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福爾摩斯穿越倫敦: BBC影集、電影劇照與老照片,帶你漫遊辦案路線與時代街景

22nd January 1891: Skaters on the Serpentine, Hyde Park, London in the winter of 1891. (Photo by Edward Gooch/Edward Gooch/Getty Images)
22nd January 1891: Skaters on the Serpentine, Hyde Park, London in the winter of 1891. (Photo by Edward Gooch/Edward Gooch/Getty Images)

踏著綠意,造訪生氣盎然的金斯頓

「一個初春的早晨,他非常悠閒地跟我到公園散步……我們就這樣一起漫步了兩個小時,大部分的時間兩人都不發一語,這對兩個親近的朋友是最適當的相處方式。我們再次回到貝克街的時候,已經接近5點了。」──約翰‧華生,《黃面人》

攝政公園周邊的顯貴風景

倫敦有許多開放空間,其中有8座皇家公園。由貝克街221B號向北走幾分鐘就是攝政公園。

「攝政王的公園」(Regent’s Park)是約翰•納西為攝政王(日後的喬治四世)從事大型市政設計的一部分,其中包括規畫攝政街與卡爾頓府聯排。攝政運河(Regent’s Canal)貫穿攝政公園,連接大聯盟運河(Grand Union Canal)通往舊倫敦碼頭。北邊是櫻草花山,過去是亨利八世曾帶獵犬騎馬狩獵的地方。露天戲院、種植12,000朵玫瑰的花園、太陽黃色的笑臉照映銅山毛櫸⋯⋯參觀夏洛克福爾摩斯博物館後,還有哪裡會比攝政公園更適合走走?

華生口中說的「公園」,其實應該是指海德公園(Hyde Park),他從貝克街走到位於金斯頓(Kensington)的婚後住處時會經過的地方。海德公園東邊是時髦的公園徑(Park Lane),公園徑的東邊是格羅夫納廣場(Grosvenor Square)以及伯克利廣場(Berkeley Square),分別是《三角牆山莊》(The Adventure of the Three Gables)裡的伊莎朵拉•克萊恩以及《顯貴的主顧》裡德•梅爾維爾將軍居住的地方。

伯克利廣場有1789年就種下的英桐樹提供遮蔭,是倫敦最古老的英桐樹群之一。邱吉爾兒時就住在伯克利廣場48號。廣場中有一座供飲用的噴泉,由前拉斐爾派雕塑家亞歷山大•蒙洛操刀製作,於1865年竣工。

沿著大路向東南方走,開放空間延伸到綠園(Green Park)與聖詹姆士公園,查理一世在遭到處決的當日早晨獲得恩准,最後一次讓他帶著愛犬在此散步。我們在BBC電視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的〈三的徵兆〉會看見聖詹姆士公園登場,不過位在公園南側的鳥籠小徑(Birdcage Walk)上、皇家衛隊博物館(Guards Museum)的公園椅(也就是福爾摩斯與華生所坐的那一
張),其實是道具而非公共遊憩設施。

穿著溜冰鞋的倫敦人。1890至1891年間的冬天酷寒而無日照,終日都是雲山霧罩的冷冽天氣。不過既然河面都結上了好幾吋的冰,沒有理由不到海德公園的九曲湖放鬆一下。

舒適宜人的金斯頓

幾個世紀以來,幾任君王陸續將海德公園的空間畫分為金斯頓宮(Kensington Palace)所屬的金斯頓花園。金斯頓宮曾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出生地,也是現任劍橋公爵與公爵夫人(即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子妃)的居所。諾丁罕公館(Nottingham House)原本是詹姆斯一世時期的宅邸,由克里斯多佛•雷恩爵士為威廉三世建成宮殿,並進行必要的擴建與美化工程。花園部分的造景則是由喬治二世的妻子卡羅琳王后任命查爾斯•布里吉曼自1728 年起著手設計。

圓池開挖後,種下一排排的路樹,而長水湖這個人工湖是透過阻斷威斯特本河(Westbourne)
而形成,這條泰晤士河的小支流由漢普斯特德(Hampstead)蜿蜒而下。湖的邊界有一道壕溝,這道暗牆又名「哈哈」,或許是因為發現壕溝時恍然大悟的大笑吧。穿著體面的一般民眾可以在週六進入花園參觀,但現在「哈哈」已經填平,西馬車道遂成為概念上的邊界。

長水湖的西邊有一座小飛俠彼得潘的銅像,這是柯南•道爾同為作家的朋友、創造出「長不大男孩」的J•M•巴瑞委託喬治•佛蘭普頓爵士設計製作。練馬林蔭路(Rotten Row)這條沿著公園南側而行的寬敞道路,是海德公園內兩條指定的馬道之一,英文名中的「Rotten」跟財大氣粗的銅臭味沒有關係,而是由法文Route du Roi(君王之道)引申而來。有意騎馬遊園的遊客可向附近的馬廄租借馬匹,不過別忘了福爾摩斯在2011年電影《福爾摩斯2:詭影遊戲》裡的警告:「馬的頭尾都很危險,軀幹則很狡詐。」

EDAWAN LONDON, UK - September 23, 2014: Peter Pan statue in Kensington Gardens, London
EDAWAN LONDON, UK – September 23, 2014: Peter Pan statue in Kensington Gardens, London

神童之像。這座彼得潘塑像由喬治•佛蘭普頓在1902年受託製作,也就是J•M•巴瑞發表第一部彼得潘故事的同一年。在這部故事裡,彼得從教養院裡飛了出來,恰恰降落在金斯頓花園長水湖畔的這個位置。

告別金斯頓花園之前,您可以在橙園(The Orangery)享用午餐或下午茶。這座由安妮女王1704 年指定作為「夏日晚膳餐廳」與休閒場所的橙園,是由尼古拉斯•霍克斯穆爾爵士設計。

華生夫婦居住的金斯頓發展得相當迅速,在19世紀下半葉由鄉村蛻變為都會區,建起大型的排屋與公寓大樓區。金斯頓大街(Kensington High Street)一直是條熙熙攘攘的要道,沿途充
滿時尚商店與餐廳,但還是比倫敦西區顯得舒適宜人。這裡的法國風情濃厚,擁有法國風景畫家韋爾內血統的福爾摩斯想必感到親切:您會在此看到露天咖啡座、法式糕點舖、法文書店與拿破崙半身像專門店「哈汀兄弟」(Harding Bros)。

接著由金斯頓大街向東前行, 經過騎士橋(Knightsbridge) 後往布朗普頓路(Brompton Road)走,會看到哈洛德百貨公司,它是世界上第一間於1898年11月裝設手扶梯的百貨公司。扶手部分使用桃心木與透明玻璃,在當時蔚為奇觀,哈洛德的顧客在鼓起勇氣踏上輸送帶之後,到手扶梯頂端可以得到醒腦的嗅鹽或一杯白蘭地酒壓壓驚。

 

圖文授權刊登自山岳/ 蘿絲.薛佛《跟著福爾摩斯穿越倫敦: BBC影集、電影劇照與老照片,帶你漫遊辦案路線與時代街景

sdds1wlk12跟著福爾摩斯穿越倫敦: BBC影集、電影劇照與老照片,帶你漫遊辦案路線與時代街景

作者: 蘿絲.薛佛
出版社:山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