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擔心的事情其實有九成都不會發生!做這5件事幫助你丟掉雜念

girl-470690_640

編輯/霍楚昀

馬克吐溫曾說過:「身為一個老人,壞事我已經看多了─不過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發生。」當然,未雨綢繆是很好的習慣,不過要是常常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不但對事情不一定會有幫助,可能還會拖累其他任務的進度喔。

在紐約長老教會的威爾康奈爾醫療中心拿到精神病學與神經病學雙學位的Julia Samton,同時也是曼哈頓神經與精神病學的創辦者,提出了在精神狀況低落、陷入谷底時可以進行的 5 個動作,只要照著做,能夠快速地振奮精神,並且轉換思考方式與心情。

1. 調整呼吸

如果你覺得全身僵硬、肌肉緊繃,可以花三到五分鐘的時間進行下述的動作─不管是在什麼地方都可以。一邊吸氣,一邊從1數到5,然後暫停兩到三秒,接下來吐氣,一樣在數到5的時候暫停兩三秒。

與此同時,記得慢慢來,一面感受你呼吸的部位─當空氣進入鼻腔的時候、腹部充滿空氣時、空氣吐出身體的時候。這個動作有助於降低壓力、放鬆心情,並且給你釐清思緒的時間。

2. 跳來跳去

這聽起來可能很瘋狂。但當你的精神狀態很糟糕時,這個動作可以快速改善你的狀況。一方面幫助促進你的血液循環,一方面也能幫助你從新的角度審視現在的工作。

當然,這跟運動的效果是類似的,不過當你狀況差時,並不一定隨時都有時間、空間可以允許你運動。這時候,就花一點時間做個幾十下的開合跳吧。

3. 心懷感恩

當你陷入低落的谷底,很容易忽略身邊所有的好事。但,不管今天你有多麼倒楣,都有可能找到值得你感謝的事情─如果你今天早上必須走路上班,因而滿身大汗,覺得又累又煩,你該想想你有兩條可以走路的腿是多麼幸運。

許多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對其他某些人來說,並不是權利,而是令人羨慕的特權喔。

4. 戴上耳機

給自己一點時間,戴上耳機之後,就是屬於你自己的空間。聽一首你最喜歡的歌吧。不過,太過悲情的歌曲盡量避免掉,你可以選擇輕鬆的、或是歌詞能令你振奮的歌曲。

5. 回歸現實

當我們遭遇困難時,很容易有很多負面、悔恨的想法─「如果當時能……現在就不會這樣了」、「要不是那時候……現在就可以……」,但是這些念頭對於眼前的事實是沒有幫助的,並且某種程度上來說,當你產生這些想法時,你只是在逃避問題而已。

使用上述的方法,撇開這些負面的念頭,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任務上吧。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cherylho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