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難搞同事共事怎麼辦?你只需掌握這 3 個訣竅

startup-594091_640

編輯/霍楚昀

無論你是菜鳥、老手,或者已經當上主管職甚至老闆,一定都有過跟難搞的人共事的經驗。雖然很讓人氣惱,但這些經驗都將會促使你成為更棒的領導人喔。

Epic PR Group 的 CEO 與創辦人 Adele Cehrs 在《Inc.》網站上發表了自身的看法,她表示跟這些難溝通的人一起工作時,只要掌握 3 個訣竅,就可以讓事情進行得順利許多。

1. 先管好自己再說

很多時候─尤其若你已經身為領導者,一定總認為自己是最能幹的人、總是能把工作做得最好,但這個想法其實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會讓你更容易批評他人。

若你抱著這種高人一等的心態去批評他人的想法及行為,那麼,即使你做得再好,也不容易讓人對你打從心裡服從─尤其是那些本來就較高傲、不聽從指揮的人。

2. 用商量代替譴責

當你對工作夥伴的作為不滿,在開口責備之前,先冷靜下來,試試看是否能夠用協商、詢問的方式來代替。

例如,他今天沒能如期完成交辦的任務,你心裡肯定會想說「XX!為什麼沒有把工作做好!不是早就跟你說今天早上要給我了嗎?」先深呼吸一口氣,走到他旁邊,盡量用平和的口氣說「這份文件有點趕,本來是交代你今天早上要交給我的,那現在有點急,可以請你中午前做好給我嗎?」

一方面,這種詢問的方式替代了責難,顯得較柔和、不會傷到對方的自尊;另一方面,這種對等的關係,會讓對方反感壓力,容易產生愧疚感,從而更聽從你所說的話。

3. 給予他們正面的反應

根據 2015 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有 55%以上的人認為自已的價值是建構在他人的想法之上,而非自己。而在這當中,肯定也包括了一些表面上看來桀傲不遜、不屑聽令於他人的人。

Oprah Winfrey 在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時,曾說過一句名言:「我已經和將近三萬人交談過,而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希望證明,你是否聽見我說話了?你有看見我嗎?我所說的話對你而言意味著什麼?」

即使對方表面上看來對你毫不在意,只要持續表達對他的關注、認同並給予他正面的反應,他總有一天也會被你打動的。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StartpuStock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