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搞懂財經資訊:看懂財經新聞、企業財報不求人,找出年年下蛋的金雞母!

economic-1050731_640

2015年8月的國際股災,從中國開始蔓延到歐美,其令投資人驚恐的程度,仿若金融海嘯再現!可是推估其原因,既沒有經濟大幅度衰退的跡象(美國還因為總經數據步入佳境,在當時還打算啟動升息循環),也沒有如2008年前後大型的公司宣告倒閉,或是某國債務再度敲響警鐘等情況。那又是為何會造成美股開盤道瓊重挫千點(2015/8/24),為了讓投資人冷靜,得要使出盤中暫停交易的非常措施?

還有,人民幣會在2015年8月中旬「開貶」,其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接著,為何瑞士央行決定與歐元脫勾?而中國大陸積極催生亞投行,只不過想與世界銀行分庭抗禮嗎?一直到今年(2016)以來,不時就有油價大跌、引發美股重挫的新聞,以及中國和歐洲打算擴大QE,還有多國實施負利率,使得美國Fed的升息步調放緩……。諸如此類,每天投資人翻開報紙,成篇累牘的財經訊息,充斥著各大版面。

有時候,你還會注意到,某報刊載了這家公司為何被調降評等、那個地區又被列為投資首選、中國政府「國家隊」打算如何出手救股市、日本的負利率政策竟然造成日圓大幅度的升值……。可是,大多數的投資人面對著這些財經資訊時,似乎是有看沒有懂的,雖然他們知道,在制定商業以及金融投資策略的同時,應該關心如何在有限的風險當中追求利益極大化,也就是如何在風險和利潤之間取得平衡點,這有一大部分將取決於投資人如何應變經濟環境的改變,進而做出合適的決策。

雖然我們也都明白,掌握目前所處的經濟環境,抓對趨勢並做出判斷,將是投資人趨吉避凶的不變鐵律,可是面對著財經報紙上面的報導,雖然沒有之乎者也,但是通篇讀下來,搔頭弄耳、不知所云的,卻是大有人在。有時文字讀懂了,卻不明瞭其弦外之音,這樣的一知半解,反倒是最可怕的,因為可能因此就做錯決策了:本來是該賣的訊號,卻誤以為是加碼的號角,那豈不冤枉!

因此,解讀財經新聞背後的弦外之音,將會是你持盈保泰、掌握契機、投資勝出的關鍵!

有了以上的基本觀念之後,接下來,就是練就如何解讀的功力了。本書除了會先說明某些數據或指標的基本觀念之外,也會援引時事新聞當作例子,來說明適當的解析方式及做法。

常有讀者問我:有沒有哪一個媒體或網站,可以提供給我們「最正確」、「最客觀」、「最詳實」、「最迅速」的觀點,讓我們可以按照它的資訊,來做投資決策?希望讀者在翻看本書之後能夠明白,這樣的期待也許要落空了!因為不管是媒體或是網站,都是「人」在經營的,而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就算是同一個人跟同一個媒體(或網站),因為在不同的時間點,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動機而呈現出不同的觀點。最重要的是,當我們擁有解讀財經資訊的能力,那麼,不管何時,就既可以「解讀」、也可以「解毒」財經資訊了!

 

本文授權刊登自寶鼎/ 梁亦鴻《3天搞懂財經資訊:看懂財經新聞、企業財報不求人,找出年年下蛋的金雞母!》一書

eccsodsd3天搞懂財經資訊:看懂財經新聞、企業財報不求人,找出年年下蛋的金雞母!

作者:梁亦鴻
出版社:寶鼎

圖片來源:falovelyk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