式。

※選擇能使對方開心的商品

舉辦發表會或是個展的展出者,大多數都會為來客準備伴手禮。也就是說,先前提及的餽贈方法帶有由我本人為對方負擔一些準備伴手禮的時間以及金錢的意思。

就算精心準備價值一萬元的高檔點心,一旦開封了,也無法在家細細品嚐。

但是,購買十盒一千元點心,不但自己也能吃到,還可以當成伴手禮送人。讓C先生感到開心的原因,應該就是後者吧。

「贈送高價位的禮物」只是想表達一種自我滿足。

就算是同樣價格的禮品,因為餽贈者的贈送和表達方式。收禮者的開心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如果能審慎思考出「能讓對方最開心的贈送方式」,是送禮時相當重要的關鍵。

緩和尷尬氣氛更需要幽默感

※用玩笑回應的知名政治人物

在我成為藝妓之後,第一次被指名在某位知名的國會議員A先生舉辦的宴席服務。當時,A先生在政壇上以行事精明能幹的風格聞名全國,更是處於政權中樞的位置。

但是說起來有點丟臉,當時的我卻沒有在第一眼認出A先生。

在服務的期間,我終於想起A先生的身分「啊?您是議員A先生吧?真是抱歉沒立刻認出您。」我連忙向他道歉,沒想到他是這樣回答我。

「其實那是我弟弟,和我長得很像吧?」這實在是讓我大吃一驚,當然,眼前的顧客確實是A先生本人,只是對方用開玩笑的方式回應我的道歉。

或許遇到某些高官貴客,可能會責備我「妳還真是無知。」因而造成場面尷尬的情況,但是A先生卻以幽默的方式化解了現場的氣氛。

托A先生的福,原本害怕又緊張的我也用開玩笑的方式回應:「的確很像,簡直是雙胞胎呀!」重新回復自己原本的狀態。

感受到A先生寬宏的氣度,直到現在依然讓我覺得既感謝又讚嘆,慢慢地讓我也想成為像他一樣胸懷的人。

※盤子破了也要笑著說「一個盤子變兩個了」

在這些回憶當中,也曾發生過一宗親身經歷的小故事。

在宴席上顧客不小心打破盤子,我說:「恭喜恭喜,一個盤子變兩個了,想必一定有好事發生!」以這種幽默的方式打圓場。

宴席上所使用的餐具都是相當名貴高價的商品,了解這件事情的顧客一定會為了打破餐具而心中感到相當憂慮。

即使安慰對方「不要太在意!」也很少有人會因此而覺得「妳說得沒錯!的確沒什麼好在意的……」。

正因為如此,此時用開玩笑的口吻說出「一個盤子變兩個了,代表有好事要發生」來化解現場凝結的氣氛。

比起要對方「不要太在意」,這種方式更能舒緩眾人的心情。

藉由危機化為轉機的方式,將「打破盤子」的負面影響轉換成正面能量,就能夠充分安撫顧客不安的情緒。

幽默不僅僅是為了炒熱現場氣氛,也能用在對方犯錯時緩和氣氛以及圓場的效果。

 

本文授權刊登自上奇時代/ 岩瀨奈津代 《貼心:京都藝妓傳承300年的服務智慧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