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多工會累積壓力

7zz1mmgrk4

我們往往替自己訂出根本達不到的工作量,又很依賴智慧型產品,結果大腦被迫時常在不同任務之間切換,導致力不從心,最終筋疲力盡。

厄爾.米勒(Earl Miller)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神經科學教授,他在志願受測者做不同事情時掃描他們的大腦,實驗結果很有意思。儘管受試者同時接觸到許多視覺刺激,但只有一或二樣會觸發大腦的反應,亦即我們的視線每次只會鎖定一或兩樣東西。

當我們同時做兩件類似的事情(例如寫郵件加講電話),這兩件事會爭奪同一塊腦區。研究顯示這種常見做法會害大腦短路,降低效率,最終導致頭腦燒壞。有些研究人員甚至認為我們其實無法同時處理多件事物,只是在不同神經迴路之間跳來跳去,速度快到我們沒發現自己在轉為處理任務B時注意力就不再放在任務A上。如果我們無意識自動進行任務A,即使只是一毫秒,仍可能犯下無法挽回的錯誤,例如送出根本還不該寄走的電子郵件。另外,有些研究指出許多人在不能使用智慧型裝置時會出現壓力反應。所有經驗都在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刻印﹂下神經路徑,在身體裡儲存相應的資訊、感覺與情緒。

光是想到多工處理就會對身體造成改變。倫敦大學精神病學家葛林.威爾森(GlennWilson)幾年前指出,當你處在能同時傳簡訊與寫郵件的情況下(例如在辦公桌前),智商唯恐降低十%,跟徹夜未眠一樣糟糕。

米勒因此對多工做法提出警告:「人無法同時處理好很多件事,如果有人宣稱可以,也只是在自欺欺人。頭腦很擅長自欺欺人。」

《實驗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的一篇美國研究指出,學生在必須分心處理其他事務時,計算複雜數學問題的時間拉長許多。事實上,他們處裡多項事務的速度會降低四十%。此外,多工做法對身體有負面影響,容易激發壓力荷爾蒙與腎上腺素。

多工讓頭腦不清不楚,也讓效率大幅下降,形成惡性循環:我們同時處理多件事情,花更長時間才處理完,備感壓力與挫折,結果更想採取多工做法。如前所述,我們終將頭腦燒壞,害慘自己或殃及他人。

葛洛麗雅.瑪克(Gloria Mark)在加州大學從事干擾學(interruption science)的研究,她發現時常切換不同工作的人做得較快卻事倍功半。受試者從事二十分鐘的多工任務之後,感受到的壓力、沮喪、工作量與吃力度大幅增加。

此外,對高科技的依賴也會讓身體承受額外壓力。但你能靠全身智慧及早發現壓力,選擇減少多工做法與智慧型裝置等壓力源,以免遭到壓垮。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 史提夫.西斯古德《找回全身智慧:傾聽身體的聲音,隨時紓壓、不被情緒綁架、清除病毒想法,讓你更有自信與成功!

sdds12sdsdsd找回全身智慧:傾聽身體的聲音,隨時紓壓、不被情緒綁架、清除病毒想法,讓你更有自信與成功!

作者: 史提夫.西斯古德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