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劃力4.0:「未來型菁英」的年代,企劃力是人人都該具備的基本力!

e4psrgab8y

針對結論和實現方法,做出能引起對方興趣的企劃

企劃者本身一頭熱地想談論企劃,但對方往往沒有他那種熱忱,根本不會仔細地閱讀整份企劃書。更何況能成為決策者的,多半是企業的董事級人物,要一位董事一頁一頁仔細閱讀多達幾十頁,有時甚至是幾百頁的企劃書,根本是天方夜譚。例外的只有像經營企劃部那種屬於幕僚性質部門的人,因為奉董事之命:「代替我閱讀這份企劃書,再告訴我你查核的結果。」才會仔細研究企劃書內容,並在召開企劃會議之前提出疑問或指出問題點。

也就是說,和經營企劃部門一來一往的熱烈討論,是正式向決策者說明企劃內容的前哨戰。但是,經營企劃部門在職責上傾向重視內容的包羅萬象,所以只要發現說明上有疏失或遺漏,就會提出指正,讓企劃者補足內容。於是企劃書的情報量愈來愈多,資料也愈來愈厚。

如果是要讓所有人閱讀的公共事務的資料,為了要耐得起眾人的批評,資料愈做愈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企業裡,需要閱讀資料再做決策的人極為有限,資料內容若不能吸引這些人的關注就沒意義了。企劃不被執行,等同於一開始就沒有這個企劃案。所以,內容包羅萬象固然重要,若不能引起對方興趣,就和提交什麼都沒寫的大量白紙沒有兩樣。製作企劃書時,若一開始就想﹁要怎麼寫才好﹂,很容易陷入頁數增加的無限循環中。

面對龐大情報量時,思考﹁應該寫些什麼﹂,才是製作企劃書的訣竅。也就是說,不該用加法,而要採用減法。

因此,首先要在腦海裡想像整個企劃案的內容,再大致整理出「結論」和「實現方法」

兩部分。如果做不到的話,就代表你製作這個企劃只是為了圖自己方便而已。

•結論(Offering):當企劃順利執行時,可以得到什麼好處?
• 實現方法(Delivery Capability):結論所描述的具大效果,為什麼可以由現在這個組織來實現呢?

結論是要對方覺得「(如果那件事真的可行)請務必讓我來做」。它和「企劃的目的」互為表裡關係。

我並沒有說要誇大內容,只是要求正確表達該企劃的厲害之處而已。如果必須誇大結論才能吸引決策者,我只能說該企劃在構想階段就已經失敗了。

我們常看到有些企劃書的結論,寫著「營業額成長XX%」或是「獲利率XX%」,以經營計劃來說,這是正確的表達方式,但作為企劃結論卻會讓人產生疑慮,因為這種表達方式激發不出各組織想齊心協力實現企劃的熱情。換句話說,這種表達方式看不到企劃的意義及厲害之處。此外,我們也常看到有人用「那件事做得到、這件事也做得到」的「綜合性策略」,來表達「這個企劃可產生極大效果」的結論。對閱讀企劃書的人來說,這種表達方式反而讓人感覺不到企劃必須執行的必要性,讀來只覺枯燥無味而已。

那麼,結論要怎麼寫才好?例如:「本公司可高居○○市場的市占率第一名」或是「可以打進多年來一直進不去的○○市場」等,首先要給閱讀企劃書的人一個具有衝擊性的記憶點:哦,原來可以實現這件事啊!

然而,在實現方法方面,即使開門見山說明實際上要怎麼做,第一次看到企劃書的人,根本無從判斷那個方法到底好不好。所以首先應該說明「即將攀爬的這座山,哪個地方和哪個地方地勢險峻難行。」以及「是不是只有本公司(本組織)才可以克服那些難關?」說難聽一點,這就是先煽動危機感,再提出解決對策來讓對方安心的策略。

 

本文授權刊登自好優文化/ 金卷龍一 《企劃力4.0:「未來型菁英」的年代,企劃力是人人都該具備的基本力!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