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郁舜──從美國的dating文化角度談兩性愛情

14218395_1288607791173872_1609885412_n

 採訪/林信錡、偕詩敏,編輯、整理/偕詩敏,圖/郁舜Nick Hsu提供

郁舜,《我在紐約,愛你》一書作者,現為《女人迷womany》兩性專欄作家。在《我在紐約,愛你》他帶來了許多美國愛情的觀點,以及他在人生中的際遇。

在紐約,要如何找到可以真心交流、聯繫感情的朋友,交友軟體在美國是否已成為主要媒介?

主要還是同學跟同事,因為美國生活步調快,即使你身處聚會中,能夠交到長久聯繫的朋友,其實機會並不大。然而,如果想在美國多認識點人,你可以參加一些有興趣的活動,例如你喜歡打網球,就參加個網球的俱樂部或社團。

「在美國幾乎每個人都會有兩三個交友軟體。Tinder比較屬於約砲軟體,但也有比較認真的交友軟體。像是Coffee Meets bagel就蠻好用的,每天給你5~10個match」郁舜說。

或許交友軟體在我們耳裡聽起來不正當,但他也提到一點──「但有一點我們必須了解──很多人會誤解交友軟體,只是如果正當使用的話也沒什麼不好。你可以認識那些你想認識的人,就算只出來吃過飯,也可以學到很多。」因為畢竟在美國的人幾乎是異鄉人,認識不同的人其實是有幫助的。

理想中的愛情會是什麼樣子?

「雙方要有空間,各自有生活,等於彼此可以是獨立的。但也不能完全不清楚對方在做什麼。尊重對方的生活作息跟生活圈,即使彼此都忙於工作,也能每周在忙碌之中抽空和對方聚個一兩天、喝杯咖啡。」

或許在紐約,要和另一半時常聚在一起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只要你們彼此有愛,願意分享你們的事情,一周一兩天的約會或許就心滿意足了。

最大的浪漫是雙方平常的相處

給驚喜是──當你看到對方很開心,你也會很開心。

聊到曾經為對方做過最浪漫的一件事,「那時候我在台灣認識一個瑞典女生,在她回瑞典前,我們已經有在一起了,後來我為了她申請那個學校,待了一年。」郁舜這麼回憶著。

在一次女友生日前,他假裝跟女友吵架,然後隔天請了一天假,不常烹飪的他做了一桌菜等她回來。「給驚喜是──當你看到對方很開心,你也會很開心。」對他來說,浪漫或許就是如此。

「但其實最大的浪漫是雙方平常的相處,例如在一段遠距離戀愛中,對方主動要飛過來找你,或你想要飛過去找他。我覺得這些雖然說沒有刻意的顯現出浪漫,但我覺得心裡還是會暖暖的。」

確定對方是否愛你建立在什麼樣的因素?

「在美國的dating 文化,你會同時跟不同的人約會,你們可以一起吃飯、做想一起做的事,但你們不會說彼此是對方男女朋友。」

然而,什麼時候決定進入感情下一個階段,就是等到合適的時間問對方。那時間點對於每個情侶來說是不同的。

主要還是對方會不會主動的來關心你。當雙方互相主動在關心的時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訊號了。

 

01

台灣的愛情觀與國外的愛情觀

台灣人容易把愛情看做生命的全部

台灣人由於不像美國那樣盛行dating 文化,所以容易把一個感情看得太重,容易把愛情當成自己生活的全部。「台灣人在還沒深入認識對方之前,容易把感情看得很認真、很重。」「但其實很多時候你是處於『認識對方』的階段,那可能稍微認識彼此時,對方會變得不喜歡你,那另一方會很傷心,但其實很多時候不能把感情放太重。」

但在美國人的眼裡,雖然dating 文化也有缺點。但是他們能透過dating,在一段時間內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藉由約出來吃幾次飯,多認識對方。了解對方是不是你想要的另一半,再投入這份感情。

如果男女雙方對結婚沒有共識

郁舜身邊友人與男友在一起七年,男方一直不想結婚,後來導致他們分手。郁舜解釋:「以一個男生的想法──如果真的喜歡一個女生,你不會因為自己的事業還不到頂端,還不能照顧對方,就不想跟對方定下來。」

相反地,你會想趕快把對方留在身邊,這就是一種危機感的心態。當你真的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是會想要娶她的。「如果結婚沒有共識,還是要好好溝通,確定好你們的底線。如果真的還是不行,還是要趁早分手。還是要講清楚。」

年齡其實對女生來說是比較珍貴的,男方可能認為自己的另一半就是會跟定他、陪著他。但其實女生是有自己的權利表達的,因為感情是雙方共同經營的,除非你們認定彼此,否則你可以決定你自己的去留。

到了某一個年齡仍處於單身,在台灣可能會讓人有負面觀感 (老了沒依託…等等),那麼在國外也會有類似的想法嗎?

基本上沒有人會去評論你,至少我在這邊遇到的女性朋友,生活一樣過得精彩。

其實在國外也是有三十幾歲還沒結婚的女生,連家人都在催,不過,每個人家庭觀念不一樣,有的開放有的保守。

「基本上沒有人會去評論你,至少我在這邊遇到的女性朋友,生活一樣過得精彩,參加很多活動、和男人約會。其實她們也可以活得很好!」

最大的差別是,在台灣,「結不結婚」會把人逼得很緊,導致生活態度變得很抑鬱。但其實在國外──雖然她們到了一定年齡仍單身,但她們還是很有規劃地過好自己的生活,她們很有自信。

「不管你年齡多大,你還是要把自己的外貌、心情或是內涵都調適好是最重要的。一個有自信的女生,不管你到了幾歲,就算有沒有結婚,也不用擔心你會孤單。」

 

02

紐約女性真的會像「慾望城市」中在酒吧豔遇不斷?

「在台灣,出去玩的朋友們會有男有女,美國也有,但是兩性其實是分得蠻開的。一群女性朋友會有自己的girl’s time,男生也有自己的。」所以如果一群男生中有女生,他們是會不高興的;而女性也會排斥有男生加入她們。

所以就像「慾望城市」中,下班後一起在bar喝酒,這是常有的事。而在美國,男生其實很有自信,或是不去想太多,他們會挑一個話題就能聊起來,其實女生也會主動找人聊天。當你們等公車或是共乘Uber時,一句你要去哪裏,都能聊起來。

「像我曾經和友人在酒吧認識其他人,聊了剛看完的comedy show。」和陌生人聊時事、運動甚至是comedy show,聊一聊覺得對方合得來就彼此留下聯絡方式,覺得還好就走了,其實沒關係。

沒人會一職纏著你,美國是一個說話的社會,說你想說的話,因為如果你都不說話、表達自己,別人反而會覺得你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