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恐懼中解放,每個人都能綻放自我的光彩

13932114_1068769303160183_157497234_o

編按:作者龐傑斯,在《閃耀獨一無二的你》一書中提到,當我們邁出那一步、讓其他人看見的當下,就選擇了要不要綻放光彩。我們需要決定的是,站在鎂光燈前要做什麼。要不要做好準備,你可以選擇。

幾年前,我認識另一位女子,她完全不知道她可以選擇展現自己的方式。那時我在台灣首度開設溝通課程。

講堂上座無虛席,學員來自各行各業。約半數的學員是年輕的台灣名人,他們來上課是為了精進宣傳技巧,其他學員主要是想改善專業與個人溝通的業界人士和執行長。

其中有兩位學員完全沒上過任何類似的訓練課程,我的溝通課程是他們第一次接觸個人發展領域。當然,課堂中總是有人經常勇於發言。你可能記得小學裡都會有這種同學,這堂課裡也有不少這種愛出風頭的學員。有些人則是幾乎不發一語,那位農婦就是其一。

課程進入第二天,大家才知道農婦的身分。她是兩位從未參加過訓練課程的學員之一,沒有人知道她從事什麼工作。當天的課程進行大約一小時後,她突然在關鍵時刻站起來說:「我一點都不特別,也不卓越,我只是一個身兼母職的農人,沒什麼價值可以分享或宣傳。」她站在課堂中如此評論個人的價值時,劉瑄庭給我一個眼神,讓我放手發揮。

我針對這位農婦的自我評價,稍微追問了一些資訊,但她還是維持一貫的說法:「我不是專業人士,沒什麼可以貢獻的,我只是一個身兼母職的農婦。」

於是我請她到講堂前面來,問她:「為什麼妳覺得母親這個角色沒有價值?」她低下頭說:「因為我不重要。」接下來發生的狀況非常特別,我問全班同學對她的看法是什麼,幾乎每位學員都為她打氣,他們對她說出一直想對自己的母親訴說的話。

有些人讚美她,有些人尋求她的諒解。他們的真誠、話語和淚水中,充滿了深切的感激和尊敬之意。

後來的幾個小時內,她變成課堂上的名人,大家都想認識她。這位農婦在無意間站到了鎂光燈前,就此閃閃發光。在那堂課中,她一直維持真誠、公開、誠摯的態度。在那一天裡,她從「只是身兼母職的農婦」變成昂首挺胸,滿懷自信的素人明星。

一切由你決定我們邁出那一步、讓其他人看見的當下,就選擇了要不要綻放光彩。那個當下,大家聚精會神,焦點都放在我們的身上。是不是自己選擇站在鎂光燈前並不重要,我們需要決定的是,站在鎂光燈前要做什麼。要不要做好準備,你可以選擇。

我們可以了解自己的價值,也可以選擇忽略自己的價值。我們可以像企業繼承人那樣,掌握自己的身分;也可以像那位農婦,深信自己一點也不特別。

企業繼承人充分展現了氣勢,她選擇何時要展現自己個性中的某些特質,以及如何展現;相反的,農婦則是對此一無所知。有些人也許沒那麼在意這件事,但正在讀這本書的你,應該也很想更深層地認識自己、展現最好的自己。

這個故事的意思是什麼?要肯定自己是獨特的。接著,下定決心,展現獨特性。你刻意壓抑自己,對世界毫無幫助。收斂自己並不會讓人覺得在你的身邊更有安全感。

我們都注定綻放光芒,就像孩子一樣,我們生來就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不只某些人具有這些特質,每個人都有。當我們展現這些光芒時,不知不覺也讓其他人能夠綻放光彩。當我們從自己的恐懼中解放出來時,也同時解放了其他人。

 

本文授權刊登自:我讀網