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的力量!列舉清單的5個要訣在這裡

writing-923882_640

編輯/霍楚昀

你或許也有發現,許多知名的成功人士都有作筆記的習慣─也許是隨身攜帶小本子,或是用手機、筆電,而他們的共通點是,不一定是在上課和聽演講的時候會作筆記,也許走路走到一半就會突然開始寫起來了。其中隱藏了什麼祕密嗎?

《The 52 Lists Project: A Year of Weekly Journaling Inspiration》的作者 Moorea Seal 列舉出了作筆記、寫代辦事項的 5 個要訣,也許照著做之後,你會發現做事情變得更有效率,也會愛上做筆記喔。

1. 訂定主題

為了避免被一張又一張五花八門、卻沒什麼關聯的代辦事項淹沒,你應該先替你的清單列設置一個主題─不管你用的是電腦還是手寫的筆記本都一樣。

想好主題之後,按照主題的類別去設置你的頁面,你會發現搜尋、分類等動作都會變得容易許多,就算塞得滿滿也不用擔心找不到你要的東西、或者是永遠只會看到放在最上面的那張紙。

2. 選一支自己最喜歡的筆

由於3C產品的普及,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相關的應用程式取代傳統的紙筆,讓大家不需要再另外準備便條紙與鋼筆。但其實紙筆還是有其特殊的溫度在。

Seal也表示,當你用列表的方式寫下你腦中所想的事物時,其實同時也是對你自身的投資,因此不應該任意刪減任何東西,而使用手機、電腦紀錄的方式卻太容易刪除甚至遺失了。

3. 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這裡指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不要嘗試改變自己。

Seal表示,無論你打算寫下的是什麼,第一個想寫的東西肯定與你腦中的直覺有所連結,而這時候如果為了堅持結構的完整等細節,忽略了自己內心的想法,可能會就此錯過你其實曾經想到過的、很多很棒的點子。

4. 隨時準備好作筆記

當然,能在包包裡放著便條紙也很好,只是總有些時候,你不知道靈感是否會突然出現,就算請來了,也無法掌握它什麼時候會鬧脾氣罷工來著。

Seal表示,他本身通常是在自己隨身攜帶的小型筆記型電腦中,打下自己的想法,只要想到就會記錄下來,不論什麼時候都有可能。

5. 反思

Seal 建議,在你的清單完成、或者是寫到一個段落之後,最好給自己一些時間,一邊思考你的想法、收集到的點子,一邊為未來發展的趨勢擬定方向。一方面可以搜尋發展的機會,一方面也能讓你更了解自己。

 

參考來源:Inc.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