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中國史啟示錄:中國歷史最勵志最警世的故事,只有本書讓你一口氣看完!

sdsd12

庶仔變太子,政治投資大師呂不韋

呂不韋是個很有政治遠見的人,敢於長線投資操作,他早期做著賤買貴賣的生意,積累了千金的家業。在中國封建社會,從商不是正經行業,呂不韋也想轉型改行,於是想到投資政治。

西元前265年,呂不韋去趙國邯鄲經商,得知秦國太子嬴柱的庶子嬴異人(秦莊襄王)在趙國做人質。秦國三番兩次進攻趙國,所以嬴異人在趙國的生活非常困難,趙國人雖然沒有處死嬴異人,但也絕對不會給他好日子過。

呂不韋發現嬴異人後,從嬴異人身上看到巨大的商業價值和政治價值。呂不韋回家後就問父親:「耕田能賺幾倍利?」
其父答道:「十倍。」
「珠寶買賣能賺幾倍利?」
「一百倍。」
「培植一位國君呢?」
「無數倍。」

呂不韋說道:「如今種田,都不一定夠吃穿,要是能夠培植一位國君,子孫後代都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了,所以我決定投資這個嬴異人。」

於是呂不韋找到嬴異人,對他說明心中的計畫,嬴異人聽後許諾道:「如果你的計畫成功,我會與你共享秦國的大權。」呂不韋聽後,欣喜若狂。

呂不韋拿出大量的銀子,讓嬴異人過上錦衣玉食的生活。隨後,呂不韋花費鉅資購買大量的奇珍異寶,親自到秦國,將珠寶送給最受太子寵幸的華陽夫人,並對她說:「嬴異人將您看作天上的仙人,雖然遠在異國他鄉,他卻常常思念父親和夫人,夫人在他眼裡就如同慈母。」華陽夫人聽了大受感動。

為了徹底買通華陽夫人,呂不韋又找到華陽夫人的姊姊,打點好一切後,對方便去勸說自己的妹妹:「我們女人年輕時是靠美色來迷住男人,一旦我們年老色衰,就會被男人冷落在一邊。妳沒有孩子,不如就將庶子嬴異人立為嫡子,這樣老了也可以有個依靠啊。其他人待在宮裡,養尊處優,不太可靠。」

華陽夫人聽後,連連稱是,便找到安國君,說出自己的請求。安國君很寵愛華陽夫人,爽快的答應了,讓人刻了玉符,正式承認嬴異人的身分。從此,嬴異人在諸侯之中的聲望大漲。

後來,嬴異人又看上呂不韋的小妾,即能歌善舞的邯鄲女子趙姬。呂不韋猶豫許久,最終還是咬牙將趙姬送給嬴異人。不久,趙姬生下兒子,取名為政,便是後來中國歷史上響叮噹的秦始皇,而趙姬也被立為夫人。

▲ 趙姬
姓名不詳,在史書中被稱為呂不韋姬、子楚夫人、帝太后等,又因出身趙國,因此後世稱她為趙姬。

對於嬴政的身世,歷史上有不同的說法,有人說嬴政其實是呂不韋的兒子;趙姬在送給嬴異人之前,就已經懷了嬴政,而趙姬向嬴異人和呂不韋都隱瞞了懷孕的事。當然,這個說法並沒有得到歷史學家的證實,只能聽聽作罷。

西元前257年,秦國要進攻趙國,趙王想殺死嬴異人,呂不韋又花錢買通獄卒,讓嬴異人逃回秦國,還藏起趙姬母子。秦昭王嬴稷死後,太子安國君繼位,稱秦孝文王。西元前250年,孝王病死,嬴異人如願繼位,稱秦莊襄王,並任呂不韋為丞相,封文信侯,立嬴政為太子。

三年後,秦莊襄王病死,13歲的嬴政繼位,呂不韋又被尊為相國。呂不韋攝政後,對秦國的壯大有很大的功勞,進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讓秦國更快的走向輝煌。

▲ 《呂氏春秋》
內容涉及甚廣,以道家黃老思想為主,兼收儒、名、法、墨、農和陰陽各先秦諸子百家言論,是雜家的代表作。

貞觀之治,領袖懂自制、肯分權

李世民即位後,稱太宗。唐太宗在位期間,安百姓、重人才、強政治,很快便建立了強大的中央政權。他還開放國境,鼓勵商業,在他的努力下,唐朝出現了第一個小高潮──貞觀之治。

唐太宗之所以能夠取得這麼高的成就,跟他的個人魅力有關。他沒有像一般的君王那樣,對權力欲望表現得非常貪婪,而是將權力巧妙的分散下去。唐太宗還鼓勵大臣對自己進諫,做出從諫如流的姿態。

唐太宗對大臣說:「君王如果剛愎自用、自以為是,他的部下一定會諂媚他。其結果就是君主失去天下,部下也難以善終。隋朝先例,宰相虞世基為了保全自己的富貴,一味阿諛奉承楊廣,後來隋滅,楊廣死,其結果一樣是難逃一死。各位應當引以為戒。」

唐太宗是個說到做到的人,他的大臣魏徵經常給他提意見,有一次,唐太宗下令男子即使不滿18歲,只要身體強健,也可以參軍。魏徵便提出反對意見,唐太宗解釋說:「現在有些奸民為了逃避兵役,故意少報年齡。」

魏徵便回道:「陛下常說以誠信待天下,要老百姓不能欺詐,可是你卻先如此失信於民。」李世民聽完,愕然萬分。魏徵繼續道:「陛下不誠信待人在先,所以才疑心百姓詐欺。」李世民聽完,當即收回命令。

▲ 魏徵
魏徵以直諫敢言著稱,是中國史上最負盛名的諫臣。

魏徵多次犯顏直諫,即使唐太宗在氣頭上,他也敢直言進諫,從不退讓。久而久之,唐太宗心裡竟然對魏徵有了敬畏之心。有一次,太宗想要去山中打獵,行裝一切準備妥當,卻遲遲沒有出發。後來魏徵便向太宗問起了這件事,太宗笑道:「當初確實有這個想法,但是怕你又要進諫,所以便猶豫掙扎,最後打消了這個念頭。」

還有一次,太宗得到一隻非常難得的鷂鷹,便將其放在肩膀上,大搖大擺,很是神氣。就在此時,太宗看到迎面而來的魏徵,急忙將鳥藏入懷中。魏徵老遠就看到太宗的舉動,故意慢吞吞的上奏政事,拖延時間,最後鷂鷹竟然在太宗懷裡活活悶死。

太宗有一次忍受不了魏徵的直言指責,大怒回宮,口中還喊道:「我要殺了這個莊稼老漢!」賢淑的長孫皇后便問這個莊稼老漢是誰,太宗便說:「當然是那個魏徵,他總是在大庭廣眾之下對我直言,駁我面子。」

長孫皇后當即換上皇后的官服,向太宗參拜,說道:「我聽說,領袖英明部下才會正直,魏徵之所以正直,正是由於你的英明,我當然要向你行禮祝賀。」李世民這才又靜下心來,前思後想,覺得自己剛才確實過分,不久之後,魏徵便被升為宰相。

唐太宗的賢明開啟了貞觀之治。貞觀之治是唐朝後來繁榮的根基,為開元盛世奠定了有力的基礎。

▲ 主明臣直
唐太宗因魏徵直言而幾欲殺之,長孫皇后知道後,恭賀太宗有此直臣是因為太宗英明的緣故。太宗高興就作罷了。

 

圖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陳國強《極簡中國史啟示錄:中國歷史最勵志最警世的故事,只有本書讓你一口氣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