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的技術:放長線還是炒短線?指標大不同!日本首席分析師這樣看指標,大盤漲跌都能賺

graph-36929_640
你要拿出多少錢?擺多久?

考慮存款或投資時,首先要決定存入證券公司或銀行的金額。此外,決定投資期間則和決定金額一樣重要,為什麼?

設定投資的期間,也就表示決定投入的資金何時變現。例如,你打算五年後換車,所以如果你要將目前手邊的閒置資產200 萬日圓投入股市,那麼投資期間就是五年。投資期間可以根據這種方法來設定。五年後如果資產順利增值,說不定你就可以換台高級進口車。

進出股市時,最要不得的心態就是「就算出現虧損,只要不賣就不會實現。只要長抱,說不定股價就會上漲,等到漲了再賣就好」。

這種想法雖然可以讓心理壓力減少、感覺較輕鬆,但其實不過是假裝看不到風險而已。故意不決定投資期間,讓自己可以不去意識到股價可能已經下跌的風險。因此,決定投資期間,可說是買賣股票最重要的事。

買賣什麼樣的股票比較好,或是該用什麼心態來買賣股票,都會隨著投資期間不同而有所差異。

我建議大家設定以下四種投資期間:

①未滿一年的短期投資。
②一年以上未滿三年的中期投資。
③三年以上未滿七年的長期投資。
④七年以上的超長期投資。

只要投資七年以上,都算是一樣的期間。說到七年以上,有人可能會想像是超過十年的期間。不過俗話說得好,十年就是一個世代,十年後的經濟和環境都會大為不同。所以最好把七年當成是最長的期間。

這樣的期間區隔只不過是參考。重要的是要確實認知各種投資期間的風險,根據各期間的長短,選擇合適的個股和資產運用的方法。

總而言之,如果是超長期投資可以採取PBR戰略;如果是中期投資,採取PER戰略比較好。短期投資的話,就要配合目前的景氣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指標。

投資指標為何這麼有效?

很久以前, 我曾經和一位投資人朋友爭論關於股價淨值比(PBR)的問題。

然而這位朋友卻主張「PBR原本就是不實際的指標」。PBR(股價除以每股淨值)是由清算價值來看一檔個股是否超出所值的指標。不過,實際上公司幾乎不會解散。「即使如此,還是用解散價值做為投資量尺,這是不實際的做法」,這是該位朋友的意見。他說的好像也不無道理。

PBR常被用來衡量解散價值,但實際上做為投資指標也相當有效。理論上來說,股價原則上是根據投資人認為的價值而波動,而投資人信任並使用PBR做為衡量該價值的量尺。

話雖如此,PBR倒也不是無時無刻都值得信任的指標。投資人雖然信任這項指標,但人心是會變的,總會出現無法對PBR評價抱持自信的案例。此時PBR就不會有效。

不過當PBR無效時,也不乏PER反倒有效的案例。隨著人的心理狀況和景氣等變化,投資人可以仰賴的指標也會隨之改變。本書也將說明為因應眼前的局面所該使用的投資指標,特別是進行短期投資時。

近年來在機構投資人之間,很流行和標的公司對話交流。也就是投資人提出對經營的建言。有些基金經理人手上的運用資產高達上兆日圓。這麼一來,手中可能大量持有某一家公司的持股,因此除了分析該公司的未來,當然也會站在股東的立場,為了讓該公司更賺錢而提出建言。

在這樣的時代中,先根據理論來評價一家公司,然後再和公司對話,這種案例越來越多。今後利用投資指標評價企業的手法,可望在選股方面發揮更大的效果。

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8%,就是好公司?

就這一點來看,最近有一個令人注意的趨勢。

既然要買賣股票,任何人都想要選一家好公司。那麼到底什麼是「好」公司?

最近用來衡量「好」的量尺中,廣受注目的指標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簡稱ROE)。ROE的計算公式就是「稅後純益÷ 股東權益」,簡單來說就是衡量公司向股東拿來的錢(股東權益。也稱為自有資本)能產生多少程度的獲利。

實際上如果公司巧妙運用向股東集資的錢創造大量獲利,ROE當然就會比較高。像這種可以順利將獲利回饋股東的公司,應該可以說是「好」公司吧。

那麼是不是只要ROE高,就一定是「好」公司呢?這裡有兩點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點要注意的是,不是只有ROE高就好。做為成長戰略的一環,日本經濟產業省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致力推動「持續成長的競爭力與誘因──建構企業與投資人的理想關係」專案(主持人:一橋大學研究所商學研究科伊藤邦雄教授),並於2014 年8 月公布最終報告,這份報告也被稱為《伊藤報告》。報告中就提倡資本效率革命,指出「以超出8%的ROE為最底限」。

這股潮流讓市場上出現一股認知,認為ROE超過8%就是好公司。可是如果只注重提升ROE,就會造成各式各樣的問題。例如只重視追求眼前的利益,或是不斷提高負債比(舉債經營而不另行集資,不會稀釋原股東權益、ROE就漂亮),甚至超出合宜範圍等。

換言之,要找出好公司,並非只要ROE高就好,也必須參考總資產報酬率(簡稱ROA)和經常利益成長率等,由各種角度檢查一家公司的良窳。

舉例來說,我們在學生時代要考國語、英語、數學、理化、社會。考試科目有五科,如果最後判斷時只看社會科一科的成績,會發生什麼狀況呢?應該大家都會放棄學習其他科目,全力來拚社會科的成績吧。

同理可證,如果評價某家公司時,只用ROE單一指標,也可能發生相同的狀況。所以判斷一家公司的好壞不能只看ROE,而是要參考各種指標,然後從中選出一家好公司。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 吉野貴晶《選股的技術:放長線還是炒短線?指標大不同!日本首席分析師這樣看指標,大盤漲跌都能賺

sd12sd1dvx選股的技術:放長線還是炒短線?指標大不同!日本首席分析師這樣看指標,大盤漲跌都能賺

作者:吉野貴晶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