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不靈活?七個提升「實用智慧」的方法

22880502816_e487908d3f_z

編輯/偕詩敏

你有沒有忘東忘西的經驗,或是覺得大腦也有遲鈍的時候呢?這是因為我們時常處於一個舒適環境,沒有讓自己大腦多活動。Andrew Medal,為Agent Beta創辦人,並致力幫助學生、業界解決科技方面問題,他在《Entrepreneur》中分享他提升實用智慧的七個方法,讓你為生活帶來無限活力。

1. 學習程式語言

賈伯斯曾說:「每個人都應該學會寫程式,因為它教你如何思考。」

誰說只有那些電腦天才才能精通程式呢?試著自己動手解決電腦問題,累積電腦相關知識,不僅能讓你在工作上變得有效率,還能讓你的履歷更出色!學會程式語言不僅能讓你有成就感;在分析電腦問題、找出原因時,大腦的突觸會變多,也就是你的神經傳遞訊息速度會變快!

2. 練習素描

如果你不是很會畫畫的人,不妨從素描開始吧!在素描時,我們會去注意物體的角度、形狀和陰影,幫助我們掌握自由繪畫技巧。由於自由繪畫難度會比較高,因此當我們從素描著手時,大腦的警覺性會提高,因為你會注意物體細節。

3. 密室逃脫

密室逃脫是一種身歷其境的遊戲,在一間鎖住的房間內,利用你周遭的東西找出線索。你會學到如何用有限的資源,以及團隊合作。密室逃脫無從準備,因為一旦遊戲開始,你每一秒的思考、行動都是你的學習過程。

4. 嘗試蓋個東西

報名些需要親自手做的木匠、陶藝課程,或是其它你會有興趣、建造相關的DIY課程。學習如何建造東西有助你突破心理極限,用新的角度看待資源與供需。能夠為自己做個書櫥當然是再好不過了。

5.玩電視遊戲

電視遊戲可以給你現實生活中沒有的刺激感。選擇玩需要動腦或是角色扮演的遊戲。像是魔獸世界就需要靠你獲得某種資源,然後破解任務升等,等級越高,任務也就越難。研究顯示電視遊戲能夠提升認知、運動能力,間接提升你的智慧。所以不妨抽空玩個遊戲吧!

6. 健行!

不論是海邊或山上,親自大自然總會讓人處於放鬆狀態,並在其中獲得靈感,或是對工作或人生有新的想法、轉念。大自然充滿了美好與驚奇,讓自己親近大自然,你自然會有些人生的新想法。

7. 發明新事物

你有沒有動手發明個東西,讓家裡生活空間更方便、整齊呢?思考家裡有什麼東西能有效地發揮價值,或是改善你發明的東西,讓它更好用等等,這些動作會為你帶來創造力。
從簡單的東西開始,例如將手機放在杯中讓音量擴大,到複雜的自動化裝置。善用你的大腦,創造些你喜歡的、節能、省時或方便的東西,可以讓你在工作或是其它事情上會更有動力去完成!

 

參考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Thad Zajdowic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